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菜米面油价格齐齐上扬 专家称通胀预期正在抬头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7日19:13
[提要] 最近以来,成品油涨价,水价进入听证涨价阶段,菜价涨幅创下年度新高,米面粮油价格出现不同程度上涨,不少群众惊呼,通货膨胀真的要来了。据调查显示,52%被调查的经济学家、企业家认为我国正面临明显的通胀预期;有42%的人认为通胀真正来临的时间预计是在明年下半年;77%的被调查者认为,货币投放过多是通货膨胀的根本原因…[通胀来临了吗?]
  成品油涨价,水价进入听证涨价阶段,菜价涨幅创下年度新高,米面粮油价格出现不同程度上涨……针对这些事关民生的商品的价格上涨或将要上涨,专家表示,通货膨胀的预期正在抬头。

  46种蔬菜42种涨价

  新发地市场11月的监测数据显示,46种蔬菜中,有42种蔬菜价格上涨。其中,不少蔬菜价格涨幅翻番,包括白菜、油菜、茴香、蒿子秆儿、芹菜等,占到蔬菜种类的近一半。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11月菜价月末比月初上涨36.31%,比去年同期上涨了63.57%,是今年各月涨幅最高的1个月,这种情况是近年比较罕见的。

  本市11月菜价创下新高,“罪魁祸首”就是两场雪。新发地市场统计部负责人刘通表示,11月连续降雪导致本市蔬菜出现供应缺口,致使蔬菜价格连登两个台阶。第一次降雪后,新发地市场统计有22种常用蔬菜有1倍至5倍的涨幅,第二次大雪后,市场储存菜用完后,菜价又上了一级台阶,价格上涨了21.16%。

  米面粮油开始涨价

  除了蔬菜外,其他农产品价格也开始走高。据悉,福临门、金龙鱼两大食用油品牌已通知全国经销商,部分食用油品种价格上调10%左右。

  记者从新发地市场了解到,近几日食用油涨幅十分明显。金龙鱼大豆油(5升)批发价为42.5元/桶,比半月前上涨了6.25%;绿宝(5升)由半月前的每桶40元上涨到42.5元;鲁花花生油涨幅较大,由每桶80元上涨到86.25元,上涨了7.81%。

  粮食和面粉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黑龙江稻花香米(25公斤)由每袋145元上涨到160元,上涨10.34%;辽宁盘锦大米(25公斤)由每袋88元上涨到90元,上涨2.27%。古船面粉(25公斤)由每袋66元涨到68元;五得利面粉(25公斤)由每袋65元至66元涨到68元。

  市场人士分析,食用油价格上涨与原料上涨有关。今年由于东北地区、河北、内蒙古等地出现春夏连旱,大豆产量减产,而我国制油的大豆有60%都从美国、巴西、阿根廷等国家进口,国际上大豆价格上涨,因此豆油的价格才出现上涨。而米面的价格上涨都和产量减少有关。

  通货膨胀预期在抬头

  “什么都在涨价,房价、水价、菜价、油价,连大蒜和辣椒都有人炒作,看来通货膨胀真的要来了。”一位网友在论坛上发牢骚。

  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的调查显示,52%被调查的经济学家、企业家认为我国正面临明显的通胀预期;有42%的人认为通胀真正来临的时间预计是在明年下半年;77%的被调查者认为,货币投放过多是通货膨胀的根本原因;43%的被调查者认为股市、楼市等资产价格疯涨最能表现通胀的显现。

  和经济学家观点不同,66%参与调查的网友认为通胀已经来临,而最能表明通胀阴影的现象就是水电油气及蔬菜、食用油价格普遍上涨。

  北师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在日前举办的第一财经金融峰会上表示:“通货膨胀的预期在抬头。”钟伟说他个人预期CPI将会从今年的负数转为明年的正数,预计今年年内最迟明年一季度央行将着手提高准备金利率,然后会加息。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也表示,现在虽然远离了通货紧缩,但现实生活里又存在着通货膨胀的压力,而现在最主要的就是要管理通货膨胀的预期。

  一些专家也提醒,如果现在没有管理好通胀预期,资产价格的暴涨,极有可能向与民生相关的商品渗透。(记者邵泽慧 通讯员张艳妮)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