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经济蓝皮书》专家解读影响GDP动力三方面因素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7日15:09
  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2010年《经济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研讨会”,会议分析和预测2009年和2010年我国经济发展趋势和面临的主要问题,并发布2009-2010年国民经济主要指标预测。

  张涛博士代表汪同三所长,对这本蓝皮书的主要研究结论为大家做报告和解读。张涛博士指出,2010年《经济蓝皮书》首先给出了国民经济主要指标的预测。2009年整体来看,增长保8%的目标完成是没有问题,经济蓝皮书对于2009年的预测是8.3%,对2010年的预测,我们也有相对比较乐观的态度,预测值是9.1%,这是总量GDP指标的预测结果。

  张涛还介绍了影响GDP动力三方面的因素:第一是投资。2009年我们基本依靠投资拉动增长量,形势非常明朗,所以2009年我们预测的结果是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长率达到32%的水平。2010年,我们的投资跟进工作会继续,但是投资的力度会有所减缓,但仍然保持着相对高位的水平,到23%左右的投资增长速度。

  第二个指标是对于消费的预测。消费往往是经济繁荣的结果,而不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对于2009年和2010年消费增长的情况,我们都觉得是保持平稳的态势。所以从消费实际增长率来看,2009年和2010年都是在16的水平上。

  第三个指标是对于外贸的形势。这次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最重要表现在外需的大幅度波动,所以2009年我们的进出口都出现了极度的下滑态势,进口增长率在2009年的预测结果是负20%,出口增长率大概是负的19.5%。2010年随着全球经济回暖的迹象越来越明显,我们的外贸情况有所改善。除了这样的因素之外,还有我们对于2010年提出外贸进出口增长率恢复到较高相对水平判断的原因,也是因为2009年的基数比较低,所以2010年的外贸水平大概会增长到17%、18%的水平上。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