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贵州印江新业乡:党员创业走前头 支部战斗在山头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7日16:11
  走进贵州印江自治县新业乡,映入眼帘的是满山茶园、沟边竹园、屋后烤烟、满圈猪牛。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该乡党委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推动了农村科学发展。

  党员创业走前头。“双培双带”工程是新业乡抓党建促经济的重要抓手之一,今年以来,全乡把18名产业带头人吸收进党组织,把22名党员培养成为致富带头人。在“烟茶畜”三大产业发展中,62名党员带头种烟1600多亩,占总面积的69.5﹪;35名党员带头种茶2000余亩,占总面积的85.66﹪;100名党员养猪2200多头,占养殖总量的51.2﹪。双林村党员田如贤走“烟—茶”结合互补产业发展模式,种茶100亩,套种了烤烟,今年烤烟收入11万元,赚回了茶园建设成本。文昌村党员向前江走“畜—沼—菜”生态循环发展道路,养二元母猪50头,种优质蔬菜10亩,在去年养殖业不景气的情况,依靠科学技术扭亏为盈,还把旧房翻成了新房。在木良和芙蓉两个村,部分群众认为种茶投入太大,担心茶叶卖不出去,村里多次动员也不见效。党员张著江、秦恒丰现身说法,带头种了200亩,带动了120多户群众种茶500余亩。

  支部战斗在山头。该乡以改进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为突破口,创建设服务型党支部。芙蓉村活动室是2007新建的,可在这里除赶场天外,白天很难见到村“两委”的人值班。原来在村委会对面的山坡上,几十号人正挥着镰刀舞着锄头,其中一个戴眼镜的年青人正指挥着仗量土地、勘测机耕路,他就是支部书记熊志军。今冬,该村将在这片荒山上种下40万株茶苗,为了这片茶山,支部一班人已忙活了两个多月。边山村党支部书记任云霞今年夏初就买了一条裙子,可是一直没机会穿,牛仔裤和运动鞋是她每天的行头,因为只有这身穿着才能在山上利索行走。她和支委成员带着乡亲们修通了5000米的产业路,促成了该村烤烟的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仅烤烟这一项创产值达42万元。锅厂村支部书记刘兴利为了提高村里养殖小区的生产效益,则天天浸泡在猪圈里。

  科学技术送手头。该乡通过开展“党员干部学业务,带着群众学技术”的“双学”活动,把科学技术送到农民手头。一是采取办培训班的方式“授”技术。锅厂、文昌等村联合办班,从县畜牧局、茶叶公司、烟草公司请专家举办养殖培训6期、茶叶培训5期、烤烟培训12期,使多数群众都有掌握一门以上生产实用技术。坪坝村银洪忠通过参加养殖培训班学习,仔猪的成活率达百分之百,不到40天就出栏。二是送资料“帮”学。在落坳和后河等村,支部通过远程教育,把养殖、种植的实用技术下载刻成光盘2000多张免费送到农户家中,送《农业实用技术手册》1000多册,让群众不出家门就可以提高生产技能。三是手把手“教”技术。针对培训班和书本内容抽象难懂,技术要领不能完全掌握的情况,村党支部组织有经验的老烟农、老茶户,聘请专业技术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教,开展“一帮一”结对帮扶。(陈云 向前伟)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