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非花园”绽放“汉语花” 摩洛哥首个孔院成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7日16:28
  摩洛哥以其美丽的自然风光、常青的四季,处处绿树葱郁、鲜花怒放而被冠以“北非花园”的美誉。而摩洛哥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孔子学院犹如一朵“汉语之花”绽放在这座美丽的花园之中,为两国的文化交流与友谊再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4日下午,在首都拉巴特穆罕默德五世大学颇具民族特色的美丽校园内,用阿拉伯语书写的仪式会标在微风中飘荡,庆贺揭幕的花篮散发出阵阵花香。在众人的掌声中,穆罕默德五世大学校长吕代尔、中国驻摩洛哥大使许镜湖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院长周烈为孔子学院揭牌。摩洛哥文化教育界人士、中国驻摩使馆、中资机构及留学生代表等齐聚会场,热烈祝贺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和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共同创建的孔子学院落户摩洛哥。

  吕代尔在仪式上发表讲话说,摩洛哥的首个孔子学院在穆罕默德五世大学成立,将架起两国间的一座语言文化的桥梁,把摩中两国紧密相连。他希望孔子学院越办越好,在促进两国人文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许镜湖在致辞中说,近年来,随着中摩人民相互了解不断加深,摩洛哥民众对中国特别是中国语言和文化的兴趣也日益增加。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孔子学院的成立,无疑为摩洛哥民众特别是青年人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

  周烈表示,孔子学院的建立将使更多的摩洛哥人学习中国语言,了解中国文化,进而增加他们对中国的了解,为两国的友谊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仪式结束后,孔子学院的办公室和教室里仍聚集着不少当地的青年人,一些人向记者询问如何到孔子学院注册学习,还有一些在孔子学院就读仅一个月的摩洛哥大学生向记者展示着各自的学习成果。“我是摩洛哥人,我喜欢学汉语”……中文发音虽略显生硬,但却显示出他们学习汉语的认真与执着。一位女生紧随记者,请记者为她纠正发音。她笑着说:“中国越来越强大,汉语的地位更加重要,我不仅要在这里学习汉语,还要去中国学,就如真主所说,"求学,哪怕远在中国"”。

  孔子学院是以传播中国语言文化、支持当地中文教学为基本任务的非营利性社会公益机构,是中外文化交流和各国人民学习汉语的平台。截至2009年11月27日,中国国家汉办已在8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282所孔子学院和272个孔子课堂。(林峰)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