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搜狐新闻中心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评论

发改委副主任称发展低碳经济中国措施很实在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09年12月08日08:37
12月7日,丹麦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开幕,预计1.5万人到场参加
12月7日,丹麦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开幕,预计1.5万人到场参加


  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开幕

  110个国家领导人将出席 预计1.5万人参加 联合国乐观预期能出成果 “气候门”事件成为话题———

  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当地时间7日上午开幕。来自上百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代表与会。

  联合国对与会各国最终达成共识持乐观态度。全球媒体一致行动,呼吁大会取得成效。但因一些主要国家在减排问题上仍有分歧,这次被称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重要的”国际会议仍免不了激烈交锋。

  规模庞大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于当地时间7日10时40分许(北京时间7日17时40分许)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开幕。会议从7日持续至18日,有190多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及众多媒体记者参加,预计总人数会超过1.5万。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布尔在开幕致辞中说,他希望哥本哈根会议的结果能够包含三层内容:第一层是一份立即行动的协议;第二层是有雄心的减排目标和行动,以及资金支持等;第三层是关于长期应对气候变化的共同愿景。

  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在开幕式上介绍说,截至目前已经有110个国家的领导人表示将出席本次会议后期的领导人峰会,这为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取得成功提供了重要机遇。

  各方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英国气候变化专家尼古拉斯·斯特恩说,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重要的”一次国际会议。

  媒体估计,大约4.5万名环保主义者将在会议期间陆续“现身”哥本哈根。会议开始前,多名示威者聚集在大会会场贝拉会展中心外,有的展示标语条幅,有的高呼口号,还有人向路人发放宣传小册子。

  预期乐观

  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纳在会议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有人认为各方在这次气候变化大会上不可能达成一致,但“他们错了”,“我们距离达成一致不远了”。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6日发布一项报告说,与会各方距离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遏制全球变暖达成一致“仅有数步之遥”。

  这份报告指出,各国眼下承诺的二氧化碳减排量和协议目标减排量已差距不大。

  施泰纳说,相关专家就各国应采取措施所持观点和气候变化大会谈判桌上的议题“差距显著缩小”。如果与会各国领导人想通过谈判方式达成一致是可以办到的。

  同一社论

  气候变化大会得到媒体广泛关注。全球45个国家或地区的56家报纸7日刊登同一社论,警告气候变化对地球和人类生存造成的巨大影响,敦促各方采取行动。

  这份社论说,之所以采取统一“社论行动”,是因为人类面临“严峻时刻”,气候变化的事实清楚,科学刊物讨论的问题已不再是人类是否对气候变化负有责任,而是我们要减少这种危害所剩时间不多。

  “然而国际社会迄今为止作出的回应缺乏热情、苍白无力,”社论说,“除非我们联合一致,果断行动,否则气候变化将毁灭地球,危及人类财产和安全”。

  多家媒体编辑在气候大会召开一个多月前酝酿这次统一“社论行动”,集体撰写这篇社论。社论将以英文、中文、阿拉伯文等20种语言发布,不少报纸在7日头版刊发。

  英国《卫报》网站图片显示,包括美国《迈阿密先驱报》、法国《世界报》、意大利《共和国报》、丹麦《政治报》、卡塔尔《海湾时报》在内的多家报纸参与统一“社论行动”。

  反对呼声

  尽管支持者相信这是一次能够“拯救地球”的重要会议,但批评者说,这次会议更可能对地球造成损失。

  英国《每日邮报》援引研究人员的统计数据报道,为期12天的气候变化大会预算达2.1亿美元,会议期间排放的二氧化碳总量相当于一个非洲国家同期排放量。联合国方面说,与会人员12天会议期间使用交通工具、消耗食物和能源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将超过4.1万吨。

