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美就业数据创危机后最好记录 美联储或提前加息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2月08日05:58

  美就业数据“喜讯”令美元再获青睐

  与美元走势呈负相关的国际金价连续大跌

  ⊙记者 梁敏 ○编辑 朱贤佳

  据美劳工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1月非农就业人口仅减少了1.1万人,创下本轮经济衰退开始以来的最小降幅,分析人士认为,该数据或令美联储加息提前到来。受此数据影响,美元指数连续两个交易日上扬,7日盘中更触及76.047的五周高点。与此同时,与美元呈负相关走势的黄金则深受打击。继4日纽商所黄金期货暴跌4%后,7日欧洲电子盘中,黄金期货再跌逾2%。

  美元反弹 金价大跌

  美元与黄金昨日玩起“跷跷板”游戏。受美联储加息预期提前的提振,美元重获投资者追捧,美元指数昨日盘中一度触及76.047的五周高点,此前一个交易日美元指数曾大涨1.54%,创下10个月以来最大涨幅。

  由于美元与黄金呈负相关联系,美元大涨引发金价回落。继4日纽商所黄金期货暴跌4%后,7日欧洲电子盘中,黄金期价再度大跌。截至北京时间17时12分,纽商所黄金期货2月合约每盎司跌2.78% ,报1138.50美元。

  分析师指出,美国劳工部4日公布就业数据显示,美国11月非农就业人口减少1.1万人,为2007年12月本轮经济衰退开始以来最小降幅。与此同时,美国11月份的失业率也自上月的10.2%下降至10%。优于预期的就业数据暗示,美国经济正在复苏,并引发市场对美联储将提前升息的预期。升息将增加美元资产的收益,也可使得美元重获投资者的青睐。

  市场反应也确实如此,美国就业数据出炉的当天,美元就一扫此前的萎靡之势,上周五纽约汇市美元兑主要货币比价均上涨。而此时,纽约商品交易所的黄金期货却以暴跌方式结束了近来的连涨势头,收盘下跌近50美元。上周五,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黄金期货收盘跌48.60美元,至每盎司1168.80美元,跌幅3.99%,为2008年12月1日以来的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也创出2008年3月19日以来的最大美元价位跌幅。

  警惕美元走势逆转

  近几周,短线投资资金纷纷撤出美元,转而追捧黄金及其他大宗商品、股票和高收益货币,金价因此自11月1日以来已创出19次历史新高。但金价的连续大跌刺激了投资者敏感的神经,并引发了对黄金未来动能的质疑。

  分析人士指出,除了美元反弹这一直接原因外,金价的波动主要原因还有两个;一是前期涨势过猛,今年迄今金价已经上扬逾30%,且近期金价频创新高;二是,最近各国央行已经放出了将略微收紧货币政策的信号,投资者担心这将使流入金市的资金减少。况且,好于预期的就业数据也使市场认为,迟迟不表态的美联储也有可能将加息动作提前。

  银河期货黄金分析师张盈盈表示,虽然近期金价与美元的关系不是十分紧密,而且金价也曾多次忽视美元的温和反弹强劲上涨,但一旦美元展开短线大幅反弹,将会给金价带来压力。

  多位分析师及投资人士均表示,美国良好就业数据将支撑美元反弹;市场面上,黄金与美元近两日也重拾“跷跷板”游戏,投资者不得不提防美元反弹的风险。

  加拿大丰业银行策略师表示,美国就业报告增强了对美联储即将加息的预期,有助于支撑美元走强。瑞银全球汇率策略主管曼苏尔·毛希丁也表示,就业报告和上周大涨暗示美元终于转势。

  此外,美国最著名的债券管理机构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葛洛斯在其网站上也撰文指出,联邦储备委员会维持利率在纪录低点,新资产泡沫的系统风险正在升高,显示美元升值的可能性或许在逐渐攀升。

  美元疲软大势未改

  不过,也有不少分析师表示,鉴于市场对美国提前加息的揣测不断加强,美元或将在短期内延续涨势,但美元疲软的大趋势并没有改变。

  荷兰国际集团的亚洲研究主管提姆·康登在美国公布优于预期的就业数据后表示,美国的非农业就业报告对市场的主要影响是,对于美国经济复苏速度的平均预期被推高,这会导致把美联储何时开始紧缩货币政策的预期提前,也会降低美元套利交易的吸引力。但康登强调,美元只是向波动区间的强方移动,但并不是开始进入强势美元时期。

  苏格兰皇家银行货币策略师称,美元升幅可能有限,因为仅靠失业率报告不太可能大幅提前美联储升息的时机。

  瑞穗证券全球分析师林秀毅在接受英国媒体访问时也表示,目前说美元已经反转长期跌势为时过早,市场要知道伯南克及其他美联储高级官员对就业报告的看法,才能决定交易美元的策略。7日稍晚,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就此发布讲话。

  此外,国际清算银行(BIS)在昨日发布的报告中指出,股市上涨引发高收益率资产需求,从而降低美元的避险吸引力,美元仍将面临“下跌压力”。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