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淘宝挺进中国搜索市场 与百度谷歌短兵相接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7日16:06
  中新网12月7日电淘宝网日前推出了其独立搜索引擎,这是继淘宝屏蔽百度搜索之后,推出的又一项与百度有关的举措。据路透社报道指出,在快速发展的中国付费网络搜索市场,淘宝有可能在未来与中国最大搜索引擎公司百度和全球搜索巨擎谷歌三分天下。

  尽管百度在中国的主导地位至今连谷歌也难以撼动,刚推出独立搜索引擎的淘宝网,却极有可能打破目前的格局。易观国际分析师陈寿送就认为,在整个互联网市场,淘宝或将成为搜索引擎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淘宝网的广告点击转化为实际购买的概率要远大于百度和谷歌,而且淘宝的关键词竞价普遍低于百度,这两个因素都让淘宝搜索对在线卖家更具吸引力。”瑞信分析师WallaceCheung在接受路透采访时称。

  WallaceCheung参与撰写的一份报告中预测,到2012年,淘宝在中国付费搜索市场的占有率将提升至22%,而百度的份额将下降至36%,谷歌为32%,与目前基本持平(31%)。瑞信估计今年淘宝付费搜索业务收入为9.23亿元人民币,占12%的市场份额。

  WallaceCheung指出,虽然眼下淘宝的搜索分类只有两项(宝贝、店铺),远低于百度和谷歌(后者通常包括新闻、视频、音乐、图片等多项分类),但淘宝提供的却是市场上最富竞争力的搜索过滤。

  淘宝网独立搜索引擎近日正式上线,首页上类似百度和谷歌的简洁风格。虽然其搜索结果仍只基于淘宝网。不过,分析师普遍预计,淘宝不会局限于此,开放全网搜索是迟早会迈出的一步。

  随着网上购物的逐渐成熟,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正在涉足该领域。百度已经在大力推广自己的电子商务平台“有啊”,试图与淘宝分一杯羹。而淘宝曾于2008年9月宣布屏蔽百度搜索,谷歌以及其他搜索引擎则不受影响。

  “它们都在试图进入对方的核心领域。不过,淘宝搜索侧重于商户,而百度的搜索范围更为广泛,几乎无所不包。”摩根大通分析师DickWei认为,未来淘宝在搜索市场的发展前景仍将主要取决于其搜索技术和用户体验。

  他并指出,虽然淘宝网的流量够大,也有广告价值,但网络搜索市场的集中度一向很高,存在“强者愈强”的马太效应,未来搜索市场的格局只会微调,很难发生根本改变。“除非产生颠覆性的搜索技术革命,否则百度仍将一家独大。”他说。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