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南武冈副市长杨宽生“自杀”迷局 > 09杨宽生消息

武冈官员“自杀案”成谜 亲戚喊冤妻子一言不发

来源:东方网
2009年12月07日16:41

  武冈副市长“自杀”之谜

  刘月红随后基本接受丈夫的自杀说法,在与亲属交流时,多次表示“我要考虑孩子的前途”,而另一部分家属则情绪激动,强烈质疑自杀结论

  《望东方周刊》记者陈安庆 | 湖南武冈报道

  12月1日,湖南省新宁县马头桥乡,武冈市副市长杨宽生的丧礼现场。这一天,杨宽生将“上山”下葬。

  临到要“上山”时,一部分衣服背后贴着“冤”字的村民,将杨的灵堂围得水泄不通。杨宽生的堂兄坐到了棺材盖上,拿起话筒大喊:“为杨市长申冤!”围观的村民皆随声附和。

  四天前的凌晨,身为武冈市常务副市长的杨宽生,从宿舍楼坠落,47岁的生命,终结在坚硬的水泥地面上。尽管当地官方迅速作出了杨宽生系精神抑郁自杀的结论,但笼罩在死亡背后的疑团,却迟迟难以消弭。

  亲戚喊冤

  杨宽生的死亡没有任何征兆。

  11月26日清晨,武冈市武装部大院内的生活区传来一声巨响。当3单元的住户出来查看时,发现住在三楼的常务副市长杨宽生倒在水泥地面上。5时55分,警方接到报警电话,并于13分钟后赶到现场。

  杨宽生随即被送往当地的人民医院,之后宣告不治。

  唐莉蕴是早上7点多得知这一消息的,丈夫给她打来一个电话,称妹夫杨宽生死亡。当天,杨宽生的妻子刘月红从邵阳市赶到武冈。除了刘月红外,其他亲属都未能进入现场。

  杨生前居住的武冈市武装部生活区共有四层楼,这栋略显陈旧的家属楼,距离市政府大院不到200米,距离市公安局不到500米。

  杨的邻居表示,当日凌晨5点他突然听到一声剧烈的响动,以为杨家来了小偷,便大喊捉贼,但杨的电话无法接通,起床后发现杨的房间有灯光。再后来,邻居在一楼发现了杨的遗体。

  有邻居走进杨宽生的家查看,发现房间大门洞开,地上有血迹。

  唐莉蕴从参与尸检的法医处了解到,杨宽生腰部有两大块淤血,大约有200毫升,后背上有一个人的手印,而且杨宽生手腕被割断,颈部有三四处刀痕。另外,杨宽生的背部和两肩部都有挫伤,左胸肋骨断了三根。据此,家属认为杨宽生的死亡原因是他杀。

  事发当日11点,杨宽生表弟吕开宏赶赴武冈。在尸检时,吕开宏看到了已逝的表哥。

  “看了他的伤口感到很意外。”吕开宏对《瞭望东方周刊》说。据吕介绍,杨宽生的后脑勺很利落地划了一条刀痕,“如果摔在地上,那个口子肯定开花。”

  杨的左手发黑,手腕被割得很深,“连接手指的筋被割断,这个筋用普通刀子是割不断的,左手至少有5刀以上。”

  11月28日上午,杨宽生的家属在市政府开设灵堂。但是灵堂只持续了4个小时便被撤走,官方的说法是“家属要求回家乡举行仪式”。而唐莉蕴则向本刊记者透露,“杨的家属以及邻居本打算游行,但政府怕把事情闹大,就让把遗体运回家乡。”

  在杨的丧礼上,武冈市各部门均献上花圈。但矛盾却在不断升级,杨宽生最终未能按照原计划“入土为安”。

  12月1日,原本是出殡的日子,但在亲属们的坚持下,杨的灵柩未能移出杨家半步。

  灵堂醒目之处,竖立着一首藏有“宽生”二字的诗,餐桌上随处可见白底黑字的“冤”字,在不远处已经收割的稻田上,“严惩凶手”、“查明真相”、“为杨市长申冤”的横幅亦显得格外打眼。

  “寻死的决心很大”

  唐莉蕴告诉本刊记者,杨妻刘月红与杨宽生最后一次通话是在11月25日晚9点36分。唐莉蕴称,事后据杨的邻居向她透露,杨宽生当晚10点多才回家。晚上12点多,邻居听到过他家的敲门声,一直到凌晨4点家中的灯还亮着。

