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专家呈递上海蓝本:湿地和森林比GDP更重要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08日04:04

  在昨天的哥本哈根大会上,一份由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陆健健参与完成的中美湿地碳汇报告将作为百余份专家报告之一出现,这份报告集合了全球50多个城市的各类分析数据得出结论,未来的城市发展要重视湿地和森林对环境的作用,湿地和森林比GDP对上海更重要。

  报告中,陆健健团队以上海崇明岛为蓝本进行了研究,他表示,湿地的根本作用是改善小气候,净化水源,一个湿地相当于“软水库”。湿地在碳转化中起到“碳汇”作用,不仅能吸碳,还能聚集碳,进一步转换为矿物质能源。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崇明岛不是“低碳”,而是“富碳”,而且潮滩湿地比沼泽湿地更宝贵。

  这份报告还指出:占陆地面积6.4%、全球面积2%的自然湿地,与占全球面积七成的海洋吸收的二氧化碳基本相同。

  此外,针对有研究报告声称如果不采取积极防御措施,到2050年,上海存在被海水侵入的可能的说法,上海河口海岸科学研究中心总工程师吴华林博士昨天表示,“到2030年,上海相对海平面将比2010年上升12厘米,到2050年上升25厘米”的结论来自于今年4月召开的河口综合管理国际研讨会。吴华林说:“而目前上海正考虑在吴淞口建设大型水闸也是一个有效措施,可以减轻堤防不断加高的投资。”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