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唯一以“侨”命名国家级开发区拟扩区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8日01:14
  中新社福州十二月七日电(记者罗钦文)在“国务院支持福建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集结号声中,中国唯一以“侨”命名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也正酝酿着新一轮的扩区发展。

  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员七日向记者透露,福州打造海峡西岸先进制造业基地,将集中力量整合建设发展工业园区,积极争取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扩区,向江阴半岛延伸。

  一九八七年,中国第一个由侨商与政府创办的开发区——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落户著名侨乡福清。经过二十多年的开发建设,该开发区现已构建起包含国家显示器产业园、光电科技园、出口加工区、洪宽台湾机电园、大埔工业区等“一区多园”的发展格局,吸引侨台港澳外联合开发。

  据介绍,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面积十平方公里,扩区面积合计近五十平方公里。扩区后,洪宽工业村重点承接台湾地区装备制造业转移,而江阴则重点发展电子、物流、生物制药等产业。

  截止到二00八年,这个开发区已累计批准项目近六百个,总投资达四十亿美元,业已形成全球最大的显示器生产企业(冠捷集团)、中国最大的汽车玻璃生产基地(福耀玻璃)、中国最大的烤鳗加工出口基地以及中国最大的吹气塑料玩具出口基地。

  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台资已成为该开发区最具规模、体量最大的投资主体。目前,融侨开发区有规模以上台资企业七十八家,占开发区规模以上企业数的四成六七;完成工业产值逾四百亿元人民币,占了开发区工业总产值的六成八二。

  其中,洪宽台湾机电园以对接台湾机械机电、电子电器产业为主,现已签约机电类项目二十多项,总投资三亿八千多万美元,产值逾三十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五年机电产业有望突破百亿元。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