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气候峰会在丹麦开幕 现场短片呼吁“拯救地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7日20:06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七日电 题:气候峰会在丹麦开幕 现场短片呼吁“拯救地球”

  记者 李洋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五次缔约方会议(简称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十二月七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贝拉中心开幕。

  上届气候峰会主席、波兰环境部长马切伊·诺维茨基于当地时间七日上午十一点五十分(北京时间七日晚六点五十分)正式宣布峰会开幕。丹麦气候和能源大臣康妮·赫泽高女士出任本届峰会主席。她呼吁各国代表行动起来推动会议前进,让本届峰会被历史铭记。

  丹麦主办方试图让欢迎仪式充满文化气息,为此会场播放了丹麦导演摄制的四分钟短片“请拯救地球”。丹麦国家女子合唱团在现场演唱六分钟的肃穆歌曲“所有生命都是你的人生”。丹麦外交部此前向各路记者大力宣传这两项活动。

  当地时间七日下午开始,峰会将转入紧张的密集磋商阶段。联合国方面反复强调会议时间十分有限,要求“主持会议的官员与缔约方磋商,提议节省时间的措施和加快工作的方法”。

  这场为期两周的峰会全球瞩目,将对世界产生重要影响。美国总统奥巴马等全球一百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将出席最后阶段的高级别会议,中国总理温家宝也将与会,为气候变化谈判注入关键的“强心剂”。

  丹麦首相拉斯姆森在欢迎词中表示,气候变化已是全球重大议题。他说,经过长达一年多的谈判,一个“强有力”的气候变化协议应在本次峰会上达成,世界对本次会议寄予厚望。他也同时指出,目前谈判中困难仍然存在,各方需要做出艰苦努力。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布尔把有关协议形象地比喻为“圣诞蛋糕”。他表示,“各国谈判代表已经有了最清晰的目标,各国领导人加速了谈判进程”。

  峰会的最大看点之一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两大阵营是否能在交锋中就关键问题弥合实质性分歧。但从当前会谈进展来看,双方就减排目标和资金的争论依然没有重大突破,峰会达成法律性协议仍有相当大的困难。

  本届气候峰会参加人数将创下历史之最。联合国气候框架公约新闻处七日向本社记者发放的紧急通知显示,只能容纳一万五千人的贝拉中心在开幕式当天竟“被迫”接待三万四千人的入场要求,早已不堪重负。会议主办方已经采取应对措施,限制入场人数。

  峰会的安全保障工作也受到广泛关注。会场在六日还传出了炸弹恐吓的消息,大会人员注册工作曾一度停止。丹麦全国近半数警察都被调往哥本哈根保证会议安全。

  全球民众对气候变化的关注度大大升高,绿色减排理念深入人心。据七日公布的一份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全世界百分之六十四的民众认为气候变化是“非常严重的问题”,比十年前上升了二十个百分点。

  中国代表团定于七日在贝拉中心设立“中国新闻与交流中心”。中国代表团将在此举行媒体会,中国官员及专家、企业等在此与媒体及公众互动交流。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