  11月24日,杨宽生参加了武冈市市长办公会议,25日,又前往邵阳参加市长办公会,会议持续两个多小时,其间并未有人发现异样。

  对于这些质疑,武冈市公安局局长康文祥解释,这些伤都是杨宽生跳楼前自己所为,他先割腕试图自杀,未遂后又跳楼,而杨宽生患精神抑郁已有半年时间。

  “杨宽生自杀时使用了菜刀、水果刀和剪刀三种工具。死者死亡的决心很大,选择了多种自杀方式,像跳楼、触电等,最终从三楼坠下身亡。”康文祥告诉《瞭望东方周刊》,“杨宽生自杀一案侦查终结,可以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康文祥称,杨宽生案发后,因为身份特殊,省市领导都很重视,“整个调查分成现场勘查、走访及尸检三大块进行。警方不仅在武装部宿舍走访,查阅了每位进出武装部宿舍的人员,还调出杨当日的电话记录,找到每一位通话人见面询问。”

  “杨宽生的房间门窗完好,并无他人攀爬或入室等痕迹。房间内,除了跟杨宽生鞋子一样大小的鞋印外,再无其他脚印痕迹,现场也没有发现任何搏斗痕迹。”康文祥介绍说。

  康文祥透露,经专家鉴定,杨宽生的遗书是杨在心态正常情况下书写的,“最后一句是‘可怜父母亲、妻儿,我走了’。”

  康文祥介绍,杨宽生最先用刀割颈部和左手上手腕,随后又持刀割破左手下手腕,应该连续割了几刀,再用剪刀剪断动脉,“在此过程中,杨宽生还尝试过触电自杀,但也没有成功,最终坠楼而亡。从现场血迹判断,杨宽生第一次并未翻过阳台,在掉回阳台内侧后,第二次攀爬才从阳台坠下,并砸中二楼遮阳板后落地身亡,其双肩背后等处的淤血正是由此而来。”

  “警方只能确认杨宽生系自杀身亡,至于他为何要选择自杀,这不属于警察的职责范围,精神抑郁也不是警方下的结论。”康文祥表示。

  曾留下遗书

  “警察曾给我透露遗书中有一句话,‘我没有收过礼金,没有犯过错误’。”吕开宏称。有警方内部人员告诉他,在杨宽生的宿舍,同时还发现部分现金以及被烧毁的百元钞票残角。

  据介绍,遗书已转交到了刘月红手中,但她始终不肯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

  在杨的死因上,各方争论激烈。据较早介入此事的媒体报道,当时参加尸检的医生称:杨宽生之死并非自杀。而随后官方又“矫正”了这一说法:“该说法并非出自医生之口,而是杨家属向媒体转述后产生的误解。”

  唐莉蕴称,其间邵阳、武冈的领导多次找刘月红谈话。刘月红随后基本接受丈夫系自杀的说法,在与亲属交流时,多次表示“我要考虑孩子的前途”。而另一部分家属则情绪激动,强烈质疑自杀结论。

  武冈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曾昭训对《瞭望东方周刊》说:“(杨宽生)精神抑郁,有一个细节可供参考。11月22日,在一个研究当地高速公路的市政府办公会议上,整个会议杨宽生一言不发。”而在武冈市公安局副局长陈晓阳看来,杨宽生“有点内向,容易走极端”。

  “杨市长待人热情,爱惜人才,他说农村出个博士生不容易!”在北京的武冈籍文学博士罗小凤告诉本刊记者,她的母亲在一座酒楼打工时突发脑溢血,酒楼将其送到医院,两天之后就撒手不管。罗小凤并不认识杨市长,她试着打电话找到杨宽生,杨为其讨回了合法利益,之后又为她生活困难的爷爷奶奶特批了低保指标。

  在杨宽生死亡三天前,罗小凤还跟他通过电话,“他的声音依旧爽朗,让我有什么困难就去找他。”

  唐莉蕴对本刊记者表示,最开始法医判定的结果是“非正常死亡”,后来又改为“工作压力过大而自杀”。

  “一个手腕被割断、流了许多血的人,是不能再走动的。动脉血管割断,他怎么还能够走到阳台上再翻下去?”杨宽生的一位外甥对本刊记者说。

  仕途畅达

  杨宽生的老家新宁县马桥乡与武冈市接壤,是一座偏远的山村。他的父母仍住在这里,家里的陈设和当地普通农家并无二致。

  杨出身贫寒,父母取名“宽生”就是希望“以后好养活”。据杨宽生的田姓堂兄介绍,杨宽生是这个小山村里走出的职位最高的官员。

  在上初中时,杨父成为了杨宽生所在中学的副校长,对杨的管教十分严格,之后杨宽生考上武冈师范,毕业后回到新宁县教了5年书。

  杨的亲戚介绍,在杨宽生随后的人生道路上,杨父对他的影响依然存在:杨宽生任副市长后不久,有人拜访他父母,临走时还留给杨家一个大红包。当时杨宽生并不在家,杨父直接将红包退了回去。

