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2009,揭穿明星炒作的“三十六计”(组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09年12月08日07:18
  近几天,一条赵薇怀孕已五个月的消息占领各大网站娱乐版的头条,人人纷纷猜测事情真伪之时,赵薇举着酒杯出现在《花木兰》庆功会上,力破怀孕传闻。回想2009这一年,与赵薇相似的娱乐圈明星不占少数,为了达到宣传的目的,明星们越来越深谙炒作之妙,制造了一些假假虚虚的娱乐新闻。记者见招拆招,破解一下2009年娱乐圈炒作的“三十六计”。

  第一篇 基本攻势

  第一计 打草惊蛇

  注释:打动草,惊动了藏在草里的蛇。后多指做事不周密,行不谨慎,而使对方有所觉察。

  案例:《新西游记》剧照外泄

  新版西游记从筹拍阶段就新闻不断,吊足了人们的胃口。据说剧组人员都签订了保密协议,不得私自传出剧照。但是开机几个月来却不断地有剧照流出,不能不让人怀疑这是有意而为之。

  点评:说起张纪中,可能作品不见得多优秀,但前期宣传炒作绝对是高手。剧照曝光只不过他是宣传炒作的初级招数。

  第二计 声东击西

  注释:指表面上声言要攻打东面,其实是攻打西面。军事上使敌人产生错觉的一种战术。

  案例:张卫健恋上林心如

  12月3日,久未有新闻出现的张卫健突然被暴移情别恋林心如。随后张卫健张茜夫妻二人纷纷出来辟谣,称感情未变。最后还是张卫健的弟弟道出了其中的玄机,可能是哥哥明年要开演唱会,才会有这样的炒作。

  点评:此计为炒作的基本招数,因为"醉翁之意不在酒"。此类炒作多见于明星即将有新作品问世或演出即将开演。

  第三计 无中生有

  注释:本指本来没有却硬说有。现形容凭空捏造。

  案例:张国立女儿曝光

  今年3月初,一篇“张国立夫妇漂亮女儿首度曝光”的文章流传于各大网站,引起关注。事实上,图中女子是青年演员韩雨芹。那么,这一曝光究竟是何用意?从之后韩雨芹不断出现在张国立的电视剧中,大家就可以看出端倪。

  点评:这一看就知道是假新闻,目的其实很单纯,就是让韩雨芹混个脸熟。

  第四计 擒贼擒王

  注释:作战要先擒拿主要敌手。比喻做事要抓关键。

  案例:冯小刚“出轨门”

  今年年初导演冯小刚和一女子在停车场的照片被曝光,冯导出轨的新闻也被传得铺天盖地。该女子很快被查出是歌手戚薇,此新闻也被证明是假新闻。

  点评:靠大牌明星上位是一些小明星出名的普遍做法,最经典的要数林志玲小姐的手机照片事件,让她彻底红了。

  第二篇 独辟蹊径

  第一计 趁火打劫

  注释:指趁人家失火的时候去抢东西。现比喻乘人之危,捞一把。

  案例:郭德纲搅乱"侯家"家务事

  郭德纲这些年的走红有目共睹。走红自然是他自身实力的体现,但可能也和他的高曝光率有关。相声表演艺术家侯耀文去世还不到两年,其至亲就为财产打起官司。徒弟郭德纲不失时机发出一些“正义言论”,让这场纠纷更加吸引眼球。虽然郭德纲极力否认炒作,但很难让人信服他与炒作无关。

  点评:前一段,侯耀华又深陷“虚假广告事件”,郭德纲又借机揶揄几句,似乎忘记了自己曾因代言某产品摊上官司。从春晚到官司,郭德纲的作品似乎都是从自己的实际经历取材,但这样的“创作过程”好像有些过了。

  第二计 借尸还魂

  注释:迷信的人认为人死后灵魂可附着于别人的尸体而复活。后用以比喻已经死亡或没落的事物,又假托别的名义或以另一种形式重新出现。

  案例:孙楠离婚再婚事件

  人气已经走下坡路的孙楠,今年突然被爆出离婚又再婚的传闻,令人们大跌眼镜。连天的猜测让此事一时成为娱乐圈的焦点。而当事三方三缄其口的做法也让事情变得扑朔迷离。孙楠在此期间相继有演唱会、电影、音乐作品推出,令他一下子回到了一线红人的位置。

  点评:这是一次利用现有资源的成功炒作,不光孙楠走红,潘蔚出名,就连买红妹也用自己苦主的身份博取了足够的同情而身价倍增。

  第三计 连环计

  注释:本为元杂剧名。后用以指一个接一个相互关联的计策。

  案例:袁泉夏雨曲折感情路

  恋爱多年的袁泉、夏雨今年终于结婚了,最后还高调公开婚讯并公布结婚照,这之前几年间不断有第三者,分手,同居,复合等等一系列的传闻,而仔细考证,新闻前后也总是有二人的作品问世,这场旷日持久的炒作受害的只是名声受损的高圆圆。

  点评:好的作品是演员安身立命的根本,而不是曝光率的多少。现在二人也将升格做父母,希望他们反反复复的连环婚恋炒作能够画上句号了。

  本报记者 唐晓诗 通讯员 张璐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