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传谢长廷有意参选民进党主席 遭蔡英文“拦截”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7日15:55
  中新网12月7日电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近两个月来,民进党内各不同派系都风闻谢长廷有意投入明年的党主席选举,为再战二○一二年“大选”预作准备。不过由于蔡英文这次领军民进党,打了一场成功选战,连任机率大增,民进党人形容:“这一次,谢长廷被小英拦胡了。”

  事实上,被誉为民进党智多星的谢长廷早就看出民进党权力铺排的“眉角”,因为从整个政治时程来看,明年五月交接的民进党党主席职位拥有史无前例的战略地位。党内人士推测,苏贞昌直取民进党主席,再攻二○一二年“大选”的机率,反而比参选新北市的机率还要高。

  “五都”选举是“大选”的真正前哨战,但民进党内任何一位有意角逐二○一二“大选”的天王,一旦投入“五都”选举,都势必受到“落跑说”的牵制。

  相较之下,今年五月交接的党主席暂时退居二线,又负责辅选五都,某种程度上,甚至具有“五王拱一后”的态势,极具战略性;民进党想选“总统”的人,下一步不是直取党主席,就是想办法派代理人上场,最低限度也要想办法阻止对手拿下党主席。

  谢长廷在二○○八年的“大选”曾誓言输了就退出政坛,加上他曾大输马英九高达两百多万票,“谢长廷参选党主席,再战二○一二,阻力何其大?”一位党务高层人士分析,谢长廷想当党主席,只有在一个条件下可能成真,那就是谢长廷宣示他要当“第二个林义雄”,也就是辅选二○一二“大选”、但不会参选的党主席。

  至于蔡英文,“三合一”胜选稳住其党内的地位,也让她成为党主席与“五都”候选人之间的活棋:第一、蔡英文在党内没人马,正因如此,她主持党务、筹办“总统”提名,不管是苏贞昌、谢长廷或其它天王都没话说;二、一旦民进党决定“五王拱一后”,蔡英文就可能成为“五都”的先锋军,可在台北市、新北市,甚至大台中之间落子。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