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评论

评论:榨干我们消费能力的房地产(图)

来源:黑龙江晨报
2009年12月08日06:54

  商务部官员表示,今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达到12万亿元,房地产销售总额占到了5.7万亿至6万亿元,也就是说,中国居民近半花销用在“买房”上。研究者称“今年是新世纪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但也是房地产业最辉煌的一年。”

  在电视剧《蜗居》中,女主角郭海萍说:“我每天一睁开眼,就有一连串数字蹦出:房贷六千,吃穿用两千五,冉冉上幼儿园一千五,人情往来六百,交通费五百八,物业管理费三百四,手机电话费两百五,还有煤气水电费两百……也就是说,从我苏醒的第一个呼吸起,我每天要至少进账四百,至少!这就是我活在这个城市的成本,这些数字逼得我一天都不敢懈怠。”

  过半花销用于还房贷,这也许就是“房奴”代表人物郭海萍城市生活的真实写照——为了节约交通费买辆自行车上下班,最后车却被偷了;为了攒钱付首付,每天和丈夫吃的是清水挂面;为了掉进存包柜里的一块钱,号啕大哭吵着要离婚;还是为了节约那么一点房钱,把抽烟费钱的丈夫赶出家门。有人说,《蜗居》是一部非常辛酸的片子,何以让人心酸?只因为这样的生活场景往往不幸地照进了我们的现实。

  一边是房地产商弹冠相庆,赚得盆满钵满,另一边却是众多房奴背负着沉重的房价大山,不堪重负。经济常识告诉我们,但凡经济萧条时期,能做到价格坚挺的,一定是老百姓的生活必需品——一套动辄几十万上百万的房产,却要成为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必需品,这的确很有些悲情。可悲的还不止这些,当八成以上的人都认为“幸福与房子相关”时,这其实也意味着我们生活的道路也已经越走越窄——近日《中国青年报》一项关于“幸福和房子关系”的调查结果,其实就正佐证着蜗居时代,人们从精神到物质都遭遇到房产的双重绑架——人生所有的梦想都被一套房子给束缚住了。

  老百姓甘心被房子绑架一生吗?当拥有一张附有含金量的城市户口,前提是要有一套房子;当恋爱结婚孩子落户的前奏是一套房子;当子女的教育、今后的养老也需要一套房子时,哪怕我们能拥有房产的时间,只不过是短短70载,那也要“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这是国人能享受城市福利的前提,也是中国人渴望拥有房产心态的真实写照。

  所以,虽然房子不是一个筐,可以把什么问题都往里面装,但谁也无法否认,房子是当今中国社会最为敏感的一根神经。无论是丈母娘推高了房价也好,未婚女青年提升了房价也罢,其实就像房奴海萍所说的“一亩土地两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但是你得先有土地,有了土地有了牛,才能招来老婆才能生孩子”,已经是凝聚在房产之上的巨大社会生存含金价值,使得中国人不得不把房子当成生活必需品来买。

  于是,当我们人生所有的梦想都拴在一套房子上时,房产商可以“挟房价以令百姓”,哪怕你房价涨得比飞机飞得还快,依然是“没有最高,只有更高”,这就造成了老百姓的心理恐慌,也造成了买房子跟买白菜一样的社会现实——到处都是开盘售罄,连买个小户型排号都要找关系;到处都是房价飙升,为抢一套房子老百姓甚至深夜排队买房。

  房子就这样绑架了我们的生活。前段时间,有一篇《80后极品葛朗台晒收入和支出》的网络热帖在各大论坛被争相转载,一个月入2万的白领月生活开销只有区区500元,这实际就很能说明高房价之下,人们被迫变身吝啬葛朗台的悲情。这也让我想起了逼得白领兼房奴的海萍差点离婚的那一块钱,一块钱可能很渺小,但它又往往暗藏能量,因为它会是你房款首付、每月月供的一部分。对无数渴望房子的人们来说,今天这个渺小的一块钱,又会不会是以后逼迫生活的一块钱呢?李妍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