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网友追问“借车女检察长”:我怎么就借不到好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7日16:53
  针对国内多家互联网站关于“贫困县女检察长和她的名车”“豪车检察长盖豪华办公楼”的热帖,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纪委12月4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女检察长的“豪车”是从当地一家企业借用,检察院新建办公楼属阿荣旗正常基础设施建设。(12月6日《新闻晚报》)

  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纪委的调查结果,颇有以正视听的意味,不仅推翻了“网友爆”,还为女检察长正了名。更耐人寻味的是,还刻画出了女检察长的高风亮节、工作负责等品质。比如,2009年10月15日,刘丽洁乘坐的别克车在工作途中翻车,由于车损较重,送至齐齐哈尔市4S店修理。为了不影响正常工作,10月29日,阿荣旗人民检察院向当地一家企业临时借用了一辆大众途锐牌越野车。

  但是,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纪委所公布的这一调查结果,越发让人糊涂了。且不说没有独立第三方参与,公信力有多大,可信度有多高,还有几个疑问。

  其一,既然阿荣旗人民检察院现有10辆检察院公务用车,其中丰田越野、别克、索纳塔等4辆车系2007年10月刘丽洁担任检察长后购置,那么女检察长的车辆损坏了,为何不用检察院的其他公务用车,反而舍近求远?

  其二,大众途锐牌越野车近百万元,如此豪华的车,这家企业为何肯借予女检察长?有网友感叹,“我怎么就和别人借不到好车呢?”有网友追问,“如此豪华车,竟然是从企业借用,请问检察长与企业是什么关系。是个人交情还是关系单位?”还有网友猜测,“原本就是送的,现在被人曝光了,改成借的”。这种可能也不是没有。

  再说,即便是借,企业为啥把好车甘愿借给女检察长,是否有所求?而吃人嘴短、拿人手软,女检察车借了企业的车,就这样白借不成?有人算了一笔账,一辆百万豪车,每年折旧费20万元,每月1.6万,使用2个月,等于索贿3万多,符合现行法律的索贿规定。这种思考角度,值得相关部门考虑。

  其三,身为国家公职人员,检察长难道不知道不能借企业的车吗?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纪委就多次发文,不准利用职权向企业、下属单位换车、借车和摊派款项买车;利用职权向企业、下属单位调换、借用和摊派款项购买的各种机动车辆,属调换、借用的,必须归还原单位;不主动检查纠正的,令其限期纠正,并给予有关领导干部党纪政纪处分。

  除了这三点,还有一处值得追问,阿荣旗人民检察院有工作人员59人,现有办公楼面积3200平方米。审计署原审计长李金华说,中国公务员的人均办公面积是“世界第一”。看来,阿荣旗人民检察院的办公大楼为李金华的判断提供了坚实注脚。

  面对“网友爆”,相关部门出面回应是必要的,但回应应该更公开透明,比如具体怎么调查的,企业和女检察长、检察院有无关系等等,都需要详尽地公之于众。否则,只是轻巧的辩解,只是为了颠覆网友爆料,只是找一些不能说服人的理由,恐怕效果只会适得其反。(王石川)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