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四川大竹政协组织委员建言社会保障工作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7日16:23
  目前,四川省大竹县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对全县社会保障工作进行了视察。通过视察,委员们了解到:大竹县把“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伤有所补”作为社会保险事业发展的目标,积极完善城镇社会保险体系,使社会和谐发展的保障体系覆盖城乡。从1986年起步以来,实现了从“企业保险”向多险种、多层次的“社会保险”转变;从社保部门单独经办向全社会共同关注、责任共担转变;从行政征管向依法经办转变,全县社会保险体系更加完善。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明显扩大;社会保险基金支撑能力明显增强;社会保险水平明显提高。委员们认为:实行社会保险,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特别是在经济发展、生活富裕、社会逐步进入老龄化的今天,国家对社会保障事业的投入愈来越大,覆盖面越来越广,涉及的险种越来越多,社会保障工作职能和范围不断拓展,任务更加繁重,面临的情况更加复杂,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任重道远,困难和问题不容忽视。同时,委员们对社保基金的支撑能力和安全表示出了担忧。特提出如下建议:

  1、强化宣传。要通过各种途径向业主和劳动者加强《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障和征缴暂行条例》以及劳动保障政策等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提高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社会保险意识,明确其参加社会保险的权利和义务,自觉、依法参保。

  2、强化征收。认真开展企业社会保险年检工作,依法、按政策加大基金的征缴和清欠工作力度,保持基金持续增长,提高基金的支撑能力,最大限度的发挥其“大数法则”功能,确保参保人员待遇按时足额支付。

  3、强化监管。进一步完善基金管理的各项内控制度,严格执行基金管理的各项规定,坚决杜绝基金挤占挪用和流失,确保基金安全。

  4、强化培训。对本系统和延伸机构的工作人员,加强职业道德和职业技能的培训,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和服务质量,适应劳动保障职能工作的“三个转变”,即推动劳动保障制度安排由主要面向城镇向统筹城乡转变;工作领域由服务城镇为主向服务城乡转变;工作对象由城镇职工为重点向全体劳动者转变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使全体劳动者和广大人民群众通过社会保险制度,感受党和政府对基层群众的关怀,感受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共享改革开放成果,共奏“和谐音符”。(徐铮)

  (

  āc?ǐ<澀??media_span_url('https://cppcc.people.com.cn/GB/34962/35020/10531648.html')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