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陕西蝴蝶”一路怎么飞 央视女主播胡蝶的成长故事(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7日15:28

  这是一个80后女孩成长与奋斗的故事。26岁的CCTV“最美女主播”胡蝶,带着陕西汉中女孩的亲切甜美,在每天清晨的《朝闻天下》与大家见面。她给家乡人送来欣喜,给观众带来期待,她笑盈盈地告诉我们——

  2009年金秋,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女主播胡蝶,通过陕西省妇联“红凤工程”办公室,向陕南汉中秦巴山区的两名贫困女大学生捐助善款,这是她向家乡回馈的又一份温暖。

  美丽蝴蝶一路奋飞,从来不乏众人的注目:2005年,她就职北京电视台,深受市民喜爱,被誉为“我们平民的主持人”;2007年12月,她勇夺第五届CCTV电视节目主持人大赛桂冠;2009年5月,她获封网络评选“央视最美女主播”;2009年7月,她主播央视名牌栏目《朝闻天下》,拉开央视改版的序幕,受到了观众的广泛赞誉。
紧张多彩的主播生活

  
  2009年7月27日,当习惯早起的人们如往常一样,在电视机前一边品味早餐一边收看新闻时,他们眼前倏然一亮,身着一袭粉色服装的女主播胡蝶,在《朝闻天下》栏目,用汉中女孩甜美的微笑和声音,送来亲切如邻家女孩的新闻播报,赢得了央视改版的首战告捷。

  远在西安的胡蝶父母,早早地打开了电视机,他们知道这将是女儿成长历程中又一个精彩的亮相。“整体还不错,不过不够放松,有点拘谨。”女儿刚播完3个钟头的节目,就接到了父亲胡煜的电话,那句“整体还不错”,是父亲十多年来的习惯,要给女儿应有的自信与肯定。“改版头一炮,当然紧张啊,台领导都在门口站着呢!”胡蝶微笑着说。九点直播刚结束,央视改版与胡蝶亮相的话题,便迅速成为网络点击的热点,好评如潮。

  3个月过去了,胡蝶越做越好了。很多西安人骄傲地说“那是咱西安娃”,因为胡蝶的学生时代在西安度过;很多汉中人更自豪,“那是咱汉中甜妹儿么”,因为胡蝶出生于汉中,在那里度过了金色的童年;更有喜欢她的网民,专门成立了“迷蝶香”粉丝俱乐部,天南海北的人们关注着这只美丽飞舞的蝴蝶。

  其实,几个月来,在胡蝶奉献给观众微笑的背后,有着鲜为人知的辛苦和努力。工作时间的一丝不苟,英语口语的海量训练,周末北大的研究生课程……遇到工作和上课冲突时,还要利用本就不多的睡眠时间进行补课。“她太忙了,睡眠严重不足”,父亲心疼地说。凌晨3点,她就要起床上班,化妆准备、与编辑交流、熟悉新闻,6点正式开播。3个小时的播报,要始终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不能有任何纰漏。有些临时插进来的新闻,没有时间熟悉,全靠平时的积累,即时调整表情和语速,力争予以准确表达。

  主播的生活,紧张而多彩、充实而生动。胡蝶说:很好,我已经习惯了。
顺应天性的教育方式

  
  “爸爸,武汉是个怎样的城市?”“爸爸,火车经过哪些线路啊?”2001年初春,在西安开往武汉的火车上,胡蝶充满兴趣地向父亲提问,父亲耐心地一一作答。由于西安没有设置专业考点,父女俩正在赶往武汉,准备参加中国传媒大学的招生考试。

  第二天,胡蝶走进了专业考试的首场——面试考场。

  “你是陕西人,来武汉参加考试,你了解武汉么?”考官问。

  “武汉地处华中,是内陆最大的水陆空交通枢纽,素有"九省通衢"之称……”

  “呦,不简单啊,你是怎么来的呢?”

  “先走陇海线,后经中原转京广线……”胡蝶从容作答。

  “这里春秋时属于何国?最杰出的诗人是谁?代表作是什么?”

  “楚国——屈原——《离骚》!”

