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山西省统计局:六项措施提高能源统计数据质量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7日14:22
  人民网太原2009年12月7日电(记者刘鑫焱张向斌)为进一步做好能源统计工作,近日,山西省统计局召开会议,要求各级统计部门要把提高能源统计数据质量作为中心工作,切实抓好,抓出成效,为全省节能降耗提供优质统计保障。

  深刻领会数据质量工作的核心地位作用。全省各级能源统计机构要充分认识到数据质量对于统计事业发展的生命线作用,真正践行国家统计局马建堂局长提出的“三个负责”,加大对基层数据质量审核控制的力度,不断完善数据质量分析和评估控制体系。

  严把能耗公报的数据质量关。公报数据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高度重视公报数据发布的行政管理,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做好全省和各市单位GDP能耗指标公报的发布工作,积极向省委、省政府和节能考核管理部门提供准确、完整的能源统计数据。

  健全和完善能源统计指标体系和监测体系。在已初步建立的“三体系”基础上,省、市两级能源统计机构要重点抓好各项制度的完善和落实。健全统计指标体系,逐步建立核算地区能源消费总量所需的地区间能源调入与调出统计指标,流通企业能源商品的批发、零售、库存统计指标,能源利用效率和综合利用统计指标等;完善单位GDP能耗监测体系,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做好对全省以及地区节能降耗进展情况、主要耗能行业节能降耗进展情况、重点耗能企业和地区单位GDP能耗及其降低率数据质量的监测。

  夯实能源统计基础。全省各级能源统计机构和能源统计工作者要树立源头管理的意识,在减轻基层负担、提高工作效率的原则下,加强对基层基础数据的质量控制;加大对区县、企业统计人员经常性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基层能源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督促企业依法设置能源原始记录、统计台账,建立健全能源统计资料的各项管理制度;指导基层统计人员加强数据审核,严把每一个企业的能源统计数据质量关,力争把问题消灭在基层。

  强化协作配合。认真做好与统计局内部、外部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指导工业、交通、投资、贸易、农村、监测中心等相关专业做好能源统计工作,加强与搜集能源统计数据的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的沟通联系,指导其提高能源统计数据质量。

  增强能源统计的独立性。以学习新《统计法》为契机,进一步增强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的意识,抵制各种对能源统计数据的干扰行为,严格按照《统计法》和能源统计制度的规定,依法统计,如实采集、上报能源统计数据,客观监测能源生产、消费情况,对能源统计数据的真实性负责,为能源统计的发展做贡献。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