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云南同性恋酒吧延期开业 称避免志愿者遭歧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8日09:10
  一个由10余名防艾志愿者负责经营的以男同性恋者为主体顾客的酒吧,自2009年11月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试营业以来,卫生医疗部门和志愿者们计划通过这个平台对更多潜在的艾滋病患者进行“同伴教育”。随着媒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关注的升级,每天有众多人员探访酒吧,为了更好地保护志愿者的隐私,目前所有志愿服务者暂时从酒吧撤离,酒吧也暂缓了在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正式开业的计划。

  建立“男同”酒吧进行“防艾”宣传

  戴着黑边眼镜、穿着黑色夹克、中等身材的张建波既是大理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医生,也是大理市艾滋病健康促进会的创办人和领导者。原计划在12月1日开门营业的男同性恋酒吧,就是在他的倡导、牵头下开办的。张建波介绍,大理在男同性恋者中开展防治艾滋病工作是从2003年开始的。

  “开始时最困难的问题是,怎么找到这些"男同志"”。张建波说,他花了一年的时间依然找不到“男同志”的影子。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将一个“疑似同志”的中学同学叫到办公室,说明自己没有恶意,只是想在这个群体中做艾滋病防治工作。对方先是吃惊然后矢口否认,最终理解了张建波的目的才表示愿意配合。突破口打开后,这个群体浮出水面。几年下来张建波他们掌握了多名男同性恋者的基本情况。

  随后,在张建波的带领下,民间组织资助50万元,大理市第二人民医院出资100多万元,在大理古城开设了一个“好朋友工作组”,打开了“防艾”工作的突破口。2009年中期,在大理市防艾工作会上,“大理市艾滋病健康促进会,大理好朋友工作组”提出开设一间以同性恋者为主体顾客的酒吧的构想,计划通过酒吧这个平台吸引、覆盖、干预更多的人。

  这一计划经过论证后,大理市第二人民医院从贝利·马丁基金会申请了4万元钱以及全球基金的2万元钱,共投入6万余元进行酒吧的前期装修、设计。试营业期间,酒吧的日常经营主要由12名志愿者负责。每年2万多元的房租,主要靠第二人民医院的“防艾”经费承担。酒吧营业后,会产生微利,主要用于维系酒吧的日常运转。

  “男同性恋中,超过六成是医疗条件和性知识都相对贫乏的农村人。”大理市卫生局局长李军说,“通过搭建一个这样平台,让我们大体摸清了男同性恋的底数。通过几年的干预,也使得大理市男同性恋感染艾滋病的水平低于全国的比例。”

  防止志愿者被“标签化” 酒吧延期开业

  记者12月1日早上探访了这家以男同性恋者为主体顾客的酒吧。藏在一条不起眼小巷里的这家酒吧目前还没有取名字,酒吧面积大约60平方米左右,装修的整体氛围很温馨。但迫于压力,志愿者已“人去楼空”。

  “现在许多人得知这个酒吧是"男同"酒吧后,志愿者的压力很大。”张建波不无担忧地说,由于有些报道中大量出现对酒吧环境的细节描述,使得进出这个酒吧的群体被“标签化”,这无疑会让志愿者和前来酒吧的“男同”背负压力。就连一直被社会公认的、从事MSM(男性性接触人群)人群艾滋病志愿服务工作多年的“大理好朋友工作组”也被贴上了“男同”的标签。致使好朋友工作组里的一些志愿服务者闭门谢客,不愿再出来抛头露面。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酒吧附近的人员还不知道这是个“男同”酒吧。“如果周边的人群得知这个酒吧为同性恋酒吧后,在这里进出的人群可能会遭到歧视。”李军说。

  李军认为,酒吧被报道后,很多人怀着猎奇心态前来,这也对男同性恋之间的艾滋病宣传干预工作造成影响。

  事实上,开办“男同”酒吧也让张建波遭受到了来自各方的舆论压力,许多普通民众对男同性恋酒吧也持质疑态度。张建波给记者展示了30日当天收到的一条匿名手机短信,发短信的人将建立“男同”酒吧的行为认为是“荒唐之举”,希望张建波“亡羊补牢犹未晚也”,奉劝张建波“在同性恋们浮出来后,不要再教他们做恶的方法了,而应重建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引导他们去掉这人类的恶习,从而成为一个真正的人。”

  “尽管有质疑的声音,但我们依然要把这项工作开展下去。”然而,张建波也无奈地表示,为了保障志愿者和目标人群的权利,他们不得不选择延期开业。

  减少“意识霸权” 给予“男同”更平等对待

  “当我们能够像今天这样,和同性恋人群坐在一块,平等讨论一切话题,才是对他们公平的对待。”张建波感慨地说,由于普通大众对于同性恋群体的好奇以及不理解,导致这部分人群的权利无法得到保障。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是“普遍可及和人权”,作为同性恋群体,也应该享受自己的权利。

  一位网名叫做“燕姿”的19岁男同性恋大学生告诉记者,不能因为普通大众“不喜欢”而歧视他们这个群体。公众可以不理解但是不要攻击他们,男同性恋群体并没有伤害到大众的正常生活,因此普通民众不应该将自己的价值观强加给“男同”群体。“如果大家都对我们给予"特别"的"关注",其实是对我们"不公平"的对待。”

  “男同性恋者有时候就如同脆弱的小兔子,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吓坏了。希望社会不要"过度"关注他们”。张建波表示,现在最让他担心的是,男同酒吧由于备受社会关注,会影响志愿者的流失。“目前酒吧12名志愿者情绪有点激动,还有人提出辞职,这对工作开展极为不利。”

  据张建波介绍,在酒吧试营业期间,每天会有两三个工作人员作为服务人员端茶送水,也会有二三十个男同性恋者来这里接受艾滋病预防教育。这些人已经对酒吧建立起良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我希望社会公众能用平等的眼光来看待他们。使我们初步建立起来的信任机制,不要因此受到摧毁。”(记者刘娟)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