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脑瘫青年借钱遭羞辱 自主创业养鸡写剧本(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09年12月08日03:24
王明东喜欢看书,即使在养鸡场也看得津津有味。
王明东喜欢看书,即使在养鸡场也看得津津有味。

  因为脑瘫,曾经,他以为自己就是个废人,甚至想过自杀。而现在,他却疯狂地创业,搞养殖、外出打工,只要能够做的,他什么都愿去做。初中文化的他,甚至写了一部十多万字的剧本。

  是什么让这个21岁的脑瘫青年有如此大的转变?他说:“一切都要感谢那400块钱的羞辱!”

  昨天,彭水县龙溪乡阴雨绵绵,路都走不稳的王明东一瘸一拐地扛着一麻袋玉米面,向他的养鸡场走去。20多公斤的玉米面,压得他走几步就不得不停下来歇一会。

  看到鸡场里1000多只长得半大的土鸡,王明东笑了,刚咧开嘴,口水就流下来。

  王明东干不了重活,但对他来说,养鸡,也并不是件轻松活。

  3年来,王明东做过很多事,外出打工、养鸭、养鸡、种西瓜、写剧本……他失败过很多次,每次绝望时,他都会想起3年前那个屈辱的夜晚,就又燃起了斗志——一定要养活自己、养活父母、供妹妹读书。

  3年前的王明东,完全是另外一个人。

  认为是废人 曾经想自杀

  1988年,王明东出生在彭水县龙溪乡漆树村。这个脑瘫儿,从小就被人认为是废人。

  因喜欢足球,初中时,王明东被选进重庆残疾人足球锦标赛脑瘫组,2004年随队参加全国残疾人足球锦标赛,获得银牌。

  获奖唤起了王明东对生活的信心,正当他决定在足球上寻找自己的人生价值时,球队整编,要求身高至少1.5米。王明东身高不足1.5米,从此离开了心爱的足球场。

  这事对王明东打击很大,他开始消沉。

  2005年,初中毕业的王明东考上一职业高中,可学校因他是脑瘫而拒绝接收。这件事击垮了王明东心中最后一丝希望,他放弃了读书。

  回到家的王明东就像个影子,什么也不做。“叫他做什么事,他总回答‘我这种人能做什么,让我等死算了’。他完全麻木了。”父亲王成华说。

  王明东真的自杀过,那是初中毕业不久,一天,他悄悄找出一瓶农药,刚喝了一口,又失去了自杀的勇气,吐了出来,依然消沉着。

  借钱遇羞辱 惊醒残疾人

  2006年,妈妈焦联萍患上肾炎综合征,同时还有子宫肌瘤和严重腰椎肩盘突出。

  妈妈的病拖垮了这个家,父亲王成华多年在外打工积攒的7万多元钱全部耗尽,还欠下3万多元外债。

  “妈妈路都不能走,只能爬。爸爸在外打工,妹妹要读书,我成了这个家里当家的男子汉。”妈妈的病,让王明东开始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

  一天夜晚,父亲没在家,妈妈被连夜送往医院。没钱,王明东只好出门借。从下午到晚上11点过,只借到400元钱,借钱的那个村民将钱丢给他时,轻蔑地说:“肉包子打狗!你这个‘残废’,拿什么还给我。”

  王明东第一次感到屈辱,他拿起钱什么也没说,流着泪默默走出别人家门:“我一定不能再像以前那样,让人看不起,不能再让人指着鼻子骂我‘残废’。”他第一次审视自己虚度的十多年光阴,品味父母对自己的爱。他对妈妈说,一定要凭自己的本事挣钱治好她的病。

  “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儿子像突然变了个人。”病痛中的焦联萍心中充满欣慰。

  几天后,父亲带着一些借来的钱回家了,王明东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拿出400元还给那个村民。

  养鸡写剧本 活得很精彩

  妈妈病稍好后,王明东跟着父亲到浙江找工作,20多天过去了,没有哪家单位肯要他。

  他决定回家养鸡,买了250只肉鸡,因为没技术,4天时间死了个精光。他又买了100只鸡,10天不到还是全死了。

  他买来300只鸭子,这次存活了50多只。眼看鸭子长大了,他联系到黔江一买主,就租摩托载着这些鸭子去送货。可到黔江后,对方变卦不要了,他只得将鸭子运回来。这一折腾,鸭子全死了。

  “我简直绝望了,可想到那晚为借那400元钱所受到的侮辱,我告诉自己不能气馁。”2008年,王明东种了300多株西瓜,收获1000公斤。那年夏天,他每天艰难地用背篼背着西瓜,到一公里外的高速路工地上去卖。

  卖西瓜挣了1200元钱,这是他人生第一次挣钱,他兴奋地全部交给妈妈。

  今年9月,他又买了1500只土鸡,并到邻村一养鸡专业户学养殖技术,这次存活了1200只,是他自主创业以来最成功的一次:“这批鸡卖了,就有本钱扩大规模,挣钱让妈妈去做手术了。”

  开始创业时,王明东在电视上看到一个初中都没毕业的肢残人写小说,挣了一些钱,就想:“我文化程度比他高,我为什么不能写?”

  他开始创作剧本《金色人生》,已成稿的十多万字,讲述了三辈人的爱恨情仇和两大家族的明争暗斗。主人公为了心爱的人而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活得很精彩。

  “主人公就是我的缩影,我着重写了他在人生道路发生转变时的矛盾挣扎和情感冲突。”虽然写剧本的初衷是为了挣钱,但王明东现在很明白这想法有多幼稚。写作带给他的,更多的是对命运的思索。

  “如果没有那个夜晚,没有那400元钱,也许我现在还没醒过来,还是个废人。”王明东边流口水边说,他感谢那个借钱的人。

  首席记者 周立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