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上海世博会生命阳光馆将展现各国先进助残理念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7日15:39
  “这是世博会诞生158年来首次设立残疾人馆,场馆内,接待、引导游客的是残疾人志愿者,游客们更能在参观中真实体验残疾人的生活,感悟残疾人同样是人类文明和历史的创造者。”日前,2010年中国上海世博会生命阳光馆馆长曹子平向记者介绍了展区设计情况,预计整个布展将于明年3月底结束,4月1日起开始试运行。

  生命阳光馆位于主题馆的城市人馆中,面积1200平方米,分为四个部分:序厅、生命区、阳光区和爱心走廊。预计每天接待人次在3500人左右,世博会期间将有60万人次参观。

  在生命区的“生命舞台”,180度的环幕电影将播放一部8分钟的《生命的奇迹》专题片,介绍荷马、爱迪生、罗斯福、海伦凯勒、霍金、左丘明、鉴真、阿炳、华罗庚等中外残疾人名人。“大家都知道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但是否知道这篇文章正是她在参观完世博会后写就的?”曹子平告诉记者,在专题片的结尾,银幕上会出现无数小小的蜡烛,蜡烛慢慢变成灯光,由暗到明,转而熄灭,黑暗中,出现电灯的发明者爱迪生,“带给世界光明的,恰恰是一位失聪者。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展示,让观众有所感悟。”

  生命区还包括两个体验区,“天籁光韵”和“天视奇观”。“天籁光韵”是一个声音的世界,这里有奇妙的回声和光束音乐,聋人音乐家贝多芬《欢乐颂》的旋律会从观众的手中流出,天籁之声的美妙使每一个人都能感到听力的珍贵。

  在阳光区,四个单元区域按残疾类别划分,分别是反映智力残疾内容的“天乐公寓”、反映视力残疾内容的“天目公寓”、反映听力语言残疾内容的“天聪公寓”、反映肢体残疾内容的“天阶公寓”。重点展示演绎各种高科技辅助器具和无障碍设施为残疾人生活带来的便捷,还有模拟残疾人生活居室的“智能空间”、“智能汽车”和反映“2050年无障碍环境”的大型视频。“在这里,游客们可以看到,重度高危截瘫终生不能下床的残疾人,可以用眼球遥控计算机中的一个个符号,指挥计算机关窗、开电视……”

  阳光区传达的是“城市让残疾人生活更美好”的主题理念,各国先进的助残理念都将在此体现,包括从日本“远渡”而来的导听犬、介护犬,也将一一亮相。

  记者了解到,与其他场馆不同,生命阳光馆的引导员、接待员都是残疾人志愿者。进入场馆,首先看到的是“千手观音礼仪员”,由听力障碍残疾人担当;为游客解说的,则是坐着轮椅的肢体残疾人,他们都具备中英文解说的特长。而在生命区的“天视奇观”体验区,黑暗的环境中,游客们将戴上眼罩、拄着盲杖,在盲人引导员的引领下,在黑暗中依靠味觉、听觉和触觉,感知鸟语花香、喧闹都市、繁忙海港,并通过特殊设备在黑暗环境中观看盲人足球赛。为此,生命阳光馆将在全国招募优秀残疾人志愿者。

  曹子平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为生命阳光馆的设立发来贺信。而在明年5月10日“馆周”启动日那天,作为庆贺献礼,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将在世博中心演出《我的梦之六》,这也是全球首场公演。(谈燕)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