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央党校专家谈扩内需 称房价稳老百姓才敢花钱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08日07:25
    中国经济:走出困难,又向何方?

  主持人(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2009年温家宝总理说是中国经济进入到新世纪以来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在经历了这一年的困难之后,明年2010年的中国经济向何处去,这是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要解决的最重要问题,我们先来看一下这次会议。

  解说: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大对民生领域和社会事业支持保障力度,增加对三农、科教文卫、社会保障、保障性住房等方面支持力度。

  此次会议提出,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要以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为重点,以稳步推进城镇化为依托,优化产业结构,努力使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

  此次会议提出,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提升城镇发展质量和水平,要把解决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和落户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

  此次会议强调,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使我国转变发展方式问题更加凸显出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刻不容缓,要真正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机统一起来,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

  此次会议也指出经济工作存在的问题,当前我国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经济回升内在动力仍然不足,结构性矛盾仍很突出,农业基础仍不稳固,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近日,人们对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关注日益升温,各界对中国经济形势走向的预测和讨论十分激烈,宏观政策是否转向,刺激政策退出与否,今天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勾勒了2010年经济政策的大框架,与此同时,国内外对明年经济的预测也纷纷出炉。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的今天,中国社科院发布《2010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的经济蓝皮书,指出我国经济经历了急速下滑阶段,目前进入企稳回升的第二阶段。预计2010年进入全面复苏阶段,预测2009年我国GDP增速将达到8.3%左右。而国外对我国经济形势预测也很乐观,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近日提前发布了《2010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称,发展中经济体将成为2010年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经济预期增长8.8%。

  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托马斯近日也表示,中国是全球经济复苏的领先军,目前中国经济不存在通货膨胀问题。

  今天,新华社以《中流击水、趁势而上》为题发表评论称,如同船到中流,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阶段,经济回升基础还不牢固,经济运行中的新老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面临在新的起跑线上的竞争,重要的是抓住机遇、谋划长远。

  主持人:

  今天演播室的评论员是中央党校的周天勇教授。周教授我们知道,刚才我们也提到了,2009年是中国经济从进入新世纪以来最为艰难的一年,最艰难的一年我们实施的政策叫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为什么在2010年,在明年已经是V字型复苏的情况下还要实施这个政策?

  周天勇(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

  因为今年财政政策两万亿,还有十项规划,投资力度很大,而且贷款到年底估计有十万亿,明年是继续还是不继续,因为明年出口前景会怎么样不是太明朗,这是第一。

  第二,今年提出明年要消费为主来刺激推动经济增长,但是消费会怎么样,所以从财政和货币政策上来看,还是要延续今年的经济政策,不能使它突然停下来,可能增长速度、就业宽松度都会发生逆势的转变。主持人:

  明年的经济工作是要延续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后面又加了几个词,叫做要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和重点,为什么要说出这三个词来?意思是什么?

  周天勇:

  力度就是比如财政政策该有的方面要加大力度,财政赤字也好,国债也好。比如说重点不能和今年一样,必须有区别,是不是投到能扩大消费、公共服务、三农、就业这些方面。灵活指什么呢?如果2010年通货膨胀预期很显著,信贷政策上就要采用刹车,是这个意思。

  主持人:

  这次我们看到了灵活性、针对性、力度还有重点这几个词,这说明什么问题?

  周天勇:

  说明我们的宏观调控越来越有科学、有计划,也就是说通过去年、前年这么多年的磨炼,我们对宏观调控的一些技巧、一些方法都还是比较熟练的。

  主持人:

  周教授,当您看完总书记还有总理的发言之后,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今年要解决的问题,并年要解决的问题。

  周天勇:

  当然今年已经过去将近快11个月,马上要过去了。明年主要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情况来看,一个是促消费,这是一个重点,要从今年投资来推动经济增长转变到用消费来推动经济增长。

  主持人:

  您理解这是最核心的。

  周天勇:

  这是一个。第二个,从今年投资铁路、建设转到民生,比如就业、社保、医疗这三个方面,还有住房,这是第二点。

  第三点,调结构。要从投资和消费的比例,尽量提高消费的比例。更大的调结构就是稳妥地推进城镇化,实际上就是城乡结构。还有一个是通过城镇化依托来调整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因为服务业的发展只有城镇发展起来才能刺激服务业的发展。

  主持人:

  调结构是一个很庞大的问题,因为我知道结构的问题不是说今天才出现,也不是说今年才出现,这是一个历史积攒下来到今天才出现一个调结构的问题,但是调结构今年要特别提出来,在明年要调结构,这个结构调起来,明年一年能解决多少调结构的问题?

