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成可信赖的大国 应加强信赖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08日04:36

  早报特约评论员 储昭根

  12月7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5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5次缔约方会议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此次会议被称为“本世纪最重要的一次领导人峰会”,大会也被很多人称为“人类拯救地球的最后机会”。

  据统计,此次会议将有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0名代表和专家参加,其中仅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就超过100人,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国总理温家宝。如此空前的规模本身已表明了世界在行动,全球已就气候变化问题达成了某种共识。

  这就是说,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成功首先在于用合作与共识代替对抗。所以有的媒体过于渲染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对抗,欧盟、伞形集团(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发展中国家(77国集团+中国)三股力量的对垒及美欧日联手施压中国等说法,是不合时宜的。因为当今世界,已没有一个国家能单独应付气候变化这种全球性的挑战,在这个问题上没有赢家与输家的概念,只有双赢或双输;同时正如《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博埃尔近日表示的,“我们已没有时间可以浪费。”而有全球暖化研究之父之称、世界顶尖的气候专家、美国宇航局戈达德太空研究所所长詹姆斯·汉森(James Hansen)更直言不讳:处理气候问题并不像选举政治,(它)没有妥协的空间。总之,富国要作出表率,发展中国家要努力,最穷的国家改变一下生活方式总是可以的吧?所有的国家都有自己的难处,所有的国家都要相互理解,更重要的是所有国家都要共同努力。

  其次,减排的关键在行动与落实。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全球达成了一定共识,世界上相当多的国家已作出行动与各种承诺,这是令世人欣慰的一面。面对迫在眉睫的全球暖化问题,关键还是在行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达成协议是要具体落实行动的,达不成则更要行动。等发达国家作出多少实际贡献后,或等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同样强度或规模减排后再行动,均是不切实际的幻想。因此,所有国家均必须履行《京都议定书》所硬性规定的碳减排义务,同时必须要遵从“可测量”、“可报告”和“可核实”的准则。这也是万不得已的方法与措施。而且还要在完善国际机构检查、第三方核查、独立的国际专家组监督等三种基本国际监督方式基础上,进一步建立一个全球应对机制或新机构,依靠多数国家的共识,对执意不履行承诺与义务的国家实施一定的制裁或约束。这需要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多边主义,来对抗少数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单边主义!

  最后,中国不会成为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绊脚石”。9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向国际社会承诺:中国将争取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到2020年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13亿立方米,并且第一次向国际社会明确承诺,中国到2020年将显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1月26日,中国再次提出“清晰的量化目标”:2020年单位GDP碳排放比2005年降40%~45%!至此,中国承诺减排目标已是远高于另两个世界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美国与印度。同时,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还决定将这些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并制定相应的国内统计、监测、考核办法。由此表明,中国不会成为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绊脚石”,更“绝不当头”反对应对气候变化协议的达成!最近,有官员到杭州就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咨询时,早报评论员曾直言不讳地告诉他们:“谁敢阻止哥本哈根气候会议协议的达成,将面临的是全球抗议!”小布什退下后感慨,他当初要是签了《京都议定书》,他的全球声望可能要好多了。会议开幕前夕,法、英、德、比等主要欧洲国家爆发大规模“气候”示威就是明证。而中国的自主行动、自愿措施已让中国成为全球减排的领袖,再次表明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更进一步的,中国要勇于接受国际监督,增强减排强度的透明度,让承诺真正落到实处,通过行动让世人看到中国是值得信赖的大国!

  (作者系国际问题学者)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