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留学生眼中的哥本哈根:自行车托起童话城(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7日15:27

  今年的哥本哈根无疑比任何一个时候都热闹得多,即将召开的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丹麦、哥本哈根对于中国人来说,虽然遥远,但是绝不陌生,一提到这座城市,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陪伴我们一起长大的安徒生童话,还有那静静盘坐于海边礁石上的美人鱼雕像。但是,哥本哈根对于我们来说无疑是陌生的,那个遥远的童话国度到底是什么样的风景?作为生态城市的“标本”之一,她究竟是什么样的一种面貌?

  气候峰会全部采用风电

  “哥本哈根”在丹麦文的原文意思是“商人的港口”,它最初是个渔村。1167年奥斯基勒大主教阿布萨拢(Absalon)在此修建了第一座城堡。1443年被定为首都。在哥本哈根商学院学习国际商务课程的南京女孩小叶到哥本哈根已经有一年多了,不长的时间里她已经深深喜欢上了这座城市,刚刚去过会场贝拉中心的小叶还说,场馆外面特地为了这次会议竖立起一座十几层楼高的巨型风车。据说,这座风车发的电,可以满足大会期间的供电。可以说,哥本哈根已经为这次大会做好了准备

  记者了解到,哥本哈根电力供应大部分依靠“零碳模式”,大力推行风能和生物质能发电,随处可见通体白色的现代风车,那里有严格的建筑标准,推广节能建筑。对房屋保温层和门窗密封程度都有严格规定,墙壁厚达三层,中间层是特殊保温材料,夏天隔热,冬天防寒。

  一座如诗如画的童话城

  “这座城市真的很棒,和我小时候想像的童话国度一样,天空很蓝,空气很干净,丹麦的人也比较友好,很热心地帮助人。走在哥本哈根的大街上,到处都是"安徒生"——美人鱼、安徒生铜像、安徒生大街、安徒生博物馆……哥本哈根可能不是很繁华,但是很温暖,就连这里人家的屋顶,都被漆成五颜六色的样子,让你感觉到这里的人生活真是很轻松写意。无论走到哪里,都能感受到那种童话的氛围和景观。乡村美丽而宁静,众多的庄园和古城堡就像童话书里的插图一样,坐在汽车上,乡间公路两旁不时掠过古老的乡村教堂,简直是如诗如画……”

  两个轮子托起城市环保

  “你知道哥本哈根和南京有什么相似之处吗?”小叶将了记者一军。记者一时还真想不出来。“哈哈,就是自行车一样多,到处是自行车,自行车是哥本哈根人的主要交通工具呢。我在南京骑自行车上学,在这里还是骑自行车上学。不过,在这里,路好骑得多。”哥本哈根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市民每天骑自行车上班或上学,在哥本哈根市区随处可见自行车穿梭于大街小巷之中。在丹麦,所有出行工具中,自行车为首选,公共交通为次选,最后才是私家车。哥本哈根街头还有很多自行车免费停放点,花点钱交点押金就能租到一辆自行车。当哥本哈根公布要在2025年前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零排放城市之后,自行车推广计划更加风靡起来。在哥本哈根,私家车的养车费用是很贵的,对于中高收入层也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记者了解到,哥本哈根是国际自行车联盟命名的世界首座“自行车之城”,自行车代步已成为这座城市的文化符号。哥本哈根市对各种交通工具的重视程度次序如下:自行车居首,公共汽车第二,私人轿车最末。

  小叶说,哥本哈根市政府出台了很多节能减排的措施,如大力发展风力发电,整个海岸线上布满了海上风场,风力发电成为主要能源;推广电动车,让这些车免费停放并免费在街角充电等等。(石小磊)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