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第一天波澜不惊 暗流涌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8日08:33
  中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0分报道,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北京时间昨天(7日)傍晚揭幕,力争为我们生存的这个地球开出“降温”良方。

  记者体验哥本哈根开幕式

  《京都议定书》第一个承诺期2012年即将到期,10天会期的本次哥本哈根大会,主要任务就是确定全球第二个承诺期,2012年到2020年,应对气候变化的安排。连线正在哥本哈根采访本次大会的新华社驻欧洲记者尚军:

  主持人: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可以说是千呼万唤始出来,昨天的开幕式给你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尚军:我觉得开幕式活动搞的非常特别,可以用“感动”这两个字形容。会议组织方在一开始给大家播放了一个短片,大致的内容讲述的就是一个小女孩在看到电视上有关气候变暖的新闻后做了个恶梦,梦里小女孩置身于一个环境及其恶劣的地方,寸草不生,毫无生机,突然间地动山摇,地震之后是汹涌而至的洪水,惊吓过度的小女孩死死抓着一棵干枯老树的枝丫悬在空中。可以说这个短片给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敲响了警钟,就是全球气候变化正在带来一系列的环境恶果。短片讲述的虽然只是假想的一个小女孩的梦魇,但实际上这已经发生在现实中。

  

  12月7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开幕。新华社记者张玉薇摄

  在开幕式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波尔发言伊始,就向人们讲述了六岁小男孩尼·莱的不幸遭遇,这个小男孩正是在飓风灾害中永远失去了父亲和弟弟。同样是在开幕式上,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呼吁各国代表,能够在接下来的谈判中成功达成协议,尽早采取措施应对气候变化。他还证实说,这次将会有110多位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出席最后两天的峰会,规格相当之高,也显示了各国对这次会议的重视。

  但是一天的会议下来,紧随其后的首场全会却让人看到了另外一面,就是各国之间依然存在较大的分歧,尤其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因此可以预计接下来谈判绝对不会轻松,结果现在还很难说。

  

  主持人:你说到接下来的谈判不会是轻松的,之前我们看到有人形容,虽然这次大会将会是一次胜利的大会、团结的大会,这次大会不会是无果而终,但是各方的博弈过程会是十分复杂而且非常艰难的。现在大家会有这样一个疑问,这么多人,这么复杂的多重角力,各个国家的代表是怎么在一起谈判或者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意见的?

  尚军:这个会虽然我们笼统的说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实际上它不是所有的190多个国家代表都在一起谈判,来摆出各自的要价。实际上包括六个大的谈判会议,参与每个谈判会议的国家范围也不完全相同,比如说其中最重要的两个,一个是第15次《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另外一个是第五次《京都议定书》缔约方会议。美国就是公约的成员国,但它不是京都议定书的缔约方。

  另外,从谈判的过程当中是一个博弈的过程,实际上在整个的谈判过程中,主要分为三个大的阵营,一个就是欧盟,它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主张最为激进。第二个就是被形象地称为伞形国家集团,包括主要成员比如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还有日本、俄罗斯,因为这些国家在地图上的连线像一把伞状,就把它们称为伞状国家集团,他们没有欧盟那么激进,跟欧盟立场之间还是存在交大的分歧,尤其是欧盟和美国之间。第三个就是以77国集团加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集团。整个谈判过程当中往往是这三个集团内部先磋商,然后作为一个集团的整体,相互之间再进行谈判,大致就是这么一个过程。

  人们给哥本哈根气候大会贴上了许多标签,形容它是拯救人类的最后一次机会,是为了明天的博弈大会,不仅仅是关注全球气候变化的“道义大会”,更是各国竞争发展权份额的“利益大会”,是事关各国前途的“命运大会”。

  哥本哈根大会看什么?

  看数字。哥本哈根大会能否成功,关键在于各国能否确定到2020年温室气体减排的具体目标。在这一问题上,双方分歧很大。大家都是你看我,我看你,发达国家看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盯发达国家,互相跟牌。

  看金钱。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各国都承认,发达国家因为负有历史排放责任,应该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资金帮助,但是这个资金数额应该是多少?由哪些国家以什么方式分担、提供?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气候变化融资问题上的分歧,将成为本届气候大会最难以逾越的一道鸿沟。

  看一张纸。哥本哈根会议最终将形成怎样的文件,是全面性的条约,还是框架性协议,或者仅仅是共识?

  看技术。一旦哥本哈根气候大会达成减排协议,低碳经济产业链将在全球兴起,而这些产业的核心技术大多掌握在发达国家手中。发达国家一直以知识产权保护或者碳减排技术多是私人公司拥有为理由,拒绝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提供低碳技术。但是,这一老大难问题在哥本哈根会议上可能面临新的转机。

  专家:积极面对哥本哈根会议是我们最好的选择

  本次会议召开前,为了唤起全球对气候变化的关注,先有马尔代夫召开水下内阁会议,后是尼泊尔政府将会场搬上喜马拉雅山。欧洲国家也拿出自己的独特方式,启动零排放“气候快车”,搭载会议代表、联合国官员、环保人士和记者抵达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中国、美国、印度等大国也都相继提出了具体的减排目标,为的是在峰会上提前掌握主动权。但问题是,这个“拯救人类的最后一次机会”能否被抓住?连线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先生:

  主持人:大家一直在期待哥本哈根大会的召开,现在揭幕了,我们又该去准备如何接受十天后它可能会给我们带来的结果?比如如果给您一个选择的话,您认为哥本哈根大会将是一个逗号,还是一个句号呢?

  韩晓平:实际上哥本哈根会议是一个继往开来的事情,因为在《京都议定书》之后,我们确定了2008年到2012年的具体的目标,要做些什么事情,互相承担什么样的责任。但是《京都议定书》当时碰到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缔约方的美国,它虽然缔了约,但是回到自己家里以后,国会没有批准,美国正好换了总统,布什又不相信这个,就使美国脱离了整个大家的序列。但这次会议不管怎么样,奥巴马又带着美国回到了这个阵营,大家开始来一起谈,我们如何来进行减排,这是一个进步。

  但是哥本哈根会议三大阵营之间还有很大的分歧,也许在这次会议上还不能达到一个非常满意的目标,但是不管怎么样,我想这一次哥本哈根会议会形成一个共识,也许在哥本哈根会议之后,我们逐步的去形成一个目标,不管怎么样,人类在此走到了一条共同的解决问题的道路上。

  主持人:我们中国承诺是到2020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将会比2005年下降40%到45%,等哥本哈根大会结束之后,我们兑现这样的承诺,会要付出多大的努力呢?

  韩晓平:这应该说是非常非常困难的,十一五节能20%,我们就做的非常困难,但是节能20%原来我们只是把它作为节能的目标,还没有把它核算成具体的碳量,如果我们把它核算成具体的碳量,是非常具体的指标了。所以我们要在未来10年的时间再减少20%到25%,实际上是非常困难的。一开始节能或者是减排比较容易,那个时候因为你的基数很大,但是当你基数减小的时候就越来越困难,对我们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因为我们可以利用这次减排推动整个经济结构的调整,推动整个技术的升级,这样的话对于我们所有的企业、所有的人来说,都可能面临一个新的生活的方式。所以对于大家来说,积极面对哥本哈根会议,积极面对这一成果,可能是我们最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