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博斯沃思计划今日访问朝鲜 美朝对话大门艰难开启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8日07:16
  有分析认为,美国与朝鲜不可能通过一次会谈在所有问题上取得突破,不要对此次美朝两国直接接触抱有太大期望。

  也有人认为,此访本身便是一个进步,只要美朝双方通过直接接触交换观点,就不能将此称为失败。

  “谁的责任”

  朝鲜《劳动新闻》指责美国是朝鲜半岛核问题产生的根源

  本报平壤12月7日电(记者周之然)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7日发表评论说,美国是朝鲜半岛产生核问题的根源,也是造成当前半岛核危机事态的肇事者。这篇评论是在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博斯沃思即将访朝时发表的。

  评论说,朝鲜半岛核问题是因美国把核武器引入韩国而产生的。当前韩国已经成为“远东地区最大的核武库”。朝鲜为迫使美国从韩国撤走核武器,把朝鲜半岛变为无核的和平地区而进行了不懈努力。

  评论说,朝鲜把消除美国的核威胁视为与民族命运相关的生死攸关的问题,并一直为此斗争。美国必须从韩国和日本撤走自己的核武器。

  “什么内容”

  博斯沃思在平壤期间的具体行程和美朝对话的主要议题等没有确切消息

  本报首尔、华盛顿12月7日电(记者莽九晨、温宪)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博斯沃思7日与韩国外交通商部朝鲜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朝鲜问题六方会谈韩国代表团团长魏圣洛等官员举行会谈,就朝美对话议题和方向进行事前协调。

  博斯沃思8日自韩国启程前往平壤对朝鲜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这将是美国自奥巴马执政以来与朝鲜的首次正式双边接触。博斯沃思在平壤期间的具体行程、将会见的朝方官员级别、双方的主要议题等,至今都没有确切的消息。

  美朝双方的上一次正式双边接触是在2008年12月。美国驻韩国大使凯瑟琳斯蒂芬斯此前表示,博斯沃思此次访朝是六方会谈框架内的安排,其目的是确认朝鲜再次履行六方会谈于2005年达成的919共同声明的意志,促成六方会谈早日恢复。

  外界希望从博斯沃思访朝前的韩国之行中了解一些即将开启的美朝会谈的蛛丝马迹。但博斯沃思一行颇为低调,6日下午抵达韩国仁川机场后,为回避记者采访,从停机坪直接乘坐美国驻韩国大使馆车辆前往市内的住所。7日上午,博斯沃思与魏圣洛举行会谈,之后也没有接受媒体的采访。

  但博斯沃思与魏圣洛等韩国官员的会谈内容和结果却引起广泛关注,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文太暎在例行记者会上介绍说,博斯沃思与魏圣洛在7日上午进行了约1小时的会谈,博斯沃思表示,此次访问朝鲜的目的是敦促朝鲜早日重返六方会谈,并对朝鲜履行919共同声明的无核化承诺进行再次确认。此次访问朝鲜能取得何种成果目前无法预测,希望能取得好的成果。

  对于韩美双方在会谈中是否讨论如何共同应对朝鲜可能提出与美国签署和平协定和实现朝美关系正常化等问题,文太暎表示,韩美双方就包括此问题在内的多方面问题进行了探讨,但具体内容不便透露。

  韩国媒体当天引用政府相关官员的话报道称,韩美在会谈中一致认为,签署和平协定和实现朝美关系正常化应根据919共同声明,通过六方会谈之外的渠道进行讨论。双方还认为,如果朝鲜重返六方会谈,将以朝鲜实施不可逆的弃核为前提,与朝方讨论一揽子解决方案。

  “何种影响”

  韩国政府期待此次美朝直接接触能够对韩朝关系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此次美朝直接接触是奥巴马政府对朝政策调整中一个引人注目的进展。奥巴马执政以来,美朝关系曾长期处于紧张的僵持状态。

  11月19日,正在韩国进行访问的奥巴马宣布博斯沃思将于12月8日访问朝鲜。美国官方一直强调说,此访是在六方会谈框架内进行,其目的也在于促使朝鲜重回六方会谈框架。

  此次朝美间对话能够取得何种成果备受韩国国内关注,分析认为,朝美间对话的成果将成为影响朝美、韩朝甚至韩美关系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博斯沃思表示,美国刻意决定其朝鲜之行自韩国开始,意在显示美韩日益密切的伙伴关系。

  斯蒂芬斯3日曾在出席由韩国国防研究院举办的国防论坛时表示,驻韩美军不会成为美朝间讨论的议题。朝鲜要求与美国签订和平协定,但不管是和平机制还是条约或协定,韩美同盟将被排除在议题之外。

  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说,韩国政府相关人士表示,如果此次朝美对话中,能确认朝鲜有重返六方会谈和履行无核化承诺的意志,韩国将重启开城和金刚山旅游项目,并就开城工业园问题与朝方进行工作会谈,甚至可以在明年上半年进行部长级官员会谈等,以使韩朝关系迎来“新的局面”。

  对此,韩国媒体分析认为,韩国政府一直寻求使韩朝关系走出低谷,但一直没有取得具体实质成果,因此韩国政府期待博斯沃思此次访朝能够为韩朝关系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不过,如果此次博斯沃思访朝没有取得实质成果,那么韩朝关系可能在短时间内也很难取得重大进展。

  据美国国务院官员称,博斯沃思访问朝鲜后,博斯沃思将于10日返回韩国,并将顺访中国、日本和俄罗斯。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