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气候大会开幕丹麦头疼安全 被誉战后最重要会议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2月08日06:27
图为气候大会现场。
图为气候大会现场。

 环保主义者在哥本哈根街头举行示威。
 环保主义者在哥本哈根街头举行示威。

图为“凯尔斯迈”电动轿车。
图为“凯尔斯迈”电动轿车。

  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当地时间7日上午开幕。来自上百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代表与会。联合国对与会各国最终达成共识持乐观态度。全球媒体一致行动,呼吁大会取得成效。但因一些主要国家在减排问题上仍有分歧,这次被称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重要的”国际会议仍免不了激烈交锋。

  “协议触手可及”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于当地时间7日10时40分许(北京时间7日17时40分许)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开幕。会议从7日持续至18日,有190多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及众多媒体记者参加,预计总人数会超过1.5万。

  气候变化大会主席、丹麦前气候和能源大臣康妮·赫泽高、《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伊福·德布尔、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主席拉金德拉·帕乔里等人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

  德布尔说,他希望哥本哈根会议的结果能够包含三层内容:第一层是一份立即行动的协议;第二层是有雄心的减排目标和行动,以及资金支持等;第三层是关于长期应对气候变化的共同愿景。他指出,遭受气候变化不良影响的广大发展中国家亟需资金和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只有在会议结束当天就立即开始重大行动,哥本哈根会议才能说是取得了成功”。赫泽高在事先准备好的讲稿中说:“这是我们的机会,如果我们错过,我们将花数年才能找到更好的机会。”

  各方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德布尔称之为“前所未有”的会议。而英国气候变化专家尼古拉斯·斯特恩说,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重要的”一次国际会议。

  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纳在会议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有人认为各方在这次气候变化大会上不可能达成一致,但“他们错了”,“我们距离达成一致不远了”。丹麦首相拉尔斯·勒克·拉斯穆森向与会者发出呼吁:“世界对你们寄予厚望,协议触手可及”。 丹麦一大半警察云集首都

  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召开在即。包括上百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在内,登记参会人数高达1.5万,另外还有大批示威者“跃跃欲试”。丹麦不仅动员全国半数以上警力投入安保工作,还积极展开警民联防并加强针对违法行为的处罚措施。

  丹麦外交部负责会议组织工作的特别小组负责人斯文·奥林说,就规模而言,这次气候大会堪称丹麦迄今承办过的规模最大的国际会议。为了应对安保挑战,丹麦将全国约1.1万名警察中的6000人部署在首都。哥本哈根警方行动负责人莫恩斯·劳里森对法新社说,一旦需要,这个数字可以增加到9300人。

  媒体估计,大约4.5万名环保主义者将在会议期间陆续“现身”哥本哈根。这样大规模的国际性会议常常伴随大量示威游行活动。会议开始前,多名示威者聚集在大会会场贝拉会展中心外,有的展示标语条幅,有的高呼口号,还有人向路人发放宣传小册子。

  丹麦警方已将距哥本哈根市中心约5公里处的一座仓库改为临时拘押中心。为了快速完成法律程序,拘押中心配备了150名警察和律师。这里可关押350人,每天可以处理1000名示威者的案件。丹麦当局还强化了对滋事者的惩处力度。任何扰乱公共秩序者将面临比平时多一倍的罚金,坐牢时间也提高到最长40天。丹麦警方还请求民众协助,通知他们一旦发现可疑人员和行为马上报告。

  会议没开先遇“诈弹”

  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6日进入开幕倒计时,不过当天还是发生了小意外。

  中午时分,记者被事先约好的一名采访对象告知不能按时赴约,因为他被堵在会场外面。仔细一打听,原来在会场入口安检处发现一个可疑包裹,由于担心里面装有爆炸物,安保人员立即疏散人群,封闭所有安检口,禁止人员进出。

  会议还没开始,就出现袭击威胁?这不禁让会议组织方暗自捏了一把汗。所幸约40分钟的仔细检查,证明这只是虚惊一场。

  参会人数大大超过预计

  此次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可谓汇集各方代表。从各国政府派遣的谈判官员到非常活跃的非政府组织,再到媒体记者,丹麦政府原本估计会有1.5万人到会,没想到开会前一天要求进会场的人已远远超出预计。

