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多省亏损企业跻身“百强” 如何评估企业存争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7日15:32
  连日来,河北、山西、上海等省份陆续发布2008年度区域内百强企业榜单。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榜单中,都有一成以上的亏损企业入围。各方信息显示,河北省本届百强中有亏损企业13家,山西有11家,上海有13家。榜单一出,社会普遍关注,特别是亏损企业进百强这一现象引发争议。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亏损企业进百强,主要原因在于百强企业排名的主要指标是销售收入。在这一排名标准下,虽然一些企业因利润不佳,年度内出现亏损,但依靠销售收入仍能入围百强。

  山西百强企业评选活动由省企业联合会和山西财经大学联合主办,其中,省企业联合会负责提供企业经营数据,山西财经大学科技处负责分析和排名。山西财经大学科技处处长崔满红告诉半月谈记者,山西百强企业评选活动始于2004年,至今已举办六届。百强企业排名的主要指标是企业的销售收入,这一指标体系参照了世界500强和中国企业500强评选指标体系。

  崔满红说,企业经营本身有盈有亏,百强企业出现亏损也属正常现象。如世界500强企业中,通用等入围企业也曾出现年度亏损,但这并不能否认它的强大和在市场、行业中的地位和作用,而且其当年亏损并不代表其一直亏损。

  他进一步分析,企业亏损有多种原因,如政策、经营能力不足,市场巨变等。去年山西百强企业亏损主要集中在焦炭、化工等资源型和外向型行业,金融危机引起的市场巨变是其亏损的主要原因。

  但也有社会舆论认为,以销售收入论英雄导致的亏损企业进百强,显然混淆了“大”与“强”的概念,会误导企业重走盲目追求规模效益、忽视质量效益的老路。这些企业只能被称之为“百大企业”,而不能称之为百强企业。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云珠认为,百强企业的评选活动也要注重导向性,要力争通过评选活动,引导企业更加关注质量和社会效益。崔满红则认为,在目前看来,以销售收入为主要指标的评选指标体系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能够比较全面准确地反映企业实际经营状况和市场地位。一个企业经营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谋求销售收入,如果没有销售收入的增长,其利润就无从谈起。与此同时,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企业如果没有大的规模,也就没有市场竞争力,也肯定做不强。

  崔满红说,百强企业评选的目的确实是为了督促本省企业做大做强,但它对单个企业而言,只具有参考价值,不是其决策依据。因此,以销售收入为主要指标进行排名,不会对企业造成误导,对其发展不具有决定性。不过,崔满红也坦言:“山西的企业确实不强,普遍存在自主研发能力不足等问题。”他提供给记者的百强企业分析报告显示,山西企业百强中仍然有金属冶炼及加工、电力两个行业亏损,仍有11家亏损企业,企业百强实际上还是百大,还未做到真正强。

  记者注意到,在类似的评选活动中,个别省份开始弃用“百强”的说法。如广东省经信委、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最近联合公布评选结果时,使用的就是“2008年度广东最大100家企业”。

  王云珠告诉记者,亏损企业进百强,反映出评选指标设定方面的局限。只追求规模、收入等情况,一方面不能完全反映企业在市场中的地位和作用,另一方面也与国家的有关要求不符合。企业发展不能只追求销售收入的增长,而不顾质量的提升、环境消耗等。

  “从长远发展看,百强企业的评选活动应当逐渐完善,特别是要在指标设定上更加全面。”王云珠说,除了销售收入、盈利能力、质量效益等经济指标外,还应当按照国家和社会的要求,增加吸纳就业情况、工人工资福利、企业社会责任、环境保护、资源节约等其他社会指标。

  崔满红则认为,以销售收入为主要指标的评选指标体系既是世界通用体系,也是被多年实践所证明的一个比较科学的指标体系。在这一体系中,除了销售收入这一主要指标外,还有收入利润率、资产利润率、净资产报酬率等指标,能够较为全面地反映企业的实际情况。

  “引入社会责任、环境保护、资源节约等评选指标具有积极意义,但百强企业评选指标体系更应当注重连续性、规范性和可比性。如果随意调整,就看不出企业的发展轨迹。”崔满红说,社会责任等指标一方面很难设计,另一方面也很难具体量化和衡量。环保等指标在不同类型的企业之间也缺乏可比性,如资源型企业和服务性企业,其治理环境的必要性和投入都没法比较。

  有些专家主张,目前的百强企业评选指标体系仍是一个较好的分析工具,应当保持其相对稳定。在分析企业经营状况时,既要考察其销售收入,又要考察其利润总额等其他指标,以求更为全面且准确地反映企业实际经营状况。(记者张羽 晏国政) (来源:半月谈)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