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 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新消息

社科院蓝皮书对明年我国经济作出较乐观预测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7日20:56
  新华网北京12月7日电(记者刘奕湛)中国社会科学院7日发布的《经济蓝皮书》预计,如果2010年世界金融危机不再进一步严重恶化,国内不出现大范围严重自然灾害和其他重大问题,GDP增长率将稳步回升到9%左右的增长水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张涛博士指出,影响GDP动力有三方面的因素:

  ——首先是投资,2009年我国基本依靠投资拉动增长量,形势非常明朗,所以2009年预测的结果是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长率达到32%的水平。2010年,投资跟进工作会继续,但是投资的力度会有所减缓,但仍然保持着相对高位的水平,达到23%左右的投资增长速度。

  ——其次,是对于消费的预测。消费往往是经济繁荣的结果,而不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对于2009年和2010年消费增长的情况,都是保持平稳的态势。

  ——再次,是对于外贸的形势。这次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最重要表现在外需的大幅度波动,所以2009年我国的进出口都出现了下滑态势,进口增长率在2009年的预测结果是负20%,出口增长率大概是负的19.5%。2010年随着全球经济回暖的迹象越来越明显,我国的外贸情况有所改善。

  此外,蓝皮书还预测了,在需求总体平稳增长,而生产和供给能力充足的背景下,预计2010年我国经济不会出现明显通胀,CPI涨幅在3%以内。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