  周天勇:

  起码要把投资的增速稍微压一压,要把消费的增速稍微提一提。

  主持人:

  您说到这,投资作为各级政府来说可以主导性强一些,但是消费是不是各级政府就能主导的,这毕竟是老百姓主观的意愿。

  周天勇:

  政府也可以有一些作为。

  主持人:

  比如说。

  周天勇:

  比如说增加就业岗位,增加想消费没钱花的问题,这是第一。

  第二,政府可以加大社保这些力度,想花钱又害怕的问题。所以这些方面政府还是有所作为的。

  主持人:

  说到调结构,前一段时间《参考消息》转载了日本的经济学家的一位日本经济学问题研究者,他说中国的经济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叫“人造经济”,他用的这个词我们姑且用一种平常心看待,是不是也反映了中国经济目前存在的结构性失调,但是我们知道结构性的问题就好像中医说的调身体、调经络一样,这个不是一时半会能够调的,未来怎么调,困难在什么地方?

  周天勇:

  我们过去经济一低迷就拿投资来说话,经济一过热就来压投资,但是总是处于一放就热,一控就冷的恶性循环,看来这个问题最后发现还是在消费上,消费增长不是太顺利,这样必须得调消费,必须得调经络。

  主持人:

  说到消费的问题,我们今天看了一位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彭志龙说,2008年我国居民消费的比例是35%,印度是多少?印度是50%多,美国是多少?美国是70%,我们连发展中国家印度都不如,这个问题通过未来明年的调结构,我们希望达到什么样的比例?

  周天勇:

  马上调到印度的那种水平不可能,只能明年比如从35%调到37%、38%,但是比如要一下子调到60%、50%多,那不可能,只能三年、四年以后持续调下去有可能。主持人:

  我还是刚才那个老问题,投资可以由政府更多的去主导,但是消费让百姓去解开自己的钱袋子去消费,这更多需要各级政府做一些什么事情才能够让我们去敢于消费?

  周天勇:

  几个方面。一个最重要的还是增加就业,增加对劳动力的需求,这是一。

  第二,社保,让他无后顾之忧。

  第三,对现在的房价要控制住,降低房价。

  第四,对一些房屋的按揭、汽车等等在税收上都要有一些优惠,利率这些方面。

  主持人:

  好,您现在收看的是《新闻1+1》,今天关注的是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我们的节目稍候继续。

  解说:

  在参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代表们来到北京报道的前夜,12月3日,《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呼吁收入分配改革的调查报道,引起了人们的高度关注。报道标题很实在,干得多能挣得多吗?有人猜测,这意味着在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将会重点讨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同时商务部网站刊登出的一篇署名文章《促消费——期待加大治本力度》也在引起人们的关注,这篇文章同样被视为有关扩大消费政策的定调信号。

  在今天的中央经济工作报告中,人们看到其中关注到了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以及确实同时关注到分配与消费的问题。报告中指出,要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要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消费能力。

  电价涨了、水价涨了,有的地方气价也涨了,特别是房价今年一路飙升,涨幅达到22%,有人感觉手里的钱不值钱了,担心是否通胀要来了。面对这样的担忧,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就百姓关注的通胀问题,对百名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展开了问卷调查,其中有52%的经济学家和企业家表示,虽然我们正在面临明显的通胀预期,但通胀还未到来。

  在学界,学者们通胀论和发展论两派态度鲜明,一派认为当前必须警惕明年通货膨胀的发生,而另一派则乐观的认为,在经济刚刚处于复苏阶段的情况下,明年不会出现通胀,在这种情况之下,人们非常关注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报告,是否会对如何应对通胀预期提出政策,但今天人们看到,在报告中并未重点提及通胀问题,而是对明年的经济政策提出预期,报告指出,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在11月下旬,国家发改委就业司就曾牵头召开全国投资带动就业工作座谈会,已将投资带动就业作为明年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这让人们对如何促进明年就业增长、增加投资带动就业,投来了很多关注的目光。

