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腌咸菜放点维生素C 减少亚硝酸盐生成防中毒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7日17:31
  现在正是腌冬腌菜的时候,走在杭州街头,不时可以看见成排成排晒着的白菜,那都是准备做冬腌菜用的。

  白菜、肉、鱼在腌制的过程中都会生成亚硝酸盐。亚硝酸盐的含量在开始腌制的前两天里并不高,在第四到第八天含量达到最高峰,第九天后开始下降,20天后基本消失。

  亚硝酸盐为强氧化剂,进入人体后,可使血中低铁血红蛋白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失去运氧的功能,致使组织缺氧,出现中毒。一般食入0.3到0.5克的亚硝酸盐即可引起中毒甚至死亡。

  “所以腌霉过的东西虽然好吃,但最好少吃,要吃也要吃腌制透的。”医生还建议说,在腌菜时可加些维生素C,这样有助于减少亚硝酸盐的生成(一般按每千克加入维生素C400毫克)。

  如果是亚硝酸盐中毒,一般会出现头痛、头晕、无力、胸闷、气短、心悸、恶心、呕吐及口唇、指甲、全身皮肤、粘膜紫绀等。有的全身皮肤及粘膜都呈现不同程度青紫色。严重者出现烦躁不安、精神萎靡、反应迟钝、意识丧失、惊厥、昏迷、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