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 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新评论

连续性和稳定性:中央定调明年外贸政策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08日04:53

  2010年外贸增速目标仍然尚未拟定。

  经贸系统人士12月7日透露,近期商务部正在密集调研座谈,分析2010年贸易形势。他说,综合座谈会上的定调,大致有两条结论,一是2009年出口额下降20%已成定局,二是明年的外需形势依然严峻。

  形势分析的背后是外贸政策的定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7日发布的公报中提到,要“努力促进出口稳步回升,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包括保持外需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严格控制“两高一资”产品的出口。

  数位受访人士认为,外贸政策基本“维稳”的判断没有改变,人民币汇率虽存变数,但估计也是小幅波动。

  11月出口负增长或延续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夕,分管经济工作的主要部委已经将本部门的来年工作计划如数上报,包括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以及工业信息化部。

  上述经贸系统人士说,商务部近期的调研会上还没有听闻提及2010年的具体增速目标,预计在12月24、25日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这一指标有望明晰。

  他说,从调研会反馈的情况来看,明年出口形势仍然严峻,即将公布的11月出口数据将明显逊色于市场普遍预期,商务部已经获悉了11月进出口的海关快报数据,这一数据一般与12月10日左右公布的最终数据出入不大。

  由于出口的负增长正是始于2008年的11月,较低的基数使得市场普遍预计出口的负增长将在11月终结。

  另一消息人士12月7日告诉记者,从他所获悉的快报数据来看,出口的负增长11月还将延续,出口恢复的速度要慢于市场预期。

  2010年的贸易形势究竟如何?各个机构的判断差异不小。

  中国社科院在12月7日发布的2010年经济蓝皮书中预计,2010年进出口增长有望达到18.7%和17.3%。

  上述经贸系统人士认为此预计太过乐观。他判断,2010年的出口额增速能维持在10%左右已经不错,增速区间在5%-10%。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12月7日表示,综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对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测,估计2010年世界经济增速在2%-3%之间,以此推算2010年中国出口量增速有望在5%-6%左右,再考虑到明年可能出现的进出口商品价格的上涨,他个人对2010年10%的出口额增速很有信心。

  关键的出口大省也在抓紧制定出口增速目标。

  有广东省外贸智囊人士12月7日介绍,测算的广东2010年的出口额增速区间在10%-15%,“这一增速目标已经递交给广东省政府。”

  他说,如果明年广东的出口增速达到预测的上限值的15%,也就意味着广东的出口恢复到2008年的水平。而如果要达到增速下限的10%,也即意味着广东未来月均出口额必须维持在320亿美元以上,而2009年的7-10月,广东已经连续四个月达到这一水平。

  加工贸易政策微调预期

  张永军判断,2010年外贸政策不会有大的变动,现行的出口退税政策将维持稳定,上调或者下调的可能性都不大。另外,出口信用保险的额度有可能增加,政府可能在这方面加大对出口企业的扶持力度,不过这一政策对整体出口影响有限。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11月初在广交会上调研也曾表态,政府将继续实施出口退税等稳定出口的政策,保持汇率稳定。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依据该机构对2010年出口额11%的增速倒推,他估计人民币汇率2010年的升值幅度不会超过3%,属于小幅波动,对贸易影响不大。

  前文所述的经贸系统人士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提“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可能意味着停滞一年多的加工贸易紧缩政策出现小范围调整。

  加工贸易政策的收紧被认为是代表了外贸结构优化的大方向,2006年至2008年上半年,政府数次扩大了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以及限制类目录,后因为金融危机后外需的大幅萎缩,这一政策调整被迫中止,甚至部分做了回调。

  该人士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具体提及要严格控制“两高一资”产品的出口,这可能意味着2010年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可能会小幅扩大,一些资源性产品的出口关税可能上调。不过整体来看,外贸出口未能企稳的情况下,这一政策预计仍难有大幅调整的余地。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