  后来,修完大学本科学历的杨宽生调至新宁县统计局工作,随后又调入邵阳市纪检部门。一年之后,当上了武冈市委组织部部长。

  又一年多,杨当上了武冈市常务副市长。直到11月26日凌晨坠楼身亡,今年47岁的杨宽生任副市长已有6年。

  历经诸多变迁的杨宽生,并没有给自己的老家带来多少变化,杨家的房屋甚至四面漏风。

  吕开宏向本刊记者介绍,自己曾因工作问题找表哥帮忙,但杨根本不见他,以至于杨出事后,吕都找不到杨的住所。

  唐莉蕴告诉本刊记者的一个细节是,在整理杨办公室的遗物时,亲属发现别人塞给他的烟他从没拿回家,都放在办公室。

  杨宽生与妻子刘月红“分居”已长达8年。刘月红是邵阳市中医医院肿瘤外科的一位副主任医师。两人育有一子,今年刚考入武汉的一所重点大学。

  曾在武冈市委组织部任职的曾昭训称,杨宽生是一个好领导,“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不唱歌不跳舞,常常周末都不休假,是个工作狂。”

  传言即将被提为市长

  杨的死让多人联想到另一条消息,此前不久,一则“杨宽生即将被提为市长”的消息在坊间流传。

  前不久,邵阳市委组织部组织的县市级领导班子2009年度考核中,杨宽生的民意测评得票第一。

  杨的亲戚透露,在有这个说法之前,有人先后到省里和市里告杨宽生的状。省市两级纪委随后前来调查,最后都没有发现问题。

  武冈市共有7名副市长,其中杨宽生执掌的权力最大,分管政府办、审计、公安、人事、财政、税务、矿产税费征收等23项政府工作。

  1994年,武冈“县改市”。武冈市前任统计局局长王伟查向《瞭望东方周刊》介绍,当时的领导向上级部门汇报说,武冈的人均收入逼近3000元,而实际情况却是2000元都不到。

  转机出现在杨宽生上任后不久。王伟查称,杨宽生不搞“数字政绩”,他对市里的财政收入重新核实后再次做了汇报,“随后,邵阳市主管领导派出工作组对武冈财政收入进行了审查,并确认武冈的财政收入明显过低,随即对武冈恢复拨款。”

  王伟查回忆说,武冈市司马冲镇曾有一家工厂大量排放污水,当地民众怨声很大,杨宽生亲自赶到当地,严肃处理了当事企业,又拨款为当地安装了自来水。

  自兴大酒店陈女士特意从酒店赶过来与本刊记者攀谈,她说杨宽生“穿的衣服好普通,没摆过架子,都是主动跟我们谈话”。

  当地一位官员对本刊记者表示:“武冈很多百姓去找领导办事,点名要直接见杨市长”。

  杨妻一言不发

  杨的一位外甥向本刊记者表示,杨宽生性格耿直,其他官员做不好的事,他会接手去做。武冈血铅超标事件,引发上千名群众与警察对峙,“很多领导都不能处理好,但杨到现场后使事情得到了妥善解决。”

  在2009年9月份的一次会议上,杨宽生曾指出要严厉打击武冈非法煤矿。自2008年起,武冈就关闭整顿了不少煤矿,此举曾引发煤老板强烈反弹。但当地官员告诉本刊记者,杨与煤矿方面矛盾很小,小煤窑矿主的报复性仇杀可基本排除。

  一名曾姓男子11月22日在网上发帖称,武冈市政府为支持湖南神斧房地产公司建商品房出售谋取暴利,发生了多起暴力殴打拆迁户的事件,在武冈市副市长杨宽生、政法委书记黄崇元的指挥下,动用公、检、法及黑势力强行开挖其奶奶祖坟,并关押了其年迈的父母。

  针对这一网帖反映的情况,受访的武冈市委宣传部官员对本刊记者称,关于祖坟拆迁的事是政府统一安排,与杨个人关系不大,更不存在暴力拆迁。

  一位当地官员告诉本刊记者,武冈当地最近并未发生大的官场异动,只有2009年10月21日,当地法院开庭审理了武冈市原商务局局长毛祖云受贿案。

  据报道,毛祖云在2006年至2007年担任武冈市商务局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先后7次收受基建包工头贿赂,共计金额45.2万元。毛祖云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已结案。

  与杨的其他亲属反应激烈不同的是,刘月红对外界的吵闹置若罔闻。本刊记者曾多次接近她试图和她交谈,但她始终一言不发。瞭望东方周刊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