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反对派掀起新一轮示威 伊朗政坛内战何时休?(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7日14:58

  资料图片:6月19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德黑兰大学举行的星期五礼拜集会上发表讲话。哈梅内伊当日表示,面对近日因总统选举引发的分歧和矛盾,伊朗人民应保持团结,通过合法渠道来解决争议。新华社/伊朗法尔斯通讯社

  新华网北京12月7日电(卢鉴陶志彭)7日,伊朗反对派支持者号召举行反政府示威游行,纪念伊朗一年一度的学生日。这次活动为新一轮反政府游行揭开序幕。而伊朗政府已发出警告,严禁举行这类游行活动,并强调这次将采取强硬措施对付示威活动。据悉,伊朗当局已暂停外国记者在德黑兰进行采访活动,以阻止记者对游行示威活动进行报道。而宗教派支持者大声呼吁政府采取缓和措施对待示威者,以尽快结束伊朗内部的政治纷争,稳定国内政局。

  反对派支持者7日举行的反政府示威游行,是为了纪念伊朗一年一度的学生日(12月7日是伊朗的“学生日”,每年这一天都举行纪念活动。)。但伊朗政府已发出警告,严禁举行此类纪念游行活动。

  伊朗情报部长埃杰耶(GholamhosseinMohseni-Ejei)在国家电视台发出警告:“伊朗政府从今天开始将会毫不留情地打击任何可能引起分裂的活动。”。

  

  资料图片:10月4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左)会见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巴拉迪3日傍晚抵达伊朗进行访问,并将在访问期间着重就伊朗核问题与伊朗官员进行对话。新华社发(哈拉比萨斯摄)

  政坛内部分歧严重

  自从6月12日艾哈迈迪·内贾德大选胜出,由此引发反对派大规模反政府游行并导致约100名反对派人士遭逮捕,伊朗政坛高层已经严重分化。高层不仅在应镇压或安抚反对派这一问题上产生分歧,他们在外交政策上也看法不一。最近,联合国监督机构(国际原子能机构)支持推动一项伊朗核问题重建信任法案。该法案虽然获得了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拥护,但由于其它强势政客的坚决反对,伊朗当局并未能就此作出一致表态。

  伊朗前议会发言人赛义德·阿布塔利布表示:“分歧正在不断扩大,这是由我们一些领导不谨慎所导致的。”赛义德·阿布塔利布过去曾是内贾德支持者,现在属于反对内贾德的一派。11月,他在伊朗《Etemaad》报上写道,“这个分歧时不能随着时间推移而弥合,反而,时间只会让裂缝越来越大”。

  今年五月,在一场总统候选人之间展开,全国电视直播辩论上,艾哈迈迪·内贾德猛烈攻击其对手,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声称拉夫桑贾尼家族贪污腐败。内贾德及伊朗革命卫队中他的支持者,连同强硬派宗教人士,对于拉夫桑贾尼的伊斯兰统治理念表示强烈反对。然而,拉夫桑贾尼提出的务实统治理念被一些在1979伊朗伊斯兰革命扮演过重要角色的政客所接受。

  然而,这种旨在让拉夫桑吉尼失信于民的指责,作为内贾德整个选举攻势中的一部分,却让原本微妙的内部政治矛盾开始表面化。

  

  资料图片:这张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官方网站发布的照片显示,10月17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右一)和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左一)与塞内加尔总统阿卜杜拉耶·瓦德(中)在德黑兰举行会晤。新华社/法新

  各方明争暗斗

  伊朗政府机构的成员认为,现在领导成员间的政治斗争业已前所未有地白热化,这让整个国家决策机构陷入瘫痪。实际上,几乎每一个重要的政府决策都引起明争暗斗。

  例如,最近艾哈迈迪·内贾德声称地铁系统效率低下,要求德黑兰地铁系统的建设由中央政府接管,但德黑兰市长以及地铁系统最够主管(他们都是反对内贾德的)勇敢地拒绝这一提议。

  伊朗议会,对于政府的提案总一味提反对意见。诸如是否应该停止国家补贴,关于内阁部长任命以及政府新预算方案的口水大战让议会好不热闹。

  甚至,伊朗内部的政要之间也常常爆发激烈交锋。而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上个月为此大吐苦水,认为“造谣的氛围正在四处弥漫”,他要求各方制止这一状况。

  尽管他提出警告,艾哈迈迪·内贾德和拉夫桑吉尼却都只当耳边风,上周,他们拒绝出席一场由伊朗议会发起,被誉为“赞美团结”的高层会议。他们的缺席(双方人员均以日程排满为由拒绝)让派别分歧的裂痕更加明显。

  据伊朗Mehr通讯社消息,伊朗议会发言人阿里·拉里贾尼在会上说到:“内贾德和拉夫桑贾尼都没来参加会议,希望上帝能挽回局面”。

  

  资料图片:8月28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一个星期五礼拜集会上发表讲话。他说,伊朗司法和安全部门应该严厉惩处组织和煽动总统选举后骚乱的主要策划者。新华社发(哈拉比萨斯摄)

  政界人士呼吁和解

  然而,有数位伊朗政府人员表示,如果政府对抗议者采取适当安抚手法,许多这样的政治争端可以避免。

  “我们的革命和领导人是从人民中获得权力的。”,伊朗经济学家,前立法委员默罕默德·科什切热(MohammadKhoshchehreh)表示说。“我们的决定应该符合情理,这样才能重新获取人民的信任。否则,我们的领导人将失去影响力”

  法委员阿布塔利布(Aboutaleb)认为是否要打破这一僵局取决于政府。内贾德应该听取批评者的意见并认清反对者,否则我们将面临一场更大的危机。

  伊朗政界人士声称,安全部队的暴力镇压让示威者变得激进,原本中立的示威者开始支持推翻内贾德。这些政界人士对伊朗的未来忧心忡忡,他们正加紧督促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及其它政要尽快与反对派的人士达成妥协。

  “当你侵犯中立分子时,他们就会变成激进分子。”伊朗前政治人士埃米尔·莫赫比安说。他认同内贾德的政治理念,但对内贾德的施政措施表示反对。“内贾德应尽快反对派核心成员对话,告诉他们"我们不是对立的"”。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