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家:“熊猫债券”的发行将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7日18:51
  新华网北京12月7日电(记者罗沙 韩洁)亚洲开发银行将在中国国内资本市场发行第二期以人民币计价的“熊猫债券”,有关官员和专家7日表示,这将加速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全和完善,同时推动亚洲地区债券市场的发展。

  亚洲开发银行财

  务和行政副行长宾度·罗哈尼向记者表示,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亚洲各国开始意识到发展本币债券市场的重要性,截至目前,东亚地区的本币债券市场已经突破了4.2万亿美元。亚行在中国发行“熊猫债券”,是亚洲地区本币债券市场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据亚行介绍,本次发行的“熊猫债券”本金10亿元人民币,期限10年,票面年利率为4.2%,主承销商为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本次发行配售范围广泛,其中中国国内银行获得50%的债券配售,外资银行获得15%债券配售,保险公司获得35%债券配售。债券将在国内银行间市场交易,并通过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清算和结算。“熊猫债券”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投资私营部门开发项目,包括清洁能源和节能项目,目的是帮助没有外汇收入的私营企业降低货币错配风险。

  财政部国际司司长郑晓松说,本次亚行发行的10亿元“熊猫债券”,是亚行与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2005年获准在中国发行“熊猫债券”的额度剩余。“熊猫债券”的发行是中国参与的“亚洲债券市场发展倡议”的一部分,有助于推动中国政府和亚行等国际多边金融机构的合作,增加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在中国国内项目的融资渠道,促进非国有经济发展。

  亚行资金局官员华敬东表示,2005年第一期“熊猫债券”发行以来,中国的本币债券市场已经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本币债券发行额增长了3倍以上。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在得到政府部门的批准后,亚行将继续发行“熊猫债券”。

  “熊猫债券”是指境外机构在中国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它与日本的“武士债券”、美国的“扬基债券”一样统属于外国债券。2005年,经国务院批准,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成为首批在华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国际多边金融机构,这两家机构同年相继发行了累计21.3亿元人民币的“熊猫债券”。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