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云南沧源中国佤族司岗里摸你黑狂欢节(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7日17:27

  “司岗里”是佤族的创世传说,佤语“司岗”为“山洞、葫芦、孕育器”的意思,“里”为“出来”的意思,意为人类是从“山洞、葫芦、孕育器”出来的意思。

  “摸你黑”与佤语“moh nin heiy”谐音。“mohninheiy”意思是“这正是我们追求的、我们所期待的,坚持下去吧,坚持到永久永久”。为了得到生命的永恒,阿佤人一直在寻找着神奇的不死草,找到一种或是几种药草后,人们都喜欢把自己找来的药草磨成粉,拌成药泥,并在特定的日子里相互把药泥涂抹在对方身上表示祈福,意即希望被药泥涂抹的人百病不侵,健康长寿,这就是司岗里狂欢节的重头戏——摸你黑。

  “摸你黑”是远古的时候佤族先民用一种叫“娘布落”能医治百病的神药涂抹在人们的脸上,特别是小孩,用于驱病辟邪,求得健康平安,后来逐步成为佤族的一个传统节日,每年的五一,每年的司岗里狂欢节,神秘的阿佤山都成了欢乐的海洋。

  每到这个时候,人们就自愿地到指定的地点,用仿制的、具有防晒、美容护肤之功效的黑色泥状保健品相互涂抹。摸在姑娘脸上,希望姑娘越来越漂亮,摸在老人的脸上,祝福老人健康长寿,摸在小孩脸上,希望小孩平安吉祥,摸在朋友脸上,期待友谊地久天长。佤族是一个以黑为美的民族,认为黑色是勤劳的象征,是健康的象征,因此“娘布落”的颜色是黑的,在“摸你黑”活动中,谁最黑谁就是最美,摸黑满脸,代表开心永久、快乐永久;摸得越多,意味着幸福就越多。憧憬未来、向往美好、追求幸福、祈求平安和吉祥,是阿佤人积极向上的人生真谛。只要你加入到摸你黑狂欢活动的队伍中来,你就会得到“娘布洛”药泥的神圣祝福。2009年“中国佤族司岗里摸你黑狂欢节”在7月24日至29日结束的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中国会展杂志社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国际会展文化节”上,获得"2008年至2009年度中国十大魅力节庆活动”荣誉,同时还荣获了中国会展界最高奖“金海豚奖”。

  佤族是一个以黑为美的民族,佤族认为黑色是勤劳的象征,是健康的象征。因此,阿佤人的服饰几乎都是以黑色为基调。早在过去,佤族人民就有染牙的习俗,他们认为黑亮的牙齿和健康的黑皮肤相配才能保持阿佤人步调一致。至今有一句谚语说:步调一致我们才好一起跳舞,牙齿黑亮我们才好一起说笑。那么,在“摸你黑”活动中,谁最黑谁就是最美的。 憧憬未来、向往美好、追求幸福、祈求平安和吉祥,是阿佤人积极向上的人生真谛。对于生命永恒的向往,阿佤人的祖祖辈辈有着许许多多神奇的传说。娘布洛草就是阿佤人传说中的不死草——谁要是得到了这种草,他(她)的生命将会永恒。

  在佤山,在每年的司岗里狂欢节上,当一层层娘不洛摸上脸时,当真诚的友谊相互送达时,当浓浓的情意交相辉映时,当幸福和吉祥久远相伴时,一切都变得那样简单。肆意欢笑,恣情逍遥,长时间规避轻松生活的人们,狂欢节上,摸捏黑中一定有不一样的精彩和释然。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