  二十几个随机问题,胡蝶都作了流利回答。考官大赞胡蝶知识广泛,给予了高分。随后的笔试和才艺展示,也都顺利通过了。

  一切得益于平时的勤学好问。“她从小就活泼,见什么都好奇,我很重视这一点,无论再忙也要认真回答她的提问,以保护孩子的求知欲,促进学习兴趣的持续和知识营养的补给。”父亲对开明的教育方式露出些许自豪的神情。

  “教育和培养孩子成长是一门学问,我也是在实践中不断摸索的。在胡蝶很小的时候我偶然看到一本书,是英国教育家约翰·洛克写的《家庭学校》,说家庭教育不仅是基础教育,而且是主导的教育,是任何学校和社会教育都无法替代的。”胡煜说,正是这本书给了他重要的启迪,使他认识到了家庭教育不可低估的意义和作用。

  在父亲的记忆中,小时候的胡蝶是个腼腆而胆小的姑娘,为了培养她的自信心,胡煜主动和幼儿园、小学的带课老师联系,希望他们上课时多提问胡蝶,让她回答问题并鼓励她;回家他又说服孩子在上课时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并学着思考。一来一去之间孩子逐渐建立起了自信心。胡煜说,自信心的积累是个很长的过程,但真正让胡蝶的性格发生较大改变的,还算小学四年级时她参加的一次国庆诗歌比赛。”

  那次比赛要求学生自己创作诗歌并朗诵,开始胡蝶有点胆怯,她回来问我要不要参加,我鼓励她参加并指导她朗诵。后来孩子带着她精心创作的小诗《祖国颂》参加了比赛,没想到得了班级第一名,然后一路“晋级”,最后竟得了雁塔区26所中小学诗歌朗诵第一名。从那之后,胡蝶不仅积极参加校、区、市组织的演讲、朗诵、影评等比赛和公益活动,得了很多奖项,而且学习成绩一直处于班级前几名。在父亲看来,正是这些活动和比赛,增添了女儿的自信,磨砺了女儿的竞争意识。也正是多年这样的历练,才使她在2007年底那万人瞩目的央视第5届主持人大赛上一举夺冠,登上了央视主持的大舞台。

  “胡蝶小时候,我常带她去公园和郊外,要求她每次都带小本子、小铅笔,把自己所见所闻记下来,回来写游记,培养其观察能力和写作能力。”因为搬家,胡蝶上中学时,转了几所学校,但她总能很快适应环境,和同学们融洽相处,学习成绩也总是名列前茅。

  在胡蝶童年的记忆里,坐在父亲的自行车上去参加各种课外班,是一件兴高采烈的事,这与今天的孩子们逆反名目繁多的补习班截然不同。在幼儿园学电子琴,在“小天鹅”学唱歌,在小寨俱乐部学跳舞,在少年宫学表演,在体院学武术,在附中学书法……这些都是小胡蝶的课外学习经历,但每个项目的持续都不太久,最长的1年多,最短的只有6个月。胡煜说:“我不是要培养孩子成什么家,而在于通过这些学习来培养孩子对艺术的认知和对美的感悟。同时我尊重孩子的爱好,顺应孩子好奇的天性,从不勉强她去学毫无兴趣的东西。”

  2000年,父亲朋友的一句“这孩子长得俊口才好反应快,上北广学主持专业挺适合”,让胡蝶坚定了报考北京广播学院的信念。优异的高考成绩,本可报考北大、人大那样的重点院校,但父亲尊重了她的选择。2001年秋,胡蝶顺利进入北广(现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习。

  2005年夏天,胡蝶以全专业综合考核第一的成绩获得了保送读研机会,而正在这时,亟需新生代主持人的北京电视台却选中了她。是读研,还是工作?两难选择摆在了刚出校门的胡蝶面前。经过认真慎重地考虑,她决定放弃读研,加盟北京卫视。得知胡蝶放弃保研消息,同学们都感到非常惋惜。在他们看来,读研应该算是胡蝶求学生涯的最佳延续。而选择了工作的胡蝶觉得,在工作中学习也许是今后更好的方式。

  初到北京电视台,她先从基础性工作做起,虚心主动地向编辑记者和主播们讨教,并且见缝插针地学习“非线性编辑”技术,不知不觉中,她能又快又好地进行电编了。不久她担任了《晚间新闻报道》的主播,参与了奥运倒计时两周年、鸟巢卸载等大型直播活动。2007年元旦,北京卫视推出了改版后的《直播北京》,她又担任了该节目的主播。她的勤奋努力和专业能力,博得了同事的好评和首都观众的赞誉,很快便跻身于一线主播的行列。