  6日下午,会议组织方通过电子邮件发出紧急通知,对非政府组织成员入场临时实行配额管理,即每个非政府组织只能有一定名额的人员可以进入会场。同时,入场记者人数也被限定为3500人。

  电子邮件说,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会场最多只能容纳1.5万人,但要求入场者多达3.4万人,因此只得采取限制。考虑到打算参加7日开幕式的人可能也会远超预期,会议组织方将适时暂停发放会场出入证。据新华社

  气候大会碳排放也惊人

  12天排放量等于一个非洲国家同期

  尽管支持者相信这是一次能够“拯救地球”的重要会议,但批评者说,这次会议更可能对地球造成损失。

  英国《每日邮报》援引研究人员的统计数据报道,为期12天的气候变化大会预算达2.1亿美元,会议期间排放的二氧化碳总量相当于一个非洲国家同期排放量。联合国方面说,与会人员12天会议期间使用交通工具、消耗食物和能源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将超过4.1万吨。研究人员说,这比马拉维或塞拉利昂整个国家同一时间排放的二氧化碳量还多。

  丹麦超环保? 垃圾量最大!

  人均800公斤比美国还多

  据美国媒体报道,联合国气候大会的地主国丹麦其实也有不环保的一面,它是欧盟国家中个人平均制造最多垃圾的国家,且大部分电力仍由火力发电厂供应,使丹麦环保人士感到很丧气。

  丹麦自认为是全球最环保的国家之一,有傲人的风力发电和很高的垃圾回收率,这也许是丹麦获选主办联合国气候大会的主因。但丹麦也有“不愿面对的真相”,丹麦人制造大量垃圾,2007年平均每人丢掉800公斤垃圾,居欧盟27国之冠,高于荷兰的630公斤、英国的570公斤和法国的540公斤。丹麦每人丢的垃圾甚至比公认最爱乱买东西的美国人还多,2007年美国人每人丢767公斤垃圾。以人均垃圾量来看,丹麦堪称全球最浪费的国家之一。

  另外,丹麦是全球风力发电的先驱,电力约20%来自于风力发电,比起其它国家算高的,但大部分丹麦人竟以为他们的电力主要来自风力发电。 杨 宗

  “气候门”背后疑有推手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主席帕乔里在开幕式上说,所谓的“气候门”事件目的是要降低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可信度。但已有多项证据表明,人类活动是造成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而英国媒体报道说,“气候门”背后疑有俄罗斯情报机构的影子。

  据英国媒体6日报道,“气候门”事件背后怀疑有俄情报部门的身影。黑客获取邮件后,最初把它们公布在俄西伯利亚城市托木斯克的一个服务器上,该服务器属于托木斯克国立大学,这所大学是俄罗斯顶尖大学之一。这些信息被其它网站转载后,很快在首次公布邮件的服务器被删除。在苏联时代,托木斯克市禁止外国人进入,该市拥有多家秘密军事设施和核燃料工厂,今天仍然受俄联邦安全局严密控制。

  俄罗斯是世界主要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之一,近年来的经济增长靠的就是能源输出,因而对于遏制石油和天然气消费的减排协议心怀抵触。俄罗斯前总统普京曾对气候变化的威胁表现出不屑一顾的姿态,并开玩笑说,俄罗斯人会欢迎更温暖的气候,也不用多买毛皮外套了。而且有部分俄罗斯较为突出的科学家辩称,气候变化是一种自然现象。俄罗斯曾有过利用黑客为国家利益服务的历史。 宋世锋

  扬州电动轿车亮相哥本哈根

  本报讯 7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第15次缔约国大会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拉开帷幕。会场举办的世界节能环保产品展览会上,来自扬州江都的两辆节能环保电动轿车引起了与会政要和各国媒体的关注。记者了解到,这两辆名为“凯尔斯迈”的“电轿”作为中国唯一应邀参展的电动轿车,远涉重洋运抵丹麦,光运费就花了15万元。

  (姜长春 顾建春 陈咏)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