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乐施会:发达国家2000亿拨款决定哥本哈根成败

来源:搜狐绿色
2009年12月07日18:28

  乐施会指出 发达国家须拨款2000亿美元 哥本哈根会议方能成功

  乐施会表示,今天起在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能否成功,系于发达国家是否愿意拨出2,000亿美元。过去两年间,曾有多次国际谈判举行,试图达成协议,以遏制灾难性的气候变化出现。这次会议将过去两年的国际谈判推向了白热化阶段。

  发达国家如果决定每年新增2,000亿美元拨款,用于帮助贫穷国家减低其排放量并适应气候变化的影响,有助促进各国积极响应,令哥本哈根会议取得成功。

  较大型的发展中国家,如中国,已经表示,如果发达国家能提供必要的支持,他们愿意增加减排幅度,并将这个承诺正规化。这又将有助发达国家的领袖说服国内的反对声音,订立更为进取的减排目标。拨款也可以争取为数更多的贫穷国家的支持,因为他们急需支持来适应急剧转变中的气候。

  美国总统奥巴马已同意12月18日他会和世界其他领袖一起参加哥本哈根会议,并宣称美国准备承担自己应付的公平份额,投放于“快速启动”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基金。发达国家已经表示,在2010至2013年间,他们愿意每年支付100亿美元用于帮助贫穷国家应付气候变化。

  欧盟现在必须配合美国行动,从长期来讲,在每年所需的2000亿美元中,承担自己应负的份额,并推动美国做出同样行动。今年10月,欧盟曾表示,为帮助贫穷国家克服气候变化,全球须每年投入500亿欧元(相当于740亿美元)的资金,但是并没有表示他们愿意在其中负担多少份额。

  乐施会警告,所有拨款必须是新增的。不少富裕国家,仍然计划运用现有援助计划承诺的资金(existing aid commitments) 来履行其气候义务。

  乐施会气候变化项目官员李宁表示:“哥本哈根会议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须有2000亿美元。只有有了这笔资金,才能触发连锁反应,从而实现更大的减排量,并帮助世界上的最贫穷的人们适应不断变化的气候。在本次首脑会议结束时,在圣诞彩灯点亮时,我们必须看到这一数值。与我们为拯救濒临破产的银行而筹集的84,000亿美元相比,这一金额微不足道。”

  “发达国家如果以为,在两个星期后,能订下低于科学界要求的一半减排目标,并做出100亿美元重新包装的援助承诺,已可将会议吹嘘为成功,那就大错特错。他们低估了数以十亿计贫穷人的真正需要,却又高估了贫穷国家的耐性──这些国家已表明,宁愿没有协议,也不要敷衍了事。”

  由乐施会选拔出的中国普通公众代表肖欣,曾先后两次走访受气候变化严重影响的甘肃地区,亲眼见证了当地群众在气候危机影响下的艰难生活。现在,她正在哥本哈根通过各种场合进行发言,使人们了解气候变化对中国的影响。肖欣说:“在甘肃靖远县,村民说2000年后天气越来越干旱了,雨季不再有雨,反而会突然下冰雹,把本有一点收成的庄稼砸得颗粒无收。发达国家应该承担气候变化的主要责任,绝不该由发展中国家承担它的恶果。”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