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 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新消息

调整结构化解产能过剩是经济发展急需解决主题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09年12月08日02:36

  武科大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调整结构化解产能过剩

  本报讯(记者王刚)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昨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和化解产能过剩,是目前经济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重大主题。

  结构调整是经济发展方向

  董登新分析,当前经济要保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面临的最大障碍之一就是经济结构不合理。“由于容易凸显经济总量和效益,很多地方政府还是单纯追求GDP,不顾国家产业调整和环保政策,背离科学可持续发展道路,顶风而上的是大量的‘高污染、高能耗、资源型’的相关产业与企业。”

  由此导致的后果十分明显:以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为代表的产业产能严重过剩,严重制约着经济社会的可持续与健康发展,势必还有不可估量的负面的长远影响。

  董登新说,中央监管层已意识到目前经济发展中的这一重大障碍,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突出强调的也是经济结构的调整与转型,以及产业的升级换代,从而努力化解目前存在“两高一资”行业的产能过剩,保持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明年,宏观调控政策着力点和经济发展的方向,重点应该是‘调结构’带来的经济增长转型。”

  明年信贷将缩减

  董登新认为,中国经济高增长历来都是依赖“投资与贷款”的高速扩张来维持的,银行信贷扩张可能仍将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或助推器。今年10万亿的信贷新增总量,是一个天量的信贷额度,“但很多的新增贷款也是投向了‘两高一资’行业,造成了极大的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明年的信贷政策将会有适度的紧缩,预计贷款总量将实现规模控制。具体而言,相比今年,信贷规模将缩减近三分之一,总量应该控制在六七万亿左右。”董登新强调说,事实上,通过信贷的适度紧缩,将发挥信贷的杠杆调整的重要作用,“充分抑制‘两高一资’行业的泛滥,进一步挖掘以金融、保险、物流、食品深加工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潜力,推动‘低污染、高附加值、高产值’的产业大力发展。”

  董登新还谈到,明年的信贷政策也将缩减,也是金融机构自身防控风险的要求所在,“今年天量的信贷投放,使得很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或逼近国际警戒‘红线’,银行肯定要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防控,通过动用未分配利润补充资本金、增发新股等方式,补充资本金进而提高资本充足率。”

  加息预期明显

  目前,澳大利亚等国家纷纷采取加息办法。董登新向记者表示:各国采取加息等办法,是对通货膨胀预期的一种积极反应。“目前,国内很多城市的水价在上调,工业电价等也已提高,预计明年央行加息的可能性比较大。”

  董登新分析,通过加息,将起到经济发展适度紧缩的作用,“由于融资成本提高,一定程度上将限制相关产能过剩‘高污染、高能耗、资源型’的行业发展,克服重复建设问题,实现经济结构的良性持续调整。”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