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2009国际油价:年初“狗熊”年底“疯牛”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8日08:57
  2009年的国际油价,如果用一句股市术语来形容,比较形象的概括应该是:年初的大狗熊,变成年末的大疯牛。

  截至2009年12月7日发稿时,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在每桶75.57美元附近徘徊,比2008年收盘每桶33.17美元,上涨42.40美元,上涨了一倍还多。对于这样的油价,业内外人士表示,价格很正常!

  对于油价的走势,相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油价在震荡一段时间后,将继续攀高。国际投行高盛颇为乐观地预测,“国际油价明年平均价格将涨至每桶90.00美元。”与此同时,基于对世界经济持续好转的预期,三大国际能源机构上调了对原油需求的预期数额。

  油价走势先跌后升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年初国际油价一路走低。国际油价也不断创出年内新低。国际原油市场哀鸿遍野。为了抵制不断下跌的油价,世界产油国组织欧佩克再三表示,将进行减产。

  随后,由于各国加大经济刺激的力度,相继出台各种急救措施,各国经济暂时企稳回升,国际油价也在需求和投机等系列因素的推动下,不断回升走高。

  在反反复复的震荡走高中,国际油价一度冲上80美元。日前,虽然国际原油价格小幅度下跌,但还是收在今年的高位。12月4日,国际油价“风向标”纽约原油期货价格较前一交易日相比,继续下挫,最终报收于每桶75.47美元,跌幅为1.29%。

  其实,在当天的行情中,国际油价受利好因素影响,盘中涨幅一度达到了2.0%。根据美国劳工部当天公布的最新就业报告,11月美国失业率意外下降至10%,显示经济出现了实质性好转,这也提振了油价的走势。但随后,投资者由于担心经济的好转会促使美联储提前加息,美元随即受到追捧,并在盘中创下5个多月以来的最大增幅,继而又拖累了油价在当天的最终走低。

  油盟国家:价格“合理”

  “这充分体现了美元对国际油价走势的重要性。一旦美元走强,国际油价就可能受到一定的打压。”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分析称。

  同时,美国原油、汽油和天然气库存上升也在一定程度上打压了国际油价。美国能源部上周发布的每周石油库存报告显示,前一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209万桶,至3.399亿桶,为8月以来最高;汽油库存则上涨400万桶,至2.141亿桶。随后发布的天然气库存报告则显示,相比之前,美国天然气库存增加20亿立方英尺,比去年同期高出4700亿立方英尺,比近5年平均水平高出4870亿立方英尺。

  “总之,从目前情况分析,国际油价在每桶75.00至80.00美元之间的震荡走势将很有可能持续一段时间。”林伯强表示,“每桶80.00美元的油价是一个关口,相对比较合理,因为这对供需双方来说,都是一个可以接受的价格。当然,欧佩克近期也会在这个价格附近采取平衡举措以稳定目前的油价走势。此外,需要说明的是,迪拜危机与国际油价走势无太大关联。”

  其实,对于现在的国际油价,欧佩克一些成员国确实表达了满意之情。沙特石油和矿产资源大臣纳伊米日前就对外界表示,近来国际油价的走势已经接近了目标价格水平。“最理想的国际油价是每桶75.00美元,因为这个价格是石油生产者和消费者都能接受的价格。”

  持有类似观点的还有欧佩克轮值主席安哥拉石油部长塞洛斯。他表示,根据目前的世界经济状况,国际油价维持在每桶75.00美元至78.00美元之间是合适的。

  国际机构上调需求

  与此同时,基于对美国和世界经济持续好转的信心,国际机构纷纷上调未来的原油消费预期。

  美国能源情报署(EIA)认为,经济复苏使全球原油消费开始反弹,因此,上调2009年和2010年全球石油需求15万桶/日。

  国际能源机构(IEA)预计,由于经合组织(OECD)北美地区需求以及非OECD的亚洲和中东地区潜在需求的增长,因而分别上调2009年和2010年全球原油需求21万桶/日和14万桶/日。IEA还预测,在2009年第四季度,全球原油需求增长将同比转正,这也是2008年第二季度以来的首次正增长。

  欧佩克则预计,美国原油需求仍是推动2009年需求增长的主要因素,上调2009年和2010年需求预期8万桶/日和13万桶/日。

  明年重上100美元?

  既然目前的国际油价是“可以接受的”,那么,未来国际油价走势又如何呢?

  对此,林伯强预测称,到明年一季度之前,国际油价或许都将维持在每桶80.00美元左右,“但从明年二三季度开始至明年年终,国际油价有可能重新上涨至每桶100.00美元。”

  “这其中,最主要因素还是全球经济的复苏。而且,国际油价也不是首次突破每桶100.00美元,因此不会造成投资者的心理障碍。”林伯强认为。

  国际投行高盛同样看好明年的油价走势。“由于新兴经济体的强劲增长提振原油需求,国际油价明年平均价格将涨至每桶90.00美元,但明年早期油价要低于平均水平,明年末期油价则将高于这一水平。随后在2011年,将升至每桶110.00美元。”高盛的报告称。

  但也有人士看空未来国际油价走势。俄罗斯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库德林上个月在莫斯科表示,如果美元汇率不出现急剧下滑,那么,在两年内,原油价格将下跌至每桶60.00美元。

  投资专家、国际金融学教授JimRogers则认为,目前需求已经非常疲软,另一方面欧佩克减产纪律在不断松懈,二者将给油价带来下行压力。(傅光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