  今天的中央经济报告中提出,要坚持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努力扩大就业,引导和促进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各种服务业加快发展,积极鼓励和支持劳动者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中小企业就业和自主创业,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就地、就近就业和返乡创业。

  可以看出,对于明年的目标,不仅关注投资拉动经济增长,而且关注让投资带动更多就业增长,建立经济增长与扩大就业的联动机制,从而更好实现惠民生的目标。

  主持人:

  刚才您也提到,短片里面也提到,要解决让老百姓花钱消费这个问题,要解决就业,首先要解决就业,但问题是如果有业可就了,我挣了一笔收入,我就能花钱,我就愿花钱了吗?

  周天勇:

  从经济学来看,越是收入低的,增加了一笔钱以后,他的消费倾向是很高的,越是收入高的,增加了一笔钱以后,他的消费倾向是非常低的。比如说没有就业的人,你给他增加就业,增加工资以后,他的100块钱里消费的比例非常高。

  主持人:

  说到就业,这次我们也看到,说是要把稳步推进城镇化作为扩大国内需求和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抓手,城镇化这个问题如果在未来一年能够解决好,它在多大程度上能够扩大就业,能够提高人们的收入?

  周天勇:

  这应当是从两个方面来考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有两个,一个是城镇化,一个是小企业辅业,也就是说农民转移到城镇必须得有小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辅业,使他有业就。从农村到城市里来,再有业就,他才可能有收入,才可能有消费,才可能有服务业的发展。所以这两个问题一定要连起来考虑。

  主持人:

  这次当让老百姓愿意更多花钱的时候,就业是第一位的,第二位的是什么?

  周天勇:

  第二位是社保,就是说他想花钱,不害怕,解决这个问题,我存起来,我要干这个,我要干那个,最后他一想,不行,我还得养老,他就不敢花钱了,我觉得要解决不敢花钱的问题,不敢花钱的问题,医疗保障、养老保障,另外还要把住房价格稳住。主持人:

  说到各方面保障的问题,比如说医疗保障、社保,这都是很长时间以来的问题了,通过这样一次会议,您觉得在明年能多大程度上解决这个问题?

  周天勇:

  明年我想国家会加大力度,因为从这两年的财政收入来看,加到社保这块的财政投资比例非常大,每年都有调整。

  主持人:

  说到这,我们看到这次经济工作会议有八个字,叫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这八个字怎么理解?

  周天勇:

  尽力而为就是如果能做,一定要做。

  主持人:

  对政府而言。

  周天勇:

  你有钱,你要尽量做,把别的省一省,比如盖办公楼,你的行政支出要压一压,你忽视的要补上。

  量力而行是什么呢?比如说财政很困难,你要做很多的事,借债也不行,最后导致地方政府很大的窟窿也不行。

  主持人:

  加大在各方面的社会保障投入,让老百姓对未来有信心,有信心了才能够去花钱。

  周天勇:

  对。而且我觉得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住房,住房的价格一定要稳定下来,甚至有的地方要降下来老百姓才敢花钱。

  主持人:

  您说住房的价格问题和经济的走势是不是人们的预期总是有些出入,比如说住房往往是经济好和坏的一个风向标,住房的价钱,如果说房屋的价格在涨说明经济发展好,如果住房价格下来了,是不是经济发展也会存在问题?

  周天勇:

  那不一定,像韩国、台湾在地价非常低的时候,台湾在65%的城市化的时候,他的房屋居住,自己有房子的占85%的户数。

  主持人:

  这两天经常听大家说一个问题,说明年的房价不会掉,因为不是要拉动内需让人民消费吗?住房消费是一个很重要的消费,如果房价要是走下坡路,恐怕这个任务也达不到,您怎么看?

  周天勇:

  我觉得消费有几种消费,一种是住房消费,一种是其他生活品的消费。我们拉动经济增长不光是住房消费,可能更重要的是日用品、汽车这些消费,但是住房消费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但是如果房价太高,返过来还是抑制消费。

  主持人:

  但是太高,还是高,还是不高,有一个参照系,有人说比如目前中国大城市的房价跟世界来比还是有很多的空间可以提升。

  周天勇:

  国际上有一个收入房价比,国际上许多国家都是三到六,高一点的是七,也就是七年的收入就可以买一套房子,比如说一家人,中国……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