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在商场收集购物小票 “捡票族”卖发票月赚数千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7日17:35
  不少专门的“捡票族”通过种种渠道,把商场的购物小票兑换成数额巨大的正规发票,然后再从中牟取非法利益,造成巨大的偷税漏税。但对于深圳普遍存在的这类问题,却并未引起商家和有关部门的重视。记者近日专门对此进行了调查。

  法律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非法使用真发票也违法。因为其获取的发票是以“虚假的消费事实”从商场骗取的。

  市民反映:

  收小票换发票有专业队伍

  两年来,黄贵清(化名)奔波在深圳多家商场里,他发现有人不断收集小票拿到商场超市兑换成发票,甚至诞生出了一个个庞大的“专业队伍”,老黄的内心从疑惑变得日益焦虑。

  从湖北黄岗公安系统退休后,黄贵清来到了深圳女儿家里。在这里,他无事可做,除了练习书法之外,就喜欢去商场里溜达。但后来他就敏锐地发现,在深圳的多个商场超市里,每天都有人专门从外面或者是垃圾桶里寻找购物小票,然后排着队,到商场里兑换成正规发票。“他们或者是拿到单位去报销冲账,要么是变卖了这些发票,从中获得非法的利益。”

  这些被丢弃的小票,并未引起人们的注意,但在“专业人士”的眼里,这些小小的纸片就是他们生财的工具。黄贵清对此忧心忡忡,“每天被兑换成的发票有多少,简直无法统计。它们都被非法利用了,由此造成巨大的偷税漏税行为。”

  记者在采访他时,黄贵清不断地提及他屡次碰到情况。“我们的小区就有这样专门的捡票者,他们每天都会分批到不同的商场周围去"找票",然后都是成袋成袋地拿回来,然后再到小票所属的商场超市里兑换发票。”

  “我多次制止他们,但都被他们讽刺,说我是多管闲事。”他说,有一次,他见到一个老太太,总是在垃圾桶里捡小票,问她为何这样做,没想到她快言快语地说,“把它们兑换成发票后,拿到儿子单位里可以报销。”

  “后来,老太太见我买了400多元的东西,就叫我把小票给她,被我严辞拒绝了,我还批评她这是发不义之财,是违法的行为。”但两年来,他多次试图来制止人们这样去做,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因为没有人听从他的劝告。记者调查:

  商场里有“捡票族”兑票

  就此现象,本报记者对深圳一些大型超市进行了调查。12月5日下午3时,记者到华润万家彩田店的发票开票处。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以前总有一些人到这里,拎着大包小包的购物小票,要求开具正规的发票。“商场一般兑换发票的期限在一个月之内,如果我们不办理,他们就说要投诉我们,这也让我们很为难,所以只好照办了。”

  一位工作人员说,有时候总会和他们为了开发票的事情吵架,因为我们也知道,这些购物小票不可能是他们自己的,都是从不同的渠道收集过来。还有一些人,专门在超市门口,见到人,会问要不要小票,他们都尽可能地把这些小票弄到自己手里。另外,一些人还专门从垃圾桶里捡这些小票,因为不少人在购物之后,随手就把小票丢掉了,也为他们提供了方便。

  记者就见到一个40多岁的妇女和一个老太太,用一个红色的塑料袋装满了各色各样的小票。记者问,“这些购物票是从什么地方收集到的?”她们说,“我们是从我们的楼上的住户手里搜集到的。”而当记者再问用这么多的小票兑换成发票有何用途时,她们很不耐烦地说,“关你什么事情啊,我们当然有用途了。”

  记者在此观察了20分钟时间,工作人员一张张地用计算机来统计出数字,还没有到一半,这些购物的发票额度就达到了5000多元。这位工作人员说,估计这些发票至少有400多张。

  而当记者在表明身份后,这两个妇女突然对工作人员说,“我们今天不兑换了,你把发票给我包装起来,我拿走好了。”然后便匆匆离开。

  在记者对该店总经理黄晓英进行采访时,她告诉记者,“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也会制止的。”但记者问,“如果你们碰不到这样的情况,又该怎么办呢?”她说,“那就没有办法了。”

  随后,记者以顾客身份来到岁宝百货景田店进行了调查。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以前经常会有一些人来,把大量的购物小票拿过来,让我们兑换成发票,但我们会通过交易号和购物的时间来甄别;如果发现不对的地方,我们也不会兑换。”“捡票族”月赚数千元

  一些超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有专门的捡票者,在把大量小票兑换成发票后,拿到单位去报销,这无疑造成了偷税漏税现象。这看似一个小事情,但造成的问题是十分巨大的,值得引起社会的重视和相关部门的关注。”但在记者的调查中,在深圳的各大超市普遍存在这类现象,而大部分的超市都不会认真去核实这些购物小票的来源途径。在深圳的一些超市出口,还有人在垃圾桶或购物车上,捡拾购物小票。

  这些捡票行为能给从业者带来了多大的利益?在进行调查时,记者专门到某家超市去买了一包15元的香烟,当记者拿着小票走出门口时,一个男子便跟了上来,问道,“你的小票能否给我用用?”随后,记者与这位孙姓男子进行了攀谈。他称,其实他就是捡小票赚点“小钱”。

  他向记者介绍,自己一天能捡几十张购物小票,周末稍微多点。一天捡来的购物小票2000~3000多元的票值不等,一个月有个5万~6万元。拿来这些小票后,在超市开成税务发票,有的开成办公用品,有的开成烟酒等消费品。

  在开发票后,他们以5%~6%不等的手续费,将这些票据卖给一些“需要报销”的人,有时卖给一些出差的外地人,或通过网上出售,一个月能赚上几千元。

  他说,这样的情况几乎在每个超市都会存在,也没有人会去注意。在他看来,这都是“小事一桩”。“我有几个朋友,也是在无意中发现了这个"生财之道",我们现在基本不用去打工,就靠这个也可以过得很滋润。”他笑着说。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