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房补计入职工公积金账户暂不征个税 免税补贴不多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8日08:26
  各类补贴及商业保险均应缴个税

  部分补贴可在标准内免税

  最近,家住天河区的伍小姐看到了“车补房补餐补纳入工资总额管理”的报道后,不禁提出疑问,纳入了工资总额后,这些交通、通讯、就餐补贴是不是都要交个税了?还有没有补贴是可以免税的?记者咨询地税部门后发现,虽然这些补贴都纳入了工资总额,但并非全部都要缴纳个税,不过可以免税的补贴实在不多。

  根据广州市地税局的资料,有4类补贴补助费不征税,包括独生子女补贴;执行公务员工资制度未纳入基本工资总额的补贴、津贴差额和家属成员的副食品补贴;托儿补助费;差旅费津贴、误餐补助。

  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发给的补贴、津贴可以免税,例如按国务院规定发给的政府特殊津贴、院士津贴、资深院士津贴,以及“国务院规定免纳个人所得税的其他补贴、津贴”,例如生育妇女的“生育津贴”、“生育医疗费”或“其他属于生育保险性质的津贴、补贴”。

  单位按国家或地方政府规定的补贴标准,一次性或按月计入职工个人所在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专用账户的住房补贴,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

  差旅费补贴每人每天50元

  不过要注意的是,住房补贴、差旅费津贴、误餐补助这些补贴免税都是有条件的。其中,住房补贴超过国家或地方政府规定标准部分,或支付后未纳入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专用账户的住房补贴,以及购房补贴、租房补贴等,应并入纳税人当期的工资、薪金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

  而差旅费津贴也有免税标准。以出差自然(日历)天数和标准(每人每天50元)计算,为自行负担出差伙食费的员工发放或报销的出差伙食补助费,不计入员工个人工资薪金所得项目收入。但超标部分就要并入工资薪金项目征个税。

  避免用现金发住房补贴

  有税务人士“支招”,由于超标准或以现金形式发给个人的住房补贴要全额缴纳个税,所以应注意选择用专户形式发放住房补贴,这样就可以免除个税。

  4类补贴免税

  独生子女补贴;

  执行公务员工资制度未纳入基本工资总额的补贴、津贴差额和家属成员的副食品补贴;

  托儿补助费;

  差旅费津贴、误餐补助。

  财务人士建议

  由于超标准或以现金形式发给个人的住房补贴要全额缴纳个税,所以应注意选择用专户形式发放住房补贴,这样就可以免除个税。

  若公司有工会,可以将一些福利费用放到工会里去,这样可以不列入个人工资收入,往往不需缴纳个税。

  所有员工的通讯费、交通费可凭发票“报销”,不过报销的比例也只能在一定比例内。(记者何颖思)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