  研究人员说,这比马拉维或塞拉利昂整个国家同一时间排放的二氧化碳量还多。此外,还有人质疑科研人员得出的气候变化结论不实,全球变暖的威胁被夸大。

  英国曝出的“气候门”事件中,黑客入侵东英吉利大学气候研究中心电脑并公布上千封研究人员内部邮件。有人依据泄露邮件内容指责气候研究中心采取“欺骗手段”,刻意向公众隐瞒部分不支持气温升高的数据。

  气候研究中心一些研究员参与了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做出的气候变化报告。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就“气候门”事件展开调查,并在大会上作专门说明。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主席帕乔里在开幕式上说,所谓的“气候门”事件目的是要降低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可信度。但已有多项证据表明,人类活动是造成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

  文/韩梁(新华社特稿)

  专访

  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

  发展低碳经济:中国措施很实在

  “中国一直在积极推动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取得进展,并为节能减排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在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即将召开之际,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解振华告诉记者,这些年来他参加了许多与气候变化相关的重要会议,最大感受就是随着中国发展、国力提升,中国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在气候变化谈判中的作用越来越大。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的态度是严肃的,在气候变化谈判中一直发挥着积极和建设性作用,并希望本次大会取得成功。”

  解振华说,中国推动本次会议取得进展的一个最重要举措,就是提出了控制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二氧化碳排放行动目标。他指出,中国还有一系列节能减排目标,并有许多措施保证实现这些目标。例如,近期已确定各种节能减排指标都要纳入“十二五”规划,考核执行。

  此外,解振华说,中国还要提高能效,发展核电,发展可再生能源,植树造林,在建筑、交通等方面采取节能措施,发展低碳经济等,“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措施”。

  解振华说,对气候变化负有历史责任的发达国家已经完成工业化,而中国正处于发展当中。中国目前没有达到它们的发展水平,就已经采取了积极措施。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对发展中国家没有任何强制和约束性要求的情况下,中国主动提出减排举措。

  他同时指出:“我们还有1.5亿人没有脱贫,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减缓气候变化、提高适应气候变化能力等艰巨任务。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提出控制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行动目标更表明了中国负责任的态度。同时,这也是中国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需要,这些目标完全是根据自身国情而定的。”

  解振华认为,发达国家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拥有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但发展中国家却是真正的受害者。许多发达国家提出要将全球温度上升控制在2℃内,而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有关规定,发展经济和消除贫困是发展中国家首要和压倒一切的优先事项。

  解振华强调,发展中国家需要发展,在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过程中,其能源消费和温室气体排放总量肯定要增长。中国也一样,但中国的温室气体排放不会无约束地增长。中国绝对不走发达国家高耗能、无约束排放的老路。

  他最后表示,中国节能减排并推动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取得进展,既是对全人类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这就是中国的态度。

  文/新华社记者 杨骏 黄堃

  花絮

  默克尔想道歉?

  12月6日,哥本哈根机场的一处广告牌上面画着假想“年老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旁边附着一段话:“我很抱歉……当初没有遏制气候变化。”此前德国总理默克尔被批评在气候政策上言行不一。除了默克尔,这则系列广告还包含“年老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等其他国家领导人“道歉”的内容。

  发现可疑包裹

  6日中午时分,记者被事先约好的一名采访对象告知不能按时赴约,因为他被堵在会场外面。仔细一打听,原来在会场入口安检处发现一个可疑包裹,由于担心里面装有爆炸物,安保人员立即疏散人群,封闭所有安检口,禁止人员进出。

  会议还没开始,就出现袭击威胁?这不禁让会议组织方暗自捏了一把汗。所幸约40分钟的仔细检查,证明这只是虚惊一场。

  小型风车上街

  日前,丹麦哥本哈根市政厅门前装上三个圆柱形物体。这三个物体周身白色,形似抽象派雕塑,实际上是三部小型风车。

  风车名叫Windspire,专为城市设计,它高9米,宽1.2米。据厂家说,它的噪声不及一部普通洗碗机。一组Windspire每年可发电大约6000千瓦时,略高于一个四口丹麦家庭年均耗电量。由美国玛丽亚动力公司生产,2008年进入市场销售。为使风力发电走进城市、提升公众能源利用意识,丹麦国有企业DONG能源公司购得Windspire在丹麦的独家销售权。

