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曾俊华称香港经济初步复苏 但金融海啸尚未过去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8日09:10
  曾俊华表示,香港已见初步复苏迹象。(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中新网12月8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7日表示,金融海啸发生后,香港出现轻微通缩,但受惠于全球低息环境及亚洲经济情况较欧美地区理想,香港已见初步复苏迹象,企业倒闭与裁员潮没有出现。

  曾俊华有信心香港经济第四季会按年增长,明年恢复年度增长。但他提醒指亚洲区特别是内地经济理想,热钱不断流入香港,加剧资产泡沫化风险,港府将继续推出针对性措施。他期望港企借鉴中东市场近期波动,作好风险管理,不要忽略利率掉头回升的风险。

  曾俊华7日指出,香港经济情况虽然改善,但是失业率难以在短期内大幅回落,而倚赖外需的出口表现持续脆弱,相关行业失业情况仍然严峻。曾俊华重申,特区政府将继续维持“稳金融、撑企业、保就业”的措施,直至就业情况出现明显好转为止。

  至于资产泡沫的风险,曾俊华指出,欧美持续推行量化宽松政策,令全球息口低迷,加上亚洲经济表现理想,令热钱不断流入香港,增加资产泡沫风险,但他认为,资产泡沫风险在现阶段不是很明显,以股市为例,恒指较高峰时期仍低约30%,信贷比率较一年前低5%,贷存比率也较金融海啸前低。

  特区政府经济顾问陈李蔼伦预料,香港第四季经济可以回复按年增长,但经济仍有下行的风险。陈李蔼伦续说,香港第三季经济已现回暖信号,包括本地投资录得正增长、失业率连续2个月回落、消费连跌四季后回稳、物价下调压力没再加剧等,预期第四季经济可以回复按年增长。

  最新一期《中银经济月刊》同样预期,香港经济经历连续4个季度收缩后可望在今年末季回复正增长,而目前香港内部需求复苏的势头将持续下去,商品出口跌幅也可望随外围经济好转而改善。然而,报告也认为未来一年香港经济复苏仍面对众多不确定因素,包括发达经济体复苏力度较弱、新兴市场有资产泡沫的隐忧、刺激经济政策何时和如何退出,以及香港资金流向变化的影响等。

  对于有议员关注联汇制度吸引炒家利用香港进行美元套息交易,造成资产市场波动。曾俊华回应说,没有确实证据显示联汇制度导致资产价格上升,若现时重订挂钩汇率水平,反而令市场出现更多揣测,削弱联系汇率公信力。

  曾俊华又强调,金融危机影响仍未完全过去,好像中东“迪拜世界”事件提醒金融风暴尚未过去,他提醒资产投资者勿盲目跟风,要留意风险。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