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国女子花钱手术修改指纹 入境日本被捕(图)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09年12月08日08:25
日本入境关员示范指纹扫描过程
日本入境关员示范指纹扫描过程

  中国女子修改指纹入境日本被捕

  指纹一向被认为是最可靠的体征识别方法,多个国家都要求入境的外国人留取指纹。不过,近日曝出的一起中国女子通过修改指纹骗过日本入境体征认证审查的案件,使这项制度遭遇新的挑战。

  修改指纹非法入境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东京警视厅5日逮捕了涉嫌违反《出入境管理及难民认定法》的中国籍无业人员林某(27岁)。警方逮捕林某的理由是去年12月她涉嫌持他人护照在关西机场成功通过体征认证非法入境。

  据报道,今年11月,林某因递交与日本男子的假结婚证明,以在电磁性的公证书原件上作虚假记录等罪名遭起诉。警视厅后经调查发现,2007年林某因非法滞留遭强制遣返,后对指纹作假后通过了入境审查时的“体征信息认证系统”,成功非法入境。警方透露说,林某相互移植了左右手指的皮肤,改变了双手共4根手指的指纹。她承认“在中国花了约10万人民币进行手术”。

  林某并非第一个被发现通过指纹作假非法进入日本的外国人。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日本法务省统计显示,今年1至10月日本全国各地共发现有8名外国人试图通过修改指纹、欺骗“体征信息认证系统”进入日本国境。

  据日本入国管理局介绍,这8人中有5人为中国国籍,2人为斯里兰卡国籍,1人为伊朗国籍。他们在入境前做了切除部分指纹或削去表皮的手术,试图从成田机场、关西机场、中部机场和福冈机场入境,结果被入境审查人员发现。

  上述8人均持有假护照或者他人护照。以往,使用假护照试图进入日本被发现的外国人一般都被强制遣返。但是,入国管理局认为修改指纹性质恶劣,是公开挑战日本法律,已将这8人移交警方。其中部分人员被判有罪并被遣返回国。

  花钱手术改变指纹

  媒体曾经报道过几起企图通过指纹作假进入日本的案例。去年,一位曾因非法滞留被日本强制遣返回国的韩国女性给自己的手指贴上特殊胶条,蒙混过指纹验证系统的检查,从青森机场再次进入日本。今年1月份以来,成田机场又相继发现4名中国籍男女存在切除部分指纹后再缝合,或用类似锉刀的东西将指纹削去的情况。千叶县警方对上述4人实施了逮捕。日本警方透露,嫌疑人曾交代在中国花5000块钱让医生动手术改变指纹。警方认为很有可能有中方偷渡蛇头组织参与其中。

  日本采取新的对策

  针对修改指纹这种做法,日本有关部门已经采取了新的对策。例如,从今年1月起,日本法务省入国管理局改变审查办法,规定指纹扫描仪读取的指纹清晰度指数低于一定标准时,入境审查官将用肉眼对指纹进行确认,对手上有伤口的入境者进行重点检查。3月起又采用了能将指纹图像显示至电脑屏幕的新仪器。

  日本从2007年11月20日开始启动体征信息认证系统,规定16岁以上的外国人入境时需提供指纹和面部照片,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采用入境时须留下“体征信息”的国家。入管局在采集了外国人的体征信息后,当场同总计80万~90万份体征信息数据进行核对,这些人包括过去被强制遣返的外国人以及国际刑警组织及日本警方的通缉对象。若指纹与曾被强制遣返者或通缉犯的指纹数据一致,入境审查人员将拒绝其入境或通知警方。在实施的第一年内,共有846人被拒绝入境。

  尽早建立相应行规

  记者在网络上搜索发现,国内有个别整形医生和美容院可以为顾客提供修改指纹的服务。至于顾客提出修改指纹、掌纹的原因,大多是出于迷信的考虑,希望能够借此改变命运。还有少数犯罪嫌疑人通过修改指纹逃避法律的制裁。

  沈阳一家美容院负责人曾向媒体记者介绍说,做指纹修改手术非常简单,只要把手指划一个刀口,再缝合起来,皮肤长好后就留下一道疤痕,人的指纹自然就破坏掉了。也有医生表示,可以采用磨平指纹的方法,只是将来手指留下的伤疤更大一些,不美观。至于手术费用大概是三五千元。

  指纹辨析方法是刑事案件侦破最重要的手段之一,而目前我国美容整形行业对能否做指纹手术并没有明确的规定,这让美容院和整形医院对顾客提出的修改指纹需求很为难。一家整形医院负责人表示,做指纹手术能改变一个人的基本信息资料,所以要十分慎重。她呼吁,美容行业应该建立相应行规,以此堵住相应的管理漏洞。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