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上海房交会:楼价秘而不宣 购房雾里看花(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8日04:12
  12月4日至7日,第二十六届中国·上海房地产展示交易会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作为今年最后一个房产展示交易会,这次展会尚未开幕,细心的市民就从媒体获知了一些“好消息”。比如,展会共有138家开发商参加,除了30家来自海南、云南两地外,其余都是上海本地的开发商,其中还包括2005年至2008年上海房地产开发企业的50强。另外,在主办方上海市房协的倡议下,此届房交会的主题与宗旨定为“关注民生,倡导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宅”。

  然而,当真正走进房交会后,市民发现,真正要找到适合自住的房子并不容易。

  可售房源十分缺乏

  虽然此次参展的企业较齐全,许多缺席今年“上海之春”和“假日楼市”房展会的知名开发商都布置了展台,甚至连以往对这类展会不太感兴趣的豪宅开发商都前来助兴,但是,仔细一看,真正可供销售的房源十分缺乏。

  农工商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集中展示了4个楼盘,记者上前询问,却发现大多房源已经“售罄”,有一小部分“尚未开盘”。工作人员明确表示:“我们更多是为了进行品牌展示。”

  而这样的情形,在这次房交会上十分常见。在售的项目通常已卖得差不多了,剩下的可选择余地几乎没有。比如浦东“星河湾”只剩最后一套顶极豪宅,“万科·琥珀郡园”在进展会时只有10余套大户型,6日下午只剩了最后一套样板房。

  由于房交会上同时举办第六届“上海市优秀住宅”评选,一些企业冲着获奖而来,连楼书都不准备。比如“金桥瑞仕花园”楼盘的展位前放了个小台子,上竖一张白纸,用笔随手写着“已售完,参加评选”,坐在台子后的工作人员几乎不抬头看参观者。

  价钱多少?不告诉你!

  现场也有不少新的楼盘,但大多未开盘。上前询问,开盘时间基本都在明年,有的甚至晚至明年6月。“多少钱一平方米呢?”得到的回答通常是“不清楚”,得等到开盘前才定价。如果对楼盘感兴趣,销售人员会让你留下联系方式,“到时通知你”。

  同时,房交会大多楼盘都以大幅图片为背景,真正做沙盘以及微缩模型的为数甚少。与以往展会变着花样的促销手段相比,这次开发商颇为“冷淡”,大多不作任何促销,仅有的一些促销楼盘,地理位置都出了外环线。

  在绿地集团的展示区内,一个“总价42万起,超值收藏”的广告引起了不少人注意,但走近一问,“楼盘在花桥,就在上海嘉定汽车城边上”,而仔细一研究,花桥其实在沪苏接壤处,属于江苏地界了。而真正市中心的楼盘,基本都走豪华路线,普遍采用大房型、精装修等,每套房子至少在500多万元,甚至上千万元。

  “市区的房价几乎每平方米起码在两三万元以上了。”市民徐阿姨看了房交会后,有些失落。本想来“淘淘”房子,改善自己的居住条件,但是,动辄数百万元的房子,让徐阿姨实在有些“吃不消”。

  此次房交会上,楼盘的价格也大多“秘而不宣”。除了绿地集团的一些楼盘,在背景图片角落上标示“总价范围”外,其余楼盘基本没有标价,而尚未开盘的房源,价格连问也问不到。实在被逼问得紧,销售人员就会告诉你周边较高的楼盘价格,让你“参考”。

  “与已经开盘的楼盘相比,新开盘的价位会如何变化?”对记者的这一提问,销售人员毫不迟疑地回答:“当然会涨!”

  楼市走向尚难预料

  不急于推出新盘,也不急于定价,“到时候看市场情况再定”。似乎在大多开发商看来,明年的房价仍有升值空间。

  这一信心从何而来?“看房价,先看地价。”在房交会上,有开发商“开导”记者。今年上海频频出现“地王”,地价迅速上扬,“房价当然也会随之走高喽。”

  “另外还要看有什么热点,”该开发商继续“开导”,“就是有什么题材”。

  在房交会上,世博会、迪斯尼、轨道交通、长江隧桥,都成了开发商大力宣传的“题材”,而且这些题材似乎也很奏效,凡是与此相关的楼盘,通常价位都会高过其他楼盘。“绿地东上海”就打两张牌——“大浦东”与“迪斯尼”。2007年一期开盘时,每平方米仅7000多元,今年10月二期开盘时,由于南汇并入浦东,均价一下子跳升至1.7万余元。三期明年春节后开盘,“新近宣布的迪斯尼项目距离我们只有7公里多,所以明年开盘价肯定会涨。”

  与此同时,不少房产中介机构对明年二手房市场也纷纷看涨。他们认为,二手房交易营业税减免等政策适用期截止到今年底,明年没有了这些优惠政策,交易成本上升,“羊毛出在羊身上”,二手房价格肯定会水涨船高。

  与开发商的沾沾自喜不同,上海相关政府部门人士则有些忧心忡忡,房价一路上扬,市民的改善性居住需求就难以满足了,但是,“目前新建商品住宅的供应量确实不足,房价要跌也难”。

  不过,有经济界人士表示,未来楼市走向目前尚难以预料。“楼市其实是我国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去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国家和地方纷纷推出种种刺激政策予以应对。目前,这些政策已初见成效,各地经济均开始复苏。然而,在上海这一轮的经济回升中,股市和楼市的推动作用明显,经济发展显示出一定的不平衡。就在房交会召开期间,上海市委举行务虚会,明确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另外,该经济界人士认为,明年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可能微调。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