  2007年夏,四年一度的CCTV主持人大赛拉开了帷幕,为了通过大赛锻炼提高播音主持业务水平,胡蝶和学友们报名参赛了。没有想到的是,在5700多名选手参赛的初赛中她一举夺得了冠军。而这时,一个极为艰难的选择却突然摆在了24岁的胡蝶面前:北京卫视要求胡蝶退出主持人大赛;而大赛方又不允许选手尤其是初赛优胜选手中途退赛。是辞职,还是退赛?这是两个同样难舍的选项。选择辞职,如果比赛中发挥失常,就会失业;选择退赛,就要同这场中国主持界的顶级赛事告别,而且退赛的经历会使她永远失去参加央视大赛的机会。

  “大不了从头再来!”经过艰难而激烈的思考权衡,胡蝶毅然选择了辞职,全身心地投入了比赛。比赛的过程非常辛苦,采访、写稿、拍片、剪辑、配音,所有的工作都需要选手独立完成。比赛中几天不睡觉已经成为常态,顶着比别的选手更大的压力,胡蝶一路走到了总决赛。

  根据比赛规定,所有的选手在决赛现场都要有一段开场白,以抒发自己的参赛体会与感悟。在即将轮到胡蝶亮相之际,她却发现先出场选手的开场白和自己准备的非常相似,如果还按已准备好的开场白去说,既没有新意又会影响成绩。就在这紧急时刻,胡蝶突然看到演播大厅地板上那个巨大的箭头,灵感顿时涌上了心头,面对着亿万观众,她充满真挚地说:“又一次站在这个舞台,突然有了一种新的感悟。脚下的这个箭头,仿佛是我们人生的坐标。身旁有朋友们给予的力量,前方是老师们塑造的榜样,我终于明白了,箭头为什么要冲向前方——那是未来,那是没有终点的召唤!”

  背水一战,破釜沉舟。事实又一次证明,在没有了退路的时候,人们总能把积聚于体内的潜能爆发出来,实现巨大的突破。胡蝶赢了,她成为了央视7年来唯一获得大赛冠军的女选手。

  当金奖的光环笼罩在胡蝶的周围,当所有人都羡慕幸运之神向她递来的橄榄枝时,她却在获得金奖的那刻颇为平静:“我在大赛这半年的所有辛苦和压力总算告一段落,我很好地完成了它,这就够了。今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都能用微笑去面对了。”
展翅高飞的汉中妹子

  
  “制奁助妆出闺阁,往返高歌必成章。”这是一副女孩出嫁对联,至今仍在汉水两岸流传着,写对子的人是胡蝶的祖父。的确,美丽聪慧的汉中姑娘,纵有秦巴天险阻隔,也挡不住她们高歌成章。北魏郦道元在《水经注》中载:“汉中洋川者,汉戚夫人之所生处也。”胡蝶出生于汉中,祖籍就在美丽的汉水之滨戚氏镇,该地因刘邦宠妃戚夫人而得名。可见,在汉高祖刘邦的时代,汉中妹子的优雅与高飞就是有传统的。

  胡蝶的曾祖父是一位有着正统封建思想的晚清秀才,一生以教书为业。祖父肄业于城固师范,解放后任当地第一任乡长,为人朴实正直,一手欧体行楷。为改变当地重男轻女习俗,他为乡邻女孩出嫁创作了这幅至今还在当地流传的对联。受家庭的影响,胡蝶的父亲胡煜也从事理论研究,现任陕西省社科联副主席,因两度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被政府授予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他秉承家族不抽烟、不喝酒的家风,大部分业余时间都用在读书做学问上,在为孩子成长营造良好环境方面,起了不可忽视的潜移默化作用。

  在家庭的影响下,胡蝶自幼好学、为人质朴善良。五六岁随父母到西安生活,在古城文化熏陶下完成了小学、中学学业。2001年考入中国传媒大学学习播音主持艺术专业,如今又在职攻读北大国际关系专业硕士学位。“我是个在精神上毕不了业的人,离不开学校,离不开学习。只要汲取知识,就感觉踏实、安心、快乐”。“她一路走到今天,依然勤奋、依然低调,依然纯静,这些自小养成的好习惯,也许是她的优势所在。”胡蝶父亲如是说。