  哥本哈根市政府对Windspire表现出强烈兴趣。尽管政府没出钱帮助推广,但在城市规划和法规制定等方面积极配合。

  文/新华社记者

  惠晓霜 卜晓明

  立场

  联合国气候变化专门机构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主席帕乔里强调,由世界各国科学家共同完成的气候变化报告显示,发达国家工业化以来排放了大量温室气体,由此导致的全球变暖正在造成海平面上升、极端天气事件增加等一系列不良后果。

  非洲国家集团、阿拉伯国家集团、最不发达国家集团和小岛国集团

  非洲国家集团、阿拉伯国家集团、最不发达国家集团和小岛国集团的代表在会上分别发言,呼吁发达国家立即为那些最易受影响的国家提供帮助,强调发展中国家有继续发展的正当权利等,要求会议达成一份长期的有约束性的协议,同时也指出一些国家不应该利用气候变化问题推行贸易保护主义。

  77国集团和中国

  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发言的苏丹高级外交官易卜拉欣说,发达国家应该正视自己的历史责任,做出严格的减排承诺,各方应该继续坚持《京都议定书》,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达成一份长期的应对气候变化协议。

  “伞形集团”和欧盟

  由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组成的“伞形集团”和欧盟的代表也分别发言,表示愿意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合适份额”的资金,并希望会议能达成一份有约束性的协议。

  答疑

  谁来测量碳减排

  什么是碳减排

  科学研究证实,最近50年来气温的上升主要是由于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增加造成的,减少碳排放是应对气候变暖的主要办法。“碳减排”是指减少人们在生活、生产等活动中向环境所释放出来的二氧化碳。

  减排目标是什么

  1997年签订的《京都议定书》是目前唯一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议定书。它规定,在2008年到2012年的第一承诺期内,发达国家整体排放的二氧化碳等6种温室气体的数量,要比1990年减少5.2%,发展中国家没有减排义务。议定书建立了旨在减排的3个灵活合作机制——国际排放贸易机制、联合履行机制和清洁发展机制,这些机制允许发达国家通过碳交易市场等灵活完成减排任务,而发展中国家可以获得相关技术和资金。而2012年至2020年第二承诺期发达国家的减排目标,是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的主要议题。

  如何测量、报告和核证减排量

  《京都议定书》遵约委员会设立了强制执行分支机构,负责确定发达国家缔约方和经济转轨国家缔约方是否遵守减限排温室气体义务、温室气体估算方法要求、国家信息通报义务和温室气体减排贸易资格要求,并对不遵约实施相关措施。

  2007年的巴厘岛气候谈判上,发达国家要求发展中国家承担减排义务的行动是“可测量、可报告和可核证”的(简称MRV);与此相应,发展中国家也要求发达国家履行提供技术转让和资金支持的义务也是“可测量、可报告和可核证”的。

  舆论认为,这次哥本哈根峰会后有望确定MRV整个体系,大家将讨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要怎样进行MRV,对什么进行MRV,范围是什么。

  谁该为气候变化“埋单”

  “请问您认为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多少钱?”“这些资金应该如何提供?”在6日下午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会前新闻发布会上,各国记者连番问起“钱”的问题,谁该为气候变化“埋单”受到高度关注。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伊福·德布尔回答说,为帮助有关国家适应目前已经无法避免的气候变化影响,今后3年每年至少需要100亿美元,长期来看更是需要按千亿美元计算的巨额资金。这些钱由谁来掏?德布尔明确提到欧盟、日本和美国的名字,这些经济最发达的国家和地区,不仅有责任应对气候变化,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相比也更有能力提供资金。

  新华社记者 黄堃 郇公弟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