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陈光标:春晚改版要为“发展低碳生活、降低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7日17:12
  12月6日,在南京召开的企业家社会责任论坛上,全国道德模范、“中国首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发出“今年央视春晚改版要加大环保和社会责任的戏份”的提议,呼吁利用春晚的平台在全民范围内唤醒“发展低碳经济、降低地球"温室效应"”意识的觉醒,补上缺失的一课。

  众所周知,春晚作为主流媒体中央电视台的一档黄金栏目,娱乐节目荟萃,收视率高,不但成为传递中国声音的重要力量,也是寓教于乐、影响社会主流人群的重要阵地。每到春节时,中国13亿人民就有一大半,全家围坐在电视机前,其乐融融,巴着脖子看春晚。这种浓重的“春晚情结”,如同年夜饭的一道大菜不可缺少,回味悠长。曾多次以嘉宾受邀出席晚会现场的陈光标表示,“我对春晚情有独钟!”

  春晚让人欢欣也让人忧。随着春晚年复一年的举办,改版翻新也进行了多轮,可充斥春晚荧屏上的“老明星”、“老面孔”、“老一套”,让全国的热心观众逐渐由盼望到失望;文艺作品更多以随波逐流、无病呻吟、主观盲目的居多,演艺队伍跟着呈现青黄不接、萎顿枯竭的苗头。陈光标认为,提升春晚质量,编导和演职人员的努力作为是第一要素。编导、作词、作曲等各行各界各领域的艺术家要怀着厚重的社会责任感,从现在做起,瞄准老百姓关心的环保、道德、责任等焦点、热点内容进行艺术创作。主题好,就把握了先机,赢得了共鸣,这样的戏才是“压轴戏”!才是真正有助于推进和谐、社会进步的好戏!去年春晚上,笑星小沈阳一句“人生最大的痛苦就是人死了钱没花完了”的台词,让人在捧腹大笑中带来了对人生观、财富观等现实问题的无穷反思,产生的艺术效果和取得的社会影响空前巨大。因此,陈光标提议,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继续贴近民生,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要关注、研究并搜罗“节能减排,减少地球"温室效应"”,“打击和震慑制售、假冒、伪劣药品、炒房、药厂与医院勾结抬高药价谋取利益行为”、“加强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实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等系列反映当今严峻社会现实的素材,大力挖掘、创作,凸现“人之初,性本善”等传统道德文化,通过小品、相声、快板、歌舞等群众喜欢乐见、亦庄亦谐的文娱节目形式,最大程度唤醒人们、灵魂、精神、社会责任的复苏和觉醒。各部委、省、市、县电视台策划、举行晚会时,也要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真正把“责任和环保”的主题纳入、贯穿。进行宣传展示时,可考虑采用和借鉴张艺谋的电影大片、赵本山的“二人转”、西北“原生态”、动漫动画等多种表现手法、多种文艺形式。此外,陈光标还建议中国移动、联通、电信等通讯机构开设短信平台,除了每天免费发出一条短信友情提醒,还可运用于春晚的场合进行环保主题的民意问卷、互动支持,进而在春晚节目逐年加大对全民环保和增强社会责任意识的宣传比重。最终目的就是让全国人民明白:环境不保护所带来的的恶果,就是以牺牲子孙后代活下去条件为代价,必将接受大自然的惩罚。

  陈光标深情地说,前一段时间,胡锦涛主席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提出了“2020年之前达到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15%左右”的目标,但在我国仍有不低于60%的人口对环境保护的意识很淡薄、很冷漠,特别是什么叫低碳生活、什么叫温室效应都不清楚。而自己此番提出的建议,最纯粹的目的就是希望借助“春晚”这个平台来为大家补上缺少的这一课,全民参与环保,从每个人做起,为提前实现胡主席提出的目标、建设和谐社会做贡献。同时,相信在国家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关注下,在演艺人员群策群力的积极参与下,春晚这朵文艺奇葩一定会焕发出更亮丽的光彩。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