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各国继续把国际投资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7日22:19
  新华网日内瓦12月7日电(记者刘国远)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7日说,近几个月来世界各国继续把国际投资作为促进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手段,只有少数国家采取不利于外国投资的措施。

  根据贸发会议日前公布的一份投资政策监测报告,今年7月至11月,全球共有51个国家对与投资相关的政策框架进行了调整,有29个国家专门针对投资出台了新的政策措施。其中大部分政策措施是朝着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和促进投资的方向发展。

  詹晓宁7日就这份报告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在国际投资准入方面,有利于外国投资的措施显然超过了不利于外国投资的措施。以“二十国集团”为例,从7月份到11月份,该集团成员采取了一系列放宽外国投资准入的措施,包括对外国投资者开放一些行业,放松对小型国际投资者的审查,澄清涉及外国公司的并购所适用的反垄断法律,加强国家及地方投资当局之间在审批程序方面的合作,简化地方性审批程序,加快为投资和兼并项目颁发执照的手续以及简化外国投资的通知和报告程序等。

  他说,在促进外国投资方面,“二十国集团”成员也采取一些措施,包括鼓励外资投资于特定行业或特定的地区,澄清外资企业何时有资格享受所得税方面的优惠待遇(如在区域开发等方面),以及为雇佣当地人员提供财政优惠等。

  他同时表示,“二十国集团”少数成员也通过了一些对外国投资者不利的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引入新的最高投资限额;对外国资本参股中小型企业实行新的审批程序以及收紧国家安全敏感行业的外国投资政策等。

  詹晓宁说,从各国的投资政策来看,迄今为止并未出现投资保护主义的潮流,但公开或隐藏的保护主义的风险和做法是大量存在的。与此同时,贸易保护措施不断增加也可能对外国投资流动,特别是跨国公司的全球价值链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