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内蒙古乌拉特前旗:党员培训“三个转变”见成效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7日16:49
  乌拉特前旗努力适应新时期新形势党员教育培训的新要求,把培训质量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核心来抓,积极探索务实管用、灵活多样的教育培训新方法,实现“三个转变”,使教育培训切实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一是理论学习由灌输型向渗透型转变。为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真正入脑入心,发挥好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作用,旗委打破过去“我讲你听”、照本宣科等“生灌硬输”式的教育培训模式,大力推行案例式、研究式、体验式、互动式、模拟式等培训方法,既增强了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又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政治理论的渗透力。今年,在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苏木镇科级干部培训班上,在加强对科学发展观理论培训的同时,采取培训前找问题、培训中理思路、培训后谈体会的方式,144名苏木镇科级干部不仅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了新认识,而且工作中有了新思路、新方法,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二是学习内容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旗委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改变培训内容上的供需脱节和旗、苏木镇、嘎查村党员教育培训内容“一个样”现象,突出了学习内容的针对性、时代性和实用性。在加强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路线方针政策和形势任务教育教育的同时,对不同层面、不同职务的党员实行“量体裁衣”式的培训。今年7月中旬,组织27名各苏木镇、旗直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赴自治区东部、东北、山东等地进行了为期20天的专项考察学习,提高了认清发展形势、理清发展思路的能力。10月下旬,分两期组织85名嘎查村书记到山东培训,开阔了新农村新牧区建设思路。

  三是学习方式由单一型向多样型转变。旗委根据不同层次党员的学习需求和成长规律,在传统的集中学习方式的基础上,做到因人而宜、分层施教。第一,改变办班方式。针对党政一把手工作任务重、参加培训难的现状,采取化整为零的办法,压缩培训时间,实行“小班制”、“短班次”培训。针对嘎查村党员难集中、影响生产的现状,把教育培训班办到村组、办到专业合作社。针对社区党员无职、年老的特点,优化组织设置模式,成立了居民小区党支部,结合“十星级”党员评选、社区在职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活动,定期开展楼院式、文艺活动式培训。第二,改进授课方式。采取讲重点、难点、热点的方法,实行学员“点菜”、讲师“下料”,变过去“连续式”讲座为“专题式”精解,促进教育培训学精、学深、学透。第三,丰富学习方式。结合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广泛开展了深入基层主题宣讲、有奖知识竞赛、理论测试等形式多样的党员教育培训活动,进一步拓展了培训途径,达到了预期培训效果。(宝日夫郭志军)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