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 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新评论

祝宝良谈经济工作会议:从保增长转稳增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08日04:47

  专访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稳增长、调结构、促消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7日落幕,定调明年经济工作目标: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扩大内需以增加消费需求为重点,以稳步推进城镇化为依托,优化产业结构,努力使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

  今年的工作会议还提出了明年的六项主要任务:平稳增长、结构调整、夯实三农、深化体改、稳定出口、保障民生。

  会议闭幕后,本报记者专访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他认为,今年经济工作会议的最大亮点就是“真正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统一起来,在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同时,转变发展方式”。

  不过,祝宝良认为实现这个目标并不容易,“既要保持经济合理的增长,在这个过程当中要调结构,同时要防止通胀的预期变为现实。”

  从“保”增长转“稳”增长

  《21世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每年都会定一系列明年的工作任务,您觉得今年会议内容有什么样的亮点?

  祝宝良:同去年比起来,当时的经济形势非常严峻,主要的任务很明确,就是保增长。为了保增长,财政政策积极,货币政策适度宽松。在千方百计保增长的过程当中有可能放松了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由此带来一些产能过剩的问题。

  这一次亮点我觉得主要是在于怎么调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这一点提到很高的程度。通过调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保持经济结构平稳增长,这是亮点。

  《21世纪》:那就是说,今后的经济工作重心从原来的保增长转变为稳增长?

  祝宝良:这个已经很清楚了。首先今年经济稳定向好的趋势明显,全年经济保8%没有悬念,经济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同时也存在很多的问题。

  世界经济总体上还是缓慢复苏,外需很难恢复到原来水平。而且经济增长还是依靠政策性拉动的作用。第三,产能过剩压力比较大,一些传统产业产能过剩,个别新兴行业产能也在过剩。

  《21世纪》:在稳增长的过程中应该注意什么?

  祝宝良:由于货币发行量还是相对比较充裕,通货膨胀预期是有的,表现为资产价格的上涨。

  既然产能过剩比较严重,肯定是要调结构了,同时还要稳定住增长,一旦调控力度减弱,经济下滑不行,调控力度过大,预期就变成现实的通胀压力,这也不行。

  所以要处理好三个之间的关系,既要保持经济合理的增长,在这个过程当中要调结构,同时要防止通胀的预期变为现实。

  《21世纪》: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货币政策也要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还提出要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这个针对性和灵活性是指哪方面?

  祝宝良:这也是针对刚刚我讲的,经济刺激力度如果过大,通胀预期可能会变成现实的压力,同时还要调整产业结构,为未来的发展创造条件。

  所以,货币政策既要连续,同时要有针对性和灵活性。针对性主要是针对调产业结构,调结构需要产业政策和货币政策配合,该发展的支持,不该发展的严控贷款,我觉得这是一个针对性。

  灵活性肯定根据经济形势的发展了,现在来看明年还是有很多问题,迪拜危机现在也出来了。

  《21世纪》:这个灵活性指的是加息还是调货币总量?

  祝宝良:至于用什么样的工具现在不好说,但是肯定要适度宽松。

  结构调整促发展方式转变

  《21世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明年6项主要任务,如何做个总结?

  祝宝良:那就是我们处在转变发展方式的过程当中。在调整经济结构的过程中保持经济平稳、加快发展,这是一个主体,围绕这个主体,保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能在这个过程当中调结构的体制、机制保障方面可能会加大一些力度。这从会议内容中可以看到的,包括城市化,提高城镇化的问题,这些都是。

  《21世纪》:我们注意到,在提高宏观调控水平和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两项任务中,都提到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尤其提到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培育出我国具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总体思路,您怎么看?

  祝宝良:提到新兴产业大家都知道,一次大的经济危机以后肯定需要技术创新、产业创新来带动经济走出泥沼。

  现在气候变化问题大家都看到了,对未来产业经济发展能够长期持续发挥作用的,就是在低碳,循环经济这些领域。

  可能有一些新能源、新材料,还有一些医药行业的医药育种等等,还有我们信息产业,这些产业在发展。

  《21世纪》:您说的转变经济增长的发展方式是一种什么样的转变?

  祝宝良:我个人认为跟结构调整是一个概念。

  发展方式有三个方式转变,从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变成投资出口协调拉动;依靠二产变成一、二、三产业协同带动;依靠要素、资源投入转成依靠科技进步,生产率提高加管理水平改善。

  我们扩内需,发展服务业,然后自主创新,搞产业结构调整,这些本身都是结构调整的含义,通过结构调整去转变这个发展方式。

  《21世纪》:在调结构这一块,除推进节能减排,抑制过剩产能,还需要什么样的政策约束?

  祝宝良:这个政策可以是改革,比如资源税、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提高使用成本,这样就可以淘汰掉高能耗企业。

  第二,要调的话还需要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支持。

  第三,比如说社保跨省区流转,企业的社保可以带走,企业破产了以后员工可以到其他地方找个工作,把社保关系带走。

  通过这些办法,既有体制的因素,也有政策性的因素结合在一起。体制方面现在已经在改了,政策是根据情况随时发生变化的。

  增加收入扩大消费

  《21世纪》:最近两天《人民日报》的社论连续都提到了加大国民收入的分配力度,促进消费,其实与收入是相关的。收入分配明年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祝宝良:加大收入分配两个方面,一个是初次分配,一个是再分配。初次分配我们说增加劳动者初次收入在国民收入当中的比重,这个我们有劳动合同法,最低工资标准,这些都有了,还在继续执行。

  真正的调国民收入的初次分配这个难度还是比较大的,因为除了公务员的工资,其他还是由市场化来决定的。主要是通过第二次分配,再分配。

  所谓第二次国民收入再分配的问题。就是通过税收实行再分配,包括一些绩效工资,社会保障怎么建,农村的养老保障等。

  《21世纪》:在促进消费这一块还提出要继续增加农机购置补贴,以及各种实施家电以及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如何评价这些已经实施的政策?

  祝宝良:这些政策都很有效,既然有效就把它继续执行下去,这样既有利于扩大内需,又有利于解决这些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

  《21世纪》:有人认为这些补贴是在金融危机这样一个特殊时期采取的非正常措施,那现在经济企稳了,这样的措施还要继续吗?

  祝宝良:我们刚才也说,靠政策拉,如果政策没了,可能需求就下来了,所以政策还得稳定,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也是指这个。

  本身家电下乡是个财政政策。

  《21世纪》:此次工作会议提到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这个之前也提过,但是这个改革涉及的层面比较复杂,现在有一些实质性的变动吗?

  祝宝良:就是要加快,各个省市可以放宽这个标准。农民变市民就可以刺激消费,增加投资刺激消费来拉动内需。

  《21世纪》:在促进消费这一块,会议提出要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供给,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您觉得明年在住房供给这一方面会有什么新的动向吗?

  祝宝良:一块是廉租房的建设,安居保障工程这个肯定要做,是两三年的规划。这主要就是普通住房的改善性需求,不能面积太大了,过去我们经常强调70/90,现在不能光强调这一点了。

  另外土地的供给,限制炒作土地类似的政策,我估计还是会出来的。

  《21世纪》:增加土地供给是指哪一方面?因为现在城市存量土地是有限的,农村土地流转这一块会有变化吗?比如推进农村土地入市?

  祝宝良:现在流转正在研究,包括浙江前一阵子在做土地的占补平衡,怎么腾出一些土地来,都在做一些实验。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