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黄鸣:我有一个绿色的梦想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7日19:34
  新华网山东德州12月7日电 题:黄鸣:我有一个绿色的梦想

  新华社记者林建杨 刘宝森 李慧颖

  30岁以前,他是一名研究开采石油的工程师;30岁后,他开始研究开发石油的“敌人”——新能源。如今他统领的皇明太阳能集团是世界最大的太阳能热水器制造商,掌握着全球太阳能热利用的核心技术。

  他就是现年51岁的皇明太阳能董事长黄鸣。外界送给他近10个外号,包括太阳能疯子、新能源大使、太阳能之王、太阳能“教父”等。

  “绿色是我的梦想,”他说,这个梦想萌芽于中国石油大学老师陈如恒的一句话:“世界石油只能用50年了,不过咱们(两代人)还行。”

  谈至此处,黄鸣做出抱女儿的手势:“她那么可爱,可我担心她见不到蓝天白云。”

  1988年,黄鸣研制出第一台太阳能热水器。7年之后,黄鸣创立皇明,批量生产太阳能热水器。

  不过在当时,大部分中国人对太阳能几乎是“零认知”,公众的环保意识极其薄弱,市场拒绝接受太阳能热水器。于是黄鸣从山东德州出发,展开全国“太阳能巡讲”。

  “那时候到处去喊"为了子孙的蓝天白云,您可以不用皇明,但您应该用太阳能"。当时有人说我在作秀,也有人说挺感人的。”他回忆说。

  直至今日,皇明的太阳能科普车队依然在全国巡游。黄鸣本人还在进行“布道”,不过讲话内容已扩展成可再生能源、气候变化和低碳经济等,地点也由十几年前临时搭建的讲台变成国内外重要会议及论坛的会场。

  2006年和2008年,他两次在联合国有关环保的会议上发表演说,成为少数能在联合国会场“作秀”的中国企业家之一。他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并参与推动《可再生能源法》的立法。

  与此同时,皇明的产品逐步打开销路。去年皇明推广太阳能集热器300万平方米。这个面积相当于欧盟各国的总和、美国的2倍多。

  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测算,使用1平方米的太阳能集热器,每年可节约180千克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49千克。

  黄鸣说,截至去年年底,中国全国太阳能保有量已超过1.3亿平方米,占全球76%,覆盖5000万家庭、近2亿人口,为世界节约3亿多吨标准煤,减排2亿多吨二氧化碳及其他排放物,为世界节能减排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们创造了一些奇迹,取得一些让老外非常震惊的东西。”他说。

  面对“盲目多元化”的质疑和指责,黄鸣却坚持投巨资进入房地产,建设节能建筑。“太阳能热水器推广面临的重大障碍是房地产商,因为他们拒绝接受,不让装。”他说。

  他说,建筑能耗约占中国全部能耗的三分之一,去年一年建筑能耗约合9亿吨标准煤,若能让建筑节能率达到65%,每年至少节约5.8亿吨标准煤。

  他同时表示,每个政府都应该重视气候变化,但如果气候变化仍然仅仅是政府之间的事情,再召开几个哥本哈根大会也没有用。黄鸣认为,新能源、节能环保应该是舒适、时尚、高品质的,地球村村民都应该具有这种意识,节能环保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包括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美国总统奥巴马等各国政要官员将出席于12月7日至18日在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此次大会旨在商讨并可能通过一个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性协议,取代即将到期的《京都议定书》。身兼国际太阳能学会副主席的黄鸣也受到邀请。

  黄鸣认为,若能将现在的建筑、交通、生活方式、衣食住行等全部由传统转为绿色,那么人类有望在30-50年时间里完成全球所有传统能源向新能源的替代转换。

  “我的梦想很单纯,让我们的后代有蓝天白云,给他们留下点宝贵资源。”他说。(参与采写记者:章苒)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