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疫情全球蔓延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北京卫生局:有300多万甲流疫苗 大家尽管接种

来源:千龙网
2009年12月07日16:07
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邓小虹
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邓小虹

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吴疆
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吴疆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您准时登录千龙网收看本期的直播访谈,我是主持人柳杰。

  主持人:入冬以来,本市甲流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截至11月29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甲流实验室确诊病例9708例,北京市从09年9月21日开始,全市共有175.1万人接种了疫苗。其中,大、中、小学生接种率超过了50%。全市共收到与甲流疫苗相关的不良反应268例。今天,我们请到了两位嘉宾,就甲流疫苗供应是否充足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首先,介绍一下两位嘉宾,坐我再旁边这位是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吴疆,欢迎您。

  吴疆: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这位是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邓小虹,欢迎您。

  邓小虹:您好。

  主持人:截至目前,北京市甲流确诊病例达到了9千多例,是不是进入了高发期呢?

  邓小虹:其实这方面吴疆主任是专家。我们每年到了秋冬季时候都在全市二级以上医院设120多个流感医院检测点,这些检测点采集流感样的病例,有一些发烧、打喷嚏的情况,对这些人要抽样检测。到底是什么病毒引起来的,如果证实是流感,就叫流感病例。每年秋冬季是流感季节,一般10月份到明年3月份,最高峰是元旦1月1号,按照这样一个趋势北京今年流感季节现在还没有到高峰呢。但是如果和去年历史同期相比的话,每天确诊流感病例已经比去年高了很多了,也就意味着今年流感病例比往年确实增多了。

  主持人:北京市发病人数在全国处于什么样的水平?

  吴疆:实际上是这样,大家都关心数量的多少来判定当前流行状态严不严重。比如,目前确定病例数在北京是最高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北京流行水平是在全国最高的,为什么呢?邓局长已经介绍了这是通过一个检测系统,通过就诊流程发现的,所以这种发现跟当地检测的状态,比如说严格的程度、检测的水平等等是密切相关的。所以反过头来讲北京这种检测是非常严密的,北京流行状态能够反映出北京很准确的水平。

  主持人:有些地方报道甲流出现了变异,北京是什么样的情况?

  吴疆:任何事情都会发生变异,比如父母和孩子会有一定的差别,这就是遗传过程中发生了变异。流感病毒也是这样,进化过程中肯定是发生了变异,但是这种变异是潜在的,另外这种变异是必然的,一个物种进化过程中肯定是有变异的。目前为止有一个结论,这种变异对他的生物学没有发生变化,也就是说对他的病情也好、流行态势也好都没有影响。

  邓小虹:也就是说现在甲流疫苗是有效的。

  主持人:发热患者急增给医院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对此北京市各大医院有什么措施呢?

  邓小虹:北京各大医院今年五月份开始做好各种各样的预案和准备,进入秋冬季以后最先迎接挑战的是儿童医院。今年在国庆黄金周假日之后,所有的中小学校复课以后,北京突然出现了很多聚集性的病例,大量的孩子得甲流,而且得甲流以后家长都到北医院和首儿所。那时候就动员了全市所有医院的力量,首先先进行业务培训,因为毕竟它是一种新的疾病,大家以前没有接触过,对它的一些知识需要进行培训和更新。

  邓小虹:第二个我们要求所有的医院了解了这个病, 需要在医院设发烧门诊,凡是来就诊的病人有发烧先做第一道排查,如果怀疑他是流感病例就要到专门地方就诊。在这个就诊的地方刚开始每一例都检测,现在十月初开始不这样做了,而是重症的病例、死亡的病例才检测,对于其他发烧病人医生会根据临床表现直接处理。过去轻症的病例也要住院是因为不知道这个病例是什么样的表现,再一个是积累了一段时间以后医生才积累出经验来,后来发现多数轻症病人不需要住院,现在重症病例才会收到医院里面。从五月份到现在半年多的时间里所有的医院,包括基层的医生都经历了这样一些培训和演练,他们都具备出诊筛查、微重症的医疗服务。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