  侠肝义胆的“平民主持人”

  2009年夏,中国网民发动网络票选,最终把“央视最美女主播”的称誉授予胡蝶。在美女如云的央视,胡蝶因何受到网民如此追捧?央视新闻频道一职员一语中的:“相比较一些女主播的严肃和生硬,胡蝶形象甜美,又十分亲切,让主播台和观众的距离感骤减,这和整个《朝闻天下》改版后所追求的风格是一致的——更加亲切,更加人性化。”

  数年前,自张艺谋《英雄》始,中国电影开始所谓大片的时代。今天,英雄的时代渐远,采取平民化策略、表现小人物奋斗史和市井百态触手可及的电影,逐渐赢得中国电影观众的追捧,被影评人称为“平民电影”。

  平民时代真的来了。如今,“出国留学进入平民时代”、“3G进入平民时代”、“跑车一夜飙进平民时代”等等,“平民时代”的标题成风。有观众认为,胡蝶受追捧,代表央视新一代主播的崛起,这是一个“平民主播”的时代。

  早在北京电视台工作时,胡蝶就因走下主播台深入基层采访,被北京民众誉为“我们平民的主持人”。作为新闻主播,她总是跟着记者一起出去采访,与编辑一起剪片子写稿子,奔波于社区、学校、企业、村镇,风里来雨里去,采访群众的衣食住行,关注弱势群体和民工权益……她说,新闻来源于生活,只有深入新闻现场,才能感受新闻的脉搏,才能体会群众的心声,才能挖掘新闻深处的故事。由于对前期工作的积极参与,她播出的新闻自然融入了自己真挚的思想感情,因而使每一条新闻都变得生动鲜活起来,观众们爱听爱看。新闻界专家对此给予了这样的评价:“作为新闻主播的胡蝶,经常以出镜记者的身份出现在新闻现场,打破了长久以来主播只在演播室播报而不出现在新闻现场的传统惯例,以可贵的精神探索采编播相结合的新路子。”

  胡蝶的平民情结,在工作和生活中常常表现出来。有一次,节目直播了一个不孝顺的女儿把重病的母亲独自丢在医院的事,胡蝶在播这条新闻的时候,抑制不住激愤的情绪。节目播出后,她几次去医院探望这位孤独的母亲。在新闻中心发起的捐助白血病患者活动中,胡蝶多次向捐款箱里捐钱,空闲时间都会在电视台的大厅里等待着善良的捐款人,真诚地向他们表达感谢。

  去年四川汶川和我省陕南汉中部分地区遭受地震灾害后,胡蝶忧心如焚,她积极联系在京的陕籍演艺界老乡回陕,捐款捐物,参加赈灾义演,并且冒着酷暑高温,在捐助点当义工,和灾区群众共渡难关。

  今年8月,胡蝶在报纸上看到陕南秦巴山区贫困大学生的有关讯息,心情十分沉重,随即联系当地妇联组织,提出资助两名贫困女大学生。实际上,她自己的经济状况并不宽裕,还要按月支付房贷,但她认为山区的孩子考上大学是多么不容易啊,一定不能让她们辍学!她毅然伸出爱心援助之手,通过红凤工程牵线,热忱资助两名素不相识的汉中籍女大学生圆了大学梦,并承诺一直资助到她们大学毕业。她奉献爱心、急人所难的高尚精神受到家乡人们的交口称赞。

  胡蝶,一个质朴的女孩,一个执着的女孩,身上有着这个时代的活力和激情,有着对万千观众的深挚情怀,有着对新闻事业的不懈追求。

  平民时代的百姓可以接触精英的教育,有机会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的讨论;平民时代的主播,“讲自己心里的话,讲自己相信的话,讲自己思考过的话”;平民时代的新闻人,选择“责任、真诚、亲和”,作为自己崇高的从业追求。

  平民时代,越来越多的成功人士,书写着一部部小人物奋斗史。从汉中“耕读世家”、西安求学生涯,到考大学夺冠军,进央视获美誉,一路风雨兼程,一路奋勇跋涉。胡蝶所走的,是所有普通人只要肯努力就可以通向目标的路。(梁潇)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