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气候大会侧记:别让孩子的梦魇变成现实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7日22:38
  新华网哥本哈根12月7日电 侧记:别让孩子的梦魇变成现实

  记者 刘晓燕 尚军

  干燥龟裂的大地,满眼看不到一丝生机,孤零零的秋千在死气沉沉的空气中寂寥地晃动,一个小女孩紧紧地抱着自己心爱的毛绒小狗,惊愕地看着眼前这一幕。

  突然间,地动山摇,大地被撕开一道道口子,小女孩狂奔。乌云笼罩天空,暴雨倾盆而下,洪水汹涌扑来,滔天巨浪让人无处遁逃。小女孩死死地抓住一颗干枯老树的枝丫,在暴风雨中摇摇欲坠。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断了,小女孩掉入翻滚的巨浪。

  在7日举行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开幕式上,一段短片给每一个人敲响了警钟:全球气候变化正在带来一系列环境恶果!

  短片讲述的实际只是一个小女孩的梦魇。然而,这个噩梦在6岁小男孩尼·莱身上变成现实。“妈妈抱着弟弟,姐姐抱着妹妹。风和雨越来越大,大水涨过了河岸。我们踩在泥地里,这样就不会被大水冲走了。当水开始升到爸爸胸部,我们决定爬到树上去。突然,因为风太大,树倒了,我和爸爸妈妈被分开了。”

  “我紧紧地抱着一根树干,漂在水上。雨真的很大,淋在身上好疼。我整夜都漂在水上,我吓坏了。我找不到妈妈、爸爸和妹妹。”

  开幕式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福·德布尔发言伊始,便向人们转述了小男孩尼·莱对真实经历的描述。

  现实中,数星期后,尼·莱终于和姐姐、妹妹还有奶奶团聚了,却永远失去了父母和弟弟的消息。

  “我想他们,我一直都想知道他们是否还活着,”德布尔转引尼·莱的话说。

  德布尔说,当天开幕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正是为了让类似尼·莱的遭遇不再重演。

  有研究显示,伴随着全球气候变暖,人类恐将为环境的破坏付出沉重代价。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主席拉金德拉·帕乔里在开幕式上再次向人们发出警告。他说,如果不遏制全球气候变暖,包括海啸和飓风在内的极端天气事件会越来越频繁,水资源短缺问题将进一步加剧,大约20%至30%的物种将面临灭绝的危险……

  面对一张张稚嫩的面孔,我们将给孩子们留下怎样一个世界?

  请别让孩子的梦魇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