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 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新评论

中央强调扩大内需 年底消费股或迎“蜜月”期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08日09:14
  昨天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出明年“扩大内需”的政策声音,市场上则有茅台提价等消息。宏观政策“定调”,食品饮料、商业百货、纺织服装等消费类股昨日表现强劲。消费板块的“年底效应”已经显现吗?股民可以关注哪些具体行业?

  消费板块利好不断 年底市场“酒香四溢”

  昨天白酒类表现不错,特别是早盘涨得较多,“百元股”贵州茅台全天涨幅3.29%,收盘达176.53元。其他上涨白酒股中,酒鬼酒收于16.69元,水井坊收盘20.19元。实际上,从11月初以来,白酒股表现一直优于大盘,持续上涨。以泸州老窖为例,今年11月2日开始已经涨了一波,到12月初时,达到了40元以上。

  纺织、服装则在昨日午后崛起,表现堪称“强悍”。深纺织A、常山股份、山东如意等均封住涨停。其他如贵糖股份、苏宁电器等消费股也表现不错。

  一天内,消费板块不同行业均出现上涨的玄机在哪?白酒类股很显然是受到贵州茅台提价拉动,贵州茅台周日公告称,决定自2010年1月1日起适当上调贵州茅台酒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约为13%。另外,据新华社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提出,要以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为重点,以稳步推进城镇化为依托,优化产业结构,努力使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这显然“奠定”了更大范围的利好,让昨天消费板块推动了大盘迅速回升。

  “大消费”可能有跨年行情 白酒类股不妨逢低吸纳

  就白酒类股本身来看,目前市盈率并不算高。山东神光金融研究所分析师张生国认为,贵州茅台平均上调了出厂价13%,这种提价一方面将带来公司收入提升,相应的,对未来业绩预期也调高了,另一方面,提价也可能会影响销量,但从贵州茅台这次敢于提价的角度,估计需求还是较大的。因此应该说总体是利好支撑。茅台这轮提价是从明年1月1日起,一般白酒类在年底本就会迎来销售旺季,时间和提价构成了双重利好。从估值看,目前贵州茅台2009-2010年动态PE分别是32、26倍,不算高。就白酒行业来说,从积极角度,这次茅台提价,带来了示范效应,其他酒如泸州老窖、五粮液等可能跟着提价。五粮液的2010年估值也就是25倍,和贵州茅台接近。除了高端白酒,投资者也可关注张裕A、莫高股份等“红酒股”。

  “茅台提价打开了白酒提价空间”,金百灵投资秦洪昨天也表示,春节前,消费板块是黄金周期,会比较活跃,从资金的角度,也喜欢进入这类板块。投资者对于白酒股可以逢低吸纳、中线持有。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年底是传统的欢聚社交季节,消费板块通常都表现亮眼。市场对于采购会有信心,食品饮料行业都会有机会。另一方面,明年政策继续支持扩大内需,从更长一段时间来看,服装、商业连锁、包括家电等大消费板块,都会受到刺激,昨天部分行业已经作出了回应。随着明年出口回暖、周边经济回暖趋势明显,及内需消费拉动,纺织服装、家电商业等消费类行业会演绎跨年行情。在总体利好下,现在散户投资还要看具体股票的估值、基本面,有的消费股正在短期调整中,散户也要注意“边走边看”,分析利好是否已提前释放,警惕最近有回调。

  机构资金净流入30亿 消费类股受资金青睐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以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为重点,努力使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这对消费类个股产生利好影响。当日,农业、食品饮料、造纸印刷、房地产业、纺织服装等板块出现在涨幅榜前列。

  “全景数据决策终端”的监测数据显示,深沪两市合计净流入资金20.70亿元,其中机构资金净流入30.02亿元,散户资金净流出9.32亿元。

  受到中央定调积极政策鼓舞,此前表现萎靡的房地产开发经营板块受到买盘吸纳,净流入8.09亿元,遥遥领先于其他行业。该板块11月份以来连续居各行业抛售榜之首,上周净流出14.19亿元。钢铁股也随之受捧,黑色金属加工板块净流入4.88亿元。上周五崛起的银行业继续流入3.03亿元。消费类股也多数获资金关注,电子元器件、农业、纺织业、金属制品、计算机应用服务等板块,流入金额都在2亿元以上。

  煤炭采选板块净流出4.26亿元,有色采选、有色金属加工板块分别流出3.38亿元、3.15亿元。个股方面,吉林敖东净流入2.70亿元居首,地产龙头万科A净流入2.15亿元。雅致股份、宁波华翔、苏宁电器、招商地产流入金额都超1亿元。

  部分金融股出现回吐,浦发银行净流出2.01亿元,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分别流出1.48亿元、0.93亿元。山东黄金、新大洲A流出金额也较大。

  深成指创新高

  两市逾千只股上扬


  A股市场7日温和走升,深证成指成功站上14000点整数位,涨幅超过1%,深证成指再创近9个月以来的收市新高。当日两市成交较前一交易日锐减三分之一,显示市场惜售心态。

  昨天两市盘中震荡整理,小幅上扬。上周五强势的权重股如中国石油、工商银行等有所调整,而中小市值个股普遍活跃,两市逾1300只个股上扬,这使市场全日处于震荡格局,临近尾市时,万科A率地产股放量拉升,推动深成指再度创下本年度新高。两市成交额较上周五萎缩逾三成。世基投资认为,深成指屡次作为行情先行指标,昨天已经率先创新高,对后期市场发展表率作用明显。

  当日上证综指以3313.06点小幅低开,全天处于窄幅震荡中。盘中沪指摸高3334.01点,探低3302.13点,收盘报3331.90点,较前一交易日收盘涨14.85点,涨幅为0.45%,全天振幅为0.96%。

  深市当日走势明显较强,深证成指收复14000点整数位,收报14051.52点,涨166.59点,涨幅为1.20%。当日沪深两市绝大多数个股随大盘走高,告跌的交易品种数分别为131只和119只。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21只个股涨停。当日两市分别成交1757亿元和1016亿元,总量不足280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锐减近三分之一,显示市场开始出现惜售心态。权重指标股板块当日表现不一、涨跌互现。总市值排名前8位的个股中,除建行收平外,其余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下跌。权重排名靠前的个股中,中信银行、贵州茅台涨幅超过3%。(辰桦薛蓓小峰 